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临安:清凉峰镇打造 平安边界跨界联调“四联”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18- 11- 16   15: 34: 06   来源: 地区管理员      作者:      点击率:

  近日,地处浙皖交界的临安区清凉峰镇颊口村一改往日的恬静,小山村的文化礼堂里灯光四射,热闹非凡,各种欢快的文艺表演正在激情上演,原来这里正在举办浙皖两省边界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暨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在主持人与观众互动平安建设知识的空档时,清凉峰镇司法所所长黄一明介绍道,地处杭州市临安区西部的清凉峰镇,西端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三阳镇接壤,接边地区绵延数十公里,涉及行政村达四个,村落紧密相连,居民交叉居住,两地盛产山核桃,山核桃成为两地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数百年来,边界地区的老百姓可以谈婚论嫁成为亲戚,也可以为争夺一棵山核桃树、一分林地产权纷争而大打出手,每年采摘山核桃的季节,相互偷盗采摘等原因引发的纠纷,使得边界矛盾纠纷接二连三。因涉及两省,缺乏沟通机制,双方固执己见,最终演变为省际纠纷,处理起来极为棘手。

  1997年,原竹铺乡(现属安徽省歙县三阳镇)与原顺溪镇(现属临安区清凉峰镇)以山核桃为媒介,两地乡镇政府主动协调,联合成立浙皖首个省际联合调解委员会,跨界联合调解边民的矛盾纠纷,实现边界调解的“破冰之举”。为更进一步深化省际毗邻乡镇的联排联调工作,打造平安边界。清凉峰镇和三阳乡直面边界地区在地界划分、资源开发、权属确认、重点工程建设、婚姻家庭、劳务用工等引发跨界矛盾纠纷增多新特点。他们又共同商议打造平安边界新机制,联合制定《清凉峰镇、三阳乡平安边界联调协作工作制度》。

  跨省联调机制不仅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还为省际边界地区平安、经济发展作出贡献。2015年,为深化弘扬“枫桥经验”,巩固联调维稳平台机制,在两地司法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清凉峰镇司法所牵头,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与黄山市歙县三阳镇两镇政府形成共识,建立了社区矫正、禁毒协作工作组,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完善了《联防联调工作议事规则》,形成了“联情、联调、联宣、联矫”四联跨界联调工作新机制。

  如今,跨界联调的工作机制建立二十年多来,临安共成功调解跨省纠纷1000余起,没有发生因跨省纠纷引起的群体性械斗、群体性集体上访事件和无民转刑案件。跨界联调创新的工作机制,共圆了浙皖省际边民关系和谐,边界经济社会更加平安、健康的发展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