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跑” 实现从“往返跑”到“不用跑”

发布时间: 2018- 01- 15   09: 05: 50   来源: 淳安县      作者:      点击率: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县围绕群众办事“一扇门办理”、“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引进标准化管理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着力解决审批事项环节多、数据共享不到位等“堵点”、“难点”、“痛点”,变“企业跑”为“数据跑”、变“重审批”为“重服务”,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从“往返跑”到“不用跑”的转变。


  上午九点,县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显得有点冷清,没有出现往常的排队现象。杭州千岛湖安能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的陈淳递交了变更大墅镇光伏发电示范项目的相关材料,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整个过程十分钟不到就办理完成。


  杭州千岛湖安能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陈淳:原来窗口办事需要一个上午,忙的时候一天都办不完,现在我们基本上十来分钟就能搞定了,就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办好。


  自2017年10月,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在我县正式上线运行,前来窗口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少了,更多事项实现了“在线申请、在线办理、快递送达”、“一次也不跑”办理,让办事群众省力省时更省心。


  办事群众:之前我们房产公司办一个项目备案,我们首先要准备资料,资料准备完提交窗口,一个工作日能拿到批复,现在我们可以在办公室里资料准备好就提交,5到15分钟就能拿到批复了,这个我觉得时间上能够缩短很多,而且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按照“受办分离”原则,设立窗口前台和审批后台。随着投资项目审批在线监管2.0平台、商事登记“一网通”等“一窗受理”平台正式运行,实现了信息共享,简化了办事环节,减少了办件材料,提高了办事效率。


  县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 洪慧丽:自从2.0平台应用以来,审批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即办的事项平均15分钟即可出件。现在进行项目审批,企业只需跑我们一个窗口。


  以前,投资项目的审批,企业不仅要跑国土、发改、水利等十几个窗口,而且要多次“往返跑”。自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来,大大减少了企业跑部门的次数。


  县行政服务中心发改窗口 郭丹丹:2.0版上线运行后,预计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办事平均少跑12个窗口、50次以上,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目前,涉及到14个审批部门的66个事项,基本实现了“四个百分百”工作任务,即百分之百应用平台、百分之百网上申报、百分之百系统打通、百分之百网上审批,真正实现了变“企业跑”为“数据跑”。


  县审管办项目服务中心主任 汪艳: 从企业跑到干部跑,再到如今的数据跑,这是新形势下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也将大大方便企业办事,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