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09:13: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淳安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至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64820782;电子邮箱:zjcajtjxx@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度,我局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良好环境提供助力。


  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单位重要职责,由局办公室牵头,法制科共同参与,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强化源头管理,做到应当公开的主动公开,申请公开的在法定期限内及时答复,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做好公开配合工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和管理制度建设,配合市局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在2016年度内,未发生不按时反馈已申请公开办理意见、不按格式反馈、反馈意见不符合规定要求等情形,未发生不按要求反馈导致市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组织全系统近百人参加了法律知识培训班,讲解了从事执法工作有关注意事项,提高了我局交通系统宣传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法制工作的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按要求对全系统内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按照要求进行了行政处罚结果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至月31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财政信息、政府采购、人事信息、应急管理、工作信息等十大方面内容。


  (二)公开的形式

  1、浙江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情况:自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以来,我局按照省、市、县的要求及时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核对事项基础信息,发布便民服务信息,共提供10项服务类别,累计公布20余项便民事项,使广大百姓能够更及时便利的获取交通出行信息。同时积极答复政务服务网互动平台上来信人所反映的问题,2016年共处理来信12次。

 

  2、政府官方微博微信情况:为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宣传、政务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积极作用,我局2016通过官方微信微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回复网友热议、引导网上舆论,拓展为民服务功能,截至年底,累计发布微博信息221条,微信信息1条。

 

  3、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情况:通过中央及省市县新闻媒体,及时和定期报道和宣传淳安交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全年发布交通信息975篇,2015年累计在国家级报纸刊物上发表了3篇,省级报纸刊物上23篇,市级报纸刊物上38篇,县级报纸专题刊物上115篇,县级门户网站上260篇。

 

  4、依托县信访局信访平台,共办理信访件248条,及时回复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按照网络和现场两种模式做好网上和现场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对申请人递交的现场申请以及上级转办的网上申请提出办理意见,当场答复申请人。无法当场答复的,经法制、保密审核后在规定时限内(一般为15个工作日)答复申请人(网上申请的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管理板块回复)。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局系统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对系统操作和维护有一定难度;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时效性的认识不足,造成信息更新不及时。

 

  为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积极效应,在2017年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大信息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社会参与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