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家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17:38:39 浏览次数:

 2016年,姜家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镇公共服务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公共服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现将2016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镇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提升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核定工作人员5人(兼职),负责政府网站建设日常维护、信息发布、网上依申请公开等相关工作。做到了主要领导全面抓,经办人员具体抓。在工作部署时,做到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将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纳入各办公室的年终目标考核。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以下相关工作机制: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做出明确规定并制定了政府信息依法公开制度,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3.深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加强督导调度。我镇于年初召开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制度建立和执行、公开信息数量和质量、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及人员培训等情况进行调研督导。二是开展业务培训。举办了培训班,对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制订了《姜家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现代传媒平台,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已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其中:工作报告1条;计划总结2条;应急管理2条;政策法规62条;已回复工作互动6条,依申请公开3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同时采用公开栏、简报、媒体等其他公开方式,对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实行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申请、登记、审查、答复等程序进行办理,对能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对属于不予公开范围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在办理申请公开信息过程中,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公开信息作为我镇的法定义务,积极主动的办理申请公开事项,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至目前为止,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未施行收费制度。

  五、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完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及时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2.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一步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等问题。提高采集业务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姜家镇人民政府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