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文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24 14:18: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方案和有关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及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相关事宜,落实了分管领导,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及责任科室,同时,建立了富文乡信息公开保密审核领导小组,对上网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印发《富文乡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制度》、《富文乡涉密和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富文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台账,制定了信息工作考核细则及奖励办法。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和富文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乡服务中心增加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的信息公开得以及时办理及反馈。

3、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真正公开,在具体工作中,我乡有关政府文件的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便于群众办事,乡政府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工程项目等作为重点公开,及时在乡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同时还加强对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做到信息畅通及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按照《条例》和《通知》的相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条,其中政府信息网上主动公开1条,累计1039条,乡门户网站上公开1条,政务微信上公开16条。

2、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我乡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我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了解不够。二是资金与人员的投入不足,尤其是在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缺乏。三是信息采集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

2、改进措施。

(1)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把它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利用率,使其真正起到群众监督的作用。

(2)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投入,加强电子政务队伍建设,尽可能争取配置专门的电脑和专职人员进行管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加快电子政务普及速度,提升公务员电子政务的整体应用水平。

(3)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布信息,努力实现全乡信息资源共享化,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打造更加透明公开的办公环境。  

(4)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审核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富文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