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临安:盘活“四个平台”让百姓办事不出村 临安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8- 11- 16   15: 35: 22   来源: 地区管理员      作者:      点击率:

临安市昌化镇联盟村网格长徐小生,前两天拿着为本村一些行动不便的百姓代办建房、不动产证等办事清单,到镇里的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次性帮忙办好。这是临安市昌化镇近来推出盘活“四个平台”,“百姓办事不出村”后催生的新鲜事——一些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经常“光顾”行政服务中心,为网格化管理下的村民办事,常常一办一大堆,几乎涉及各个窗口。

临安市昌化镇有14个行政村、176个自然村(组),其中有80余个自然村(组)距昌化集镇30余里,50余个自然村(组)散居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以前到镇里办事,折返一趟需一天时间,需办事情要找部门,找到部门还要找经办人……一些简单的事,山里人往往转返七八次也办不好,山上农时紧,工夫耽搁不起。

今年3月,为实现“最多跑一次”,临安市昌化镇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率先在全市推出“四个平台”(即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工作、便民服务)抱团服务项目,覆盖社会治安、百姓诉求、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达到便民、利民、惠民、高效、快捷,让村民在家门口一次办成事。

该镇将“四个平台”纳入网格化管理。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要求,结合自然地域、人口规模,科学划分网格片区,将14个行政村划分为40个网格,每个网格150-200户,600-800人左右。网格管理团队实行“联村干部+网格长(村主要干部)+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三级梯队组成,形成抱团服务。

百姓办事有困难或不了解程序的,只要告诉网格员,由网格员上传信息或代为办理。

常年以床为伴的残疾老人严满林家,居海拔640米高的龙门寺,因年事已高,想办理财产分割公证,自己不知道怎么办,自身也动不了,躺在床上一筹莫展。老人求助网格员后,网格员帮他领来了资料和表格,并帮忙一一填写好,老人只需按几个手印,一项难办的事件就这样轻松地办好了。

该镇规定“四个平台”交办事件的办理实效和质量:交办事项应在1个工作日内接收,核定交办件必须达到“四率”即反馈率100%,办结率98%,满意率96%,重办率不高于3%,同时实行严格的奖罚贴补制度,与各级经办人员的经济收入直接挂钩。

盘活的“四个平台”一问世,“最多跑一次”在昌化镇成了昌化镇、村、组三级的“我为百姓跑一次”共识,也因此赢得了山里山外群众的点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