梓桐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2 16:55:12 浏览次数:

    2015年是我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我镇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镇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面上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在镇每月工作例会上向镇领导汇报当月工作情况,接受指导和监督。二是抓好业务培训。注重培训方式,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与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广泛交流、取长补短;召开专题会议,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夯实基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2015年我镇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建设统一管理平台,大力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有关要求,制定了梓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推动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公开,增强公开的时效性。二是加强统一管理。建设镇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体化规范管理,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及时、完整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机制职能、法规政策、规划信息、财政信息等法定公开的信息。 2015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20条,依申请公开2条。

  (三)突出重点,高度重视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推动我镇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一是加强研究和指导。针对我镇遇到的复杂的依申请事项,及时进行协调,开展专题会商,使答复切实依法有据。对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调研和深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加强针对性指导。二是充实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人员力量。目前,我镇已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服务队伍,配置了综合素质比较全面的同志担任窗口受理员,提高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完善操作规程。我镇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具体操作规程和受理流程图,有效提升办理效率和质量。四是高度重视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积极应对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我镇严格依法公开,尽量避免并积极应对和妥善处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在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后,及时查清情况,主动与申请人沟通,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化解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同时,我镇注重通过协调、会商、专题讲座等方式,对依申请公开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剖析,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

  (四)注重长效,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我镇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强调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逐步完善,努力形成政府信息工作长效机制。我镇建立和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同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接受公众监督。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镇信息公开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理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

   二、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及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难度大、责任重,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下一步我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条例》施行时间还不长,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总结和研究。因此,要提高广大干部党员的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把握内在要求,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要准确把握《条例》的要求,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进一步规范操作,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尤其对《条例》列举的应当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细化并提出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提高公开程度。加大对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平台。要利用多种媒体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利用网络建设好政府信息的统一平台,努力把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三)加强科学管理,努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开通网上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并规范管理,方便群众申请。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要认真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程序,建立规范的流程,明确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同时进一步配强工作人员,畅通受理渠道。三是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的要求。要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尤其要把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适用范畴。四是认真处理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争议。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妥善处理,并分析原因,吸取教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

  (四)健全配套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要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快制定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按照《条例》要求,建立健全制度,形成完整、协调的制度框架。下一步要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虚假信息澄清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同时,更要抓好制度的落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