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9 15:05:2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淳安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内容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64820782;电子邮箱:zjcajtjxx@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度,我局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良好环境提供助力。

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单位重要职责,由局办公室牵头,交通管理科共同参与,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强化源头管理,做到应当公开的主动公开,申请公开的在法定期限内及时答复,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做好公开配合工作。为做好信息公开内部流程和管理制度建设,配合市局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在2017年度内,未发生不按时反馈已申请公开办理意见、不按格式反馈、反馈意见不符合规定要求等情形,未发生不按要求反馈导致市局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的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组织全系统近百人参加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轮训,进一步熟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领域内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了我局交通系统宣传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法制工作的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按要求对全系统内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并按照要求进行了行政处罚结果公开。

 二、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7年,在淳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淳安县交通运输局继续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优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完善有关制度,加强网络发布平台建设,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宗旨,逐步加大公开范围和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淳安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并充实了信息公开办事人员队伍,以宣传处作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工作人员已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各项流程。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淳安县交通运输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全局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对政务信息公开和采用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各处室、直属单位上报、公开信息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年终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比。三是在淳安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指导下,结合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明确了淳安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

(二)注重实效,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公开实效。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广泛开辟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信息网站、专项工作简报等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严格报送程序,执行报送纪律。按照及时编制,严格审核,上网发布的原则,指派人员对淳安县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收集,由相关领导审定后进行编辑发布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在局门户网首页上链接了政府依申请公开表,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方法都做了详细规定,保证了依申请公开的顺利开展。未因信息公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以来,淳安县交通运输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对部分政务信息是否属于应公开的信息难以把握等问题,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下一步,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将着力做好这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服务型、责任型、效率型和廉洁型政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和督促检查,通过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时间,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

 

 

                   2018年1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