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鸠坑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5 12:13:4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现将我乡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

为切实做好我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乡领导高度重视,一是调整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综合办、综治办、乡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二是2017年10月份,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我乡42台电脑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对综合办、综治办和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信息公开审查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在周一夜学时进行了情况反馈和相关文件的学习,提高了干部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和警觉。三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列为年终考核项目。乡里自己制定的文件,必须先由信息分管领导审查之后,并经主要领导签字,方可发布到信息公开网站,同时对微博内容的发布也进行了规范。

二、主要做法

1、强化保密意识

(1)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公开之前,全部要填写《鸠坑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上网信息保密审查表》),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本乡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应当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拟定意见,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说明具体理由,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经审查,截至目前,我乡在本单位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2)抓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保密和文件的管理。重点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防范治理工作和文件的治理。指定懂业务、会管理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加密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按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机关各办公室的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防止涉密信息上网,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经审查,到目前止,上网公开的信息符合保密规定,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

(3)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登记制度,做好相关档案收集、整理、归档。

2、规范信息内容

在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我乡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乡主动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包含领导介绍、政策性文件、人事任免、计划总结、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截至目前,没有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3、强化监督检查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还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