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临安:我区实现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 首位受益患者在区中医院出院

发布时间: 2018- 11- 16   15: 36: 58   来源: 地区管理员      作者:      点击率:

3月12日,来自安徽省安庆市的患者陈女士在区中医院住院结算窗口办理出院报销手续时由衷感叹新政策带来的便利。3月4日,陈女士因肺炎入院,住院8天的费用为4800余元,通过结算平台直接结报后,患者仅需自付2748.47元。“这个政策太好了,以前不仅要自己全额垫付医药费,想要报销还得特地赶回老家,现在在医院就能报销费用,大大地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这是区中医院新农合跨省就医即时结报以来的第一例患者,也是我区首位享受该政策的病人。

作为“全国新农合医疗异地就医联网结报”业务的试点,区中医院于去年12月在国家平台调试该项目,并在今年1月完成验收。这意味着,凡是符合条件的外转参合患者即可在区中医院享受与本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一样的即时结算服务。

“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改变了参合患者缴纳全部医疗费用后再回参合地报销的结算方式,不仅让患者少垫钱,还少跑腿。”区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沈海燕说,经规范转诊后的新农合跨省就医患者还可适量减少部分住院押金,减轻了参合患者的就医负担。

随着区中医院国家新农合业务的开展,实现了与辽宁、吉林、安徽等9个省(市、自治区)在内的新农合管理机构互联互通。“这些地区的参合人员因病情需要、在临安打工或随父母(子女)在临安长期居住的,可在中医院住院治疗,履行转诊备案程序后即可享受及时结报政策。”沈海燕说,患者可以在参合地经办机构办理转诊,也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的协助下办理转诊申请。如陈女士就是在中医院医保办的协助下办理了转诊备案。此外,还需注意的是,目前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只针对住院患者,暂不对门诊开放。

“目前我区仅在区中医院开通了跨省就医联网结报,下一步将逐步在全区的医疗机构推广落实,让外来务工、探亲等参合患者享受更多的便利。”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