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村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16-03-14 14:47:47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乡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自检自查,现将我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乡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工作新格局。明确专人专岗负责,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围绕中心,重点突出

  在公开内容上,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对政府内部各自的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全部实行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务,重点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公开。

  1、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乡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情况,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制定落实情况。2、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低保发放及民政救助、计划生育指标发放、粮食直补、各种强农惠农资金落实等涉及老百姓贴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客观公开透明。3、公开廉政建设信息。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坚持收支两条线,确保专款专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分别采用了概况信息、机构职能信息、发展规划类信息、计划总结类信息、政务动态类信息、规章制度类信息等6种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公开形式

  1、利用好政务公开栏。重点抓了乡、村政务公开栏建设,全乡8个行政村均设有村务公开栏,乡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2、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乡村两级干部大会、党代会、人代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通报。3、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简报一封信、宣传册的形式向各村发放,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

  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为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提高认识。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及时公开、更新。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

  (三)继续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同时,继续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和相关电话咨询,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的知情权。

 

                                                                                                                                                                宋村乡人民政府

                                                                                                                                                            二○一七年三月三十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