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峰乡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0 16:08:14 浏览次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金峰乡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乡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黄永平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宋宏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淳安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2015年度我乡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2015年我乡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为8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69条。

    3、重点公开内容:政府机构信息、政府2015年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乡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我乡无核准收取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根据申请减免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 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 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 理解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1. 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全乡形成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3.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淳安县金峰乡人民政府

                                                                    201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