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千岛湖旅游

发布日期: 2018-11-20 19:28:35 来源: 淳安县政协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选编:

 

辉煌的千岛湖旅游

由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供稿

 

秀美的千岛湖,用万顷碧波和千座翠岛托举起的千岛湖旅游业已走过了三十六年的风雨历程。回顾千岛湖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其实是记取千岛湖旅游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至进入今天飞速前行的发展历程;是在印证千岛湖人三十多年来勇于开拓、奋发有为的进取历程。

三十六年,犹如一个人的成长,但对千岛湖的旅游发展来说却非同寻常。千岛湖旅游最初的起步是在1982年,那时的旅游主要是以简单的岛屿观光为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全国旅游业的兴起,千岛湖的旅游逐渐走上轨迹,开始了摸索、探寻的发展时期。随着县委县政府对千岛湖旅游的日益重视,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尤其是“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建设旅游经济强县”发展目标的明确,让千岛湖的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千岛湖旅游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品牌宣传、招商引资和景区管理等工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我们将其概况为“生态优先、一核三化、双网双百”。千岛湖已向观光旅游、水上运动、休闲度假、会展产业为主要功能的世界级湖泊旅游风景区迈进,是中国最美、最适宜休闲度假的地方。

三十六年的心血、汗水,三十六年的创业、发展,三十六年的风霜雨雪和不懈努力,最终凝结成一块块响当当的品牌和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有太多的欣喜和感慨:“国际花园城市”“休闲度假胜地”“湖泊旅游典范”等等,正是在这些品牌和荣誉的争创过程中,越来越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和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世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千岛湖山水浑然大美的自然魅力和生态优越。而今的千岛湖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杭州旅游的主打品牌,浙江旅游的主导品牌,全国旅游的著名品牌,世界旅游的知名品牌。

青山不语花嫣然,绿水无音鸟作歌。千岛湖大美的山水画卷让千岛湖旅游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想象余地。

站在千岛湖三十六年发展的历程上看我们走过的道路和留下的脚印,其实是用理性和思考的目光在山色和水光之间作一次穿越的旅程,用停留和回望的目光在三十六年的发展变化的高度上对千岛湖旅游作一次概望和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和走得更远。

为此,我们用成长记录着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件的大事喜事,因为,正是由那一件件的大事喜事连结成了千岛湖旅游成长、发展的足迹。

我们摄取一个个镜头,是因为从那里我们窥见到了千岛湖旅游发展的历程。

我们更要关注一点点变化,是由于正是有了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才汇聚起了千岛湖今天全新的面貌和风采。

我们也不忘记录下荣誉和称号,因为那是我们走过的昨天和步履,我们更要由此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让我们捧起清澈的湖水。

让我们走进山水的情怀。

让我们承受自然的恩情。

让我们一起努力打造千岛湖旅游更加辉煌的明天。

 

资源篇

千岛湖位于杭州市西郊的淳安县境内,以“千岛、碧水、金腰带”的独特景观闻名于世。千岛湖湖面面积573平方公里,被耸峙的山峦和岛屿分为中心、东南、西北、西南、东北五个各具特色的湖区。其中,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已经开发旅游。

千岛湖是一个年轻的湖泊。她的前身是发源于中国第一名山“黄山”的新安江,因1959年建造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而筑坝蓄水形成的,蓄水量达178亿立方米,是太湖的4倍,西湖的3000倍,故有“西子三千个”之美称。美丽的千岛湖有如西子般灵秀,太湖样浩淼,它的完美就体现在这一湖碧波之上。

千岛湖是中国最美的湖泊。湖中那1078个岛屿,姿态各异,风姿绰约。初春的千岛湖,桃花着色,碧水传意,空气里到处弥漫着百花的芬芳和氤氲的水汽;暮夏的清晨薄雾初开,水意缭绕,像是人间天堂又仿佛蓬莱仙景;枫叶飘红的九月,是千岛湖最美的季节,层林尽染,洋溢着成熟与浪漫的气息;待到雪满湖山,松挺山崖,又是一幅王维笔下的山水诗画图。湖区四周,森林繁茂,栖息着各种各样的鸟儿,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植物1786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森林覆盖率93%,绿视率近100%,是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

千岛湖是中国水质最好的湖泊。“青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对新安江的赞美。如今的千岛湖秀水澄碧、翠岛竞妍,平均水深34米,能见度达9米以上,属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就能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被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享誉世界的农夫山泉饮用水就产自于千岛湖。

“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千岛湖镇是一个充满浙西风情的滨湖旅游小镇,娇妍风光令无数游人沉醉其中,流恋忘返。近年来又相继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和“中国最佳自然生态名镇”的桂冠。在千岛湖周边的乡村,至今还保留着独具山越风情的民风民俗,如跳竹马、舞草龙、赛猪头、山越麻绣、睦剧等濒临失落的民间文艺。另外,千岛湖底还完整的保存有两座1800多年的历史古城,等待世人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千岛碧水、悠长湖岸、环湖绿道、度假酒店、浪漫游艇、旖旎乡村、风情田园……千岛湖大步迈向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关怀篇

在千岛湖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1959年4月9日,周恩来总理视察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工程,并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几十年来,习近平、江泽民、李鹏、朱基、乔石、曾庆红、李岚清、吴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千岛湖视察和指导,为淳安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荣誉篇

30余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呵护下,经过全体旅游人的勤奋耕耘,千岛湖这颗深藏于浙西大山之中的湖泊明珠,终于放出绚丽的光彩,成为了湖泊旅游界的一面旗帜。一项项荣誉、一顶顶桂冠,如一串串光彩照人的宝珠,将千岛湖装扮的美丽动人。

1.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千岛湖景区碧波万顷、风光旖旎,岛屿千姿百态,湖湾港叉纵横,四季景色优美,似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1982年,千岛湖景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44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2.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依托一流的自然风光,千岛湖旅游观光产品逐步丰富,接待设施日趋完善,服务环境全面优化,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AAAAA级旅游区。

3.国际花园城市金奖

千岛湖镇是独具特色的山水城市,它位于千岛湖风景区内,是淳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千岛湖旅游的集散中心、接待中心和服务中心。2004年10月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市举办的第八届全球花园城市决赛上,千岛湖镇荣获B类城市唯一金奖,被授予“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4.全国青年文明号

千岛湖旅游是一个朝阳般的事业,千岛湖旅游人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团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为旅游事业的繁荣尽着自己的努力。2006年,千岛湖景区被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旅游局评为“2005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景区”。

5.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千岛湖以青山秀水著名于世,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千岛湖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环境和生态最好的地区。为保护好千岛湖,淳安县划定了生态公益林216.8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192万亩;先后建立猕猴、香果树、高山湿地等5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还利用鲢鳙鱼滤食的生物特性净化水质。2005年初,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6.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

千岛湖景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9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达100%;有植物种类1786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1986年,千岛湖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国家林业部评为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

7.全国黄金周旅游直播点

2004年,千岛湖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纳入全国假日办“黄金周”统计预报景区。每年的三个“黄金周”期间,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都会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网等权威媒体上公布千岛湖风景区每天的旅游接待情况,方便游客出行。

8.中国最佳自然生态魅力名镇

湖岸边的山水小镇, 一城山色半城湖,湖水清澈见底,小城四季如春,小岛像珍珠一样洒在平静的湖水中,这里就是千岛湖镇。2005年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CCTV中国最佳魅力名镇颁奖典礼”上,千岛湖镇捧回了“中国最佳自然生态魅力名镇”的奖杯。

9.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享誉中外的农夫山泉天然水就产自千岛湖。作为亚洲单体结构最大的饮用水厂,养生堂农夫山泉有限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流水生产线,2004年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千岛湖农夫山泉水厂成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10.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景区

为了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给游客提供优质服务,1996年千岛湖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并组建了旅游咨询接待中心,游客接待步入了安全、有序、规范的阶段。2001年,千岛湖风景区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评为“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景区”。

11.“杭州—千岛湖—黄山”国际黄金旅游线

千岛湖源于黄山,经富春江、钱塘江,在杭州湾入海。1992年,“杭州—千岛湖—黄山”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际黄金旅游线,千岛湖正式成为杭州和黄山两大国际级风景区中间璀璨的明珠。1997年,被浙江美景乐园审定委员会评为“浙江十佳美景”之首。

12.中国旅游强县

2007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包括淳安在内的17个中国旅游强县。标志着淳安县旅游在25年的探索实践中,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千岛湖实际、具有千岛湖自身特色的旅游业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县域旅游的标杆,淳安旅游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13.世界休闲国际创新奖

2011年11月18日,在2011中国(杭州)休闲发展国际峰会论坛上,千岛湖荣膺“世界休闲国际创新奖”,即世界休闲组织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项目。

14.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实施旅游标准化战略,通过广泛培训、反复筛选,确定了47家旅游企业作为标准化试点单位,以示范推动整体,共有39项旅游标准在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业态得到良好的推广,全方位提高我县旅游行业管理与服务的水平,提升了行业竞争力。2013年高分通过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验收。

15.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在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暨生态休闲产业博览会上,淳安县被授予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称号,全国仅有9个地区入选,该县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县市。淳安现有林业用地537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1%,是全省林业用地和公益林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拥有千岛湖石林、龙川湾、森林氧吧、九咆界、安龙森林公园、金紫尖、千亩田、磨心尖等一批森林旅游景点,牧心谷水杉林、龙川湾阔叶林、龙门谷楠木林被授予浙江省最美森林。

1997年,被台湾媒体评为“台胞赴大陆旅游的三大热点”之一

2002年,被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旅游局评定“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示范景区”

2003年,被浙江日报社评定“浙江省最具吸引力的景区”

2004年, 被休闲杂志社和每日商报社评选为“浙江省十佳休闲度假胜地”之首

2004年, 被上海市旅游协会和旅游时报社评定为“上海市民最喜爱的浙江旅游景区”

2004年, 被杭州都市快报社评为“浙江旅游景区中认知度最高的景区”

2005年,被浙江日报社评为“读者最喜爱的浙江省十大旅游休闲城市”之首

2005年,入围《中国地理》杂志组织评选的“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2006年,入选《环球游报》组织评选的“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2007年和2011年,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2007年,千岛湖景区被世界百座城市市长及旅游届权威人士在欧中旅游合作论坛上评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

2008年,被省建设厅、省文明办、省旅游局授予“浙江省文明景区”称号

2009年,在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评选活动中,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湖泊”之一

2010年,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荣获杭州市“参与2010世博会先进集体”“2010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年,被浙江省旅游局评为旅游十强县和旅游发展创新奖

2014年,《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

2014年,千岛湖景区入围百度“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

2015年,央视大数据显示:千岛湖成为2015全国周边游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

2015年,千岛湖景区荣获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2015年,环湖绿道被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授予“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被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

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

2016年,被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新华每日电讯社评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2016年,被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组委会评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特色会奖目的地”

2017年,被第十届中国旅游品牌发展高峰论坛评为“2017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示范县”

2017年,被新华网主办的第五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评为“2017最美中国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

2017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旅游数据中心千岛湖民宿及乡村旅游观测站”

2017年,千岛湖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单位”

2017年,千岛湖旅游大数据创新服务项目被国家住建部立项

2017年,千岛湖风景区被澎湃新闻网、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院评为“长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游目的地”

2017年,被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大会组委会评为“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

2017年,千岛湖环湖绿道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评为“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历程篇

数字可以证明成长,事业可以证明辉煌。30余年来,千岛湖旅游经历了起步阶段、壮大阶段、提高阶段、转型阶段四个阶段,游客接待人次持续攀高,品牌知名度日益响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旅游经济快速增长。目前,千岛湖旅游正朝着长三角首选、全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景区的目标迈进。

 

起步阶段(1982-1991)

1982年1月,中共淳安县委设立了新安江风景区规划建设办公室,并开发建设东南湖区桂花岛,由此拉开了千岛湖风景区建设的序幕,标志着千岛湖旅游正式开始起步。1982年11月8日,国务院发文确定了千岛湖所在的“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区为首批国家级44个重点风景名胜之一。1985年9月千岛湖管理局成立,标志着千岛湖旅游管理开始走向规范、科学、有序的发展方向。十年间,新安江开发公司、千岛湖林场、千岛湖旅游局等国有、集体单位,相继在千岛湖建成了桂花岛、蜜山岛、龙山岛等9个湖内景点。在这期间,游客主要以游千岛湖、住建德白沙为主要游览形式,从建德下湖的游客占千岛湖总游客量的90%以上,千岛湖镇的宾馆饭店建设相对滞后。总体而言,由于这一时期由于受城市、交通、市场等方面的制约,千岛湖旅游尚处在产业规模小,投资少,管理散,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发展不平衡的缓慢发展阶段。

 千岛湖命名

千岛湖原名新安江水库。1980年8月,浙江省城乡建委顾问余森文建议将新安江水库改名为“千岛湖”。经淳安县人民政府的申请,1984年12月15日浙江省地名委员会下发1984[029]文件,同意将新安江水库改名为“千岛湖”

第一个景点

1982年1月,在杭州市委副书记王富生的建议下,新安江风景区规划建设办公室与开发公司投资5.7万元开发建设桂花岛。1984年,桂花岛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千岛湖景区开发最早的景点。

第一艘游船

游船是游客游览千岛湖最为重要的交通工具。1982年8月,由新安江开发公司设计建造的游船“千岛湖一号”应运而生,该船为千岛湖第一艘游船,有接待客位58座。

第一次促销

1983年,千岛湖首次在上海举办的摄影图片展中一展芳容,秀美的湖泊风光和浓郁的乡土风情让上海市民第一次感受到了千岛湖魅力。从此,千岛湖旅游逐步走出了家门,走向了广阔的市场。

第一家旅行社

1982年8月5日,新安江旅游服务公司成立,这是淳安县第一家正式挂牌营业的旅游企业,后改名为千岛湖旅游公司,时有职工17名,游船一艘,主要从事游客住宿接待、餐饮服务、景区旅游交通和导游服务。

第一家旅游宾馆饭店

1982年,淳安县第一家旅游宾馆——鱼味馆动工兴建,1984年建成接待游客。这是一家集吃住娱为一体的旅游酒店,餐饮是其主要特色,许多游客游览了千岛湖,都会在鱼味馆吃上一餐鱼宴,随着千岛湖旅游事业的发展,该酒店已成为我县餐饮业的龙头。

千岛湖管理局成立

1985年9月26日,淳安县人民政府下发了淳政发1985173号文件,正式批准千岛湖管理局成立,负责风景区规划、建设项目审批、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宣传促销以及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1995年千岛湖旅游总公司成立,与千岛湖管理局实行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主要负责千岛湖景区门票经营及财务管理等工作。

千岛湖镇更名

千岛湖镇原名“排岭镇”,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千岛湖日益为国内外游客所熟知和喜爱。为了进一步推动千岛湖旅游事业的发展,1991年9月13日,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杭州市民政局颁发文件,将排岭镇更名为“千岛湖镇”。目前的千岛湖镇已经成为千岛湖旅游的集散中心、接待中心和服务中心。

 

壮大阶段(1992-1997)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为千岛湖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93年,淳安县人民政府出台了“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鼓励政策,允许国家、地方、社会、集体、个人一起上,同时加大了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一时间,新安江开发公司、林业、农业、财税等很多单位和个人纷纷投资开发景点,温馨岛、鸟岛、锁岛、钱币岛等相继建成开放,景点建设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1995年千岛湖实施了景区大门票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景区的管理,提升了景区的品位。据统计, 1997年千岛湖接待游客65.8万,实现门票收入2858万,其中游客接待比1991年上升了139.3%。

经过五年的发展壮大,到1997年底,千岛湖风景区共开发景点23个, 发展游船58艘、摩托艇144艘,建成宾馆饭店28家,成立旅行社15家,旅游业得到迅猛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扩大,千岛湖旅游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但是,这个阶段的千岛湖旅游还基本处在数量扩张型阶段,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千岛湖品牌内涵均处于较低水平。

三.三一事件

1994年3月31日傍晚,千岛湖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交界的湖面上,海瑞号游船发生了一起特大抢劫、故意杀人案,32人遇难,其中台胞24人。事件发生后,千岛湖一时间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千岛湖的旅游业也因此陷入困境,走入低谷。为了进一步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1995年县政府投资200余万元,租用美国空中通信卫星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水上通讯救助中心,对游船进行卫星跟踪,并成立了水上派出所,实行了陆上签证、水上昼夜巡逻、空中卫星跟踪的安全管理办法。通过安全网络的构筑,平安千岛湖的形象逐渐树立。

实施景区大门票制度

19953月,千岛湖风景区推行了景区和景点门票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实行了旅游、交通、公安联合办公,设置了毛柴站等六个景区入口管理站,实行统一管理。景区门票制度的实施,结束了景区资源无偿使用的历史,千岛湖旅游发展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点。

编制千岛湖风景区总体规划

1995年9月,淳安县人民政府委托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编制《千岛湖风景区总体规划》。1996年初,在杭州市“两江一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的主持下,省、市有关部门和旅游规划专家组先后两次举行了《规划》评审。1998年3月,该《规划》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实施,千岛湖风景区进入了有序开发的阶段。

 

提高阶段(1998-2006)

为改变景区景点低、小、散、乱的面貌,从1998年开始,千岛湖景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景点革命”,对景区内23个景点实施了关、停、并、改的改造,形成了13个较高品位的景点,实现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转变。1998年8月,县政府组建了千岛湖景区综合管理处,开创了“统一接待、统一售票、统一调度、统一结算”的四统一旅游接待管理办法,2004年实行“统一接待、统一调度、统一票价、统一结算、统一考核、统一服务”的六统一管理,改进窗口接待形象,规范了接待秩序,提高了游船的服务质量。从1998年开始,我县开展了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活动,千岛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得到提高,合力兴旅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这期间,千岛湖的宾馆饭店也得到较快发展,开元度假村以及凤凰度假村、天清岛度假酒店、温馨岛商务度假酒店纷纷建成开业,新旅游码头、羡山休闲度假中心、游艇俱乐部等一系列休闲度假项目投入建设,千岛湖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06年景区接待游客182万人,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19.3亿元。

景点革命

从1998年开始,千岛湖景区投资达1.05亿元,对原有的23个景点进行了一场“外科手术”式的景点改造,关闭了鹿岛、水貂岛等一批档次低、模规小的景点,并对五龙岛、温馨岛等景点进行了大规模地改造,经过改造极大提高了千岛湖湖区景点的品位,这场规模空前的景点改造被旅游界、新闻界誉为“景点革命”。

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

1998年,作为旅游集散中心、接待中心的千岛湖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在淳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全县各行各业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了城市拆违拆旧工程和千岛湖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广泛开展了“保护母亲湖、洁美大行动”的活动。通过创建,千岛湖镇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旅游接待环境得到了优化,成为浙江省首批国家级卫生县城。

实施一票制

千岛湖景区大门票的实施为千岛湖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但1995年实施的景区与景点门票相结合的管理办法,无法避免多头管理和分散经营的弊端。1998年,为解决由此所造成的景点间不规范竞争等诸多问题,千岛湖推出“一票制”,取消了景点门票,简化了游览购票手续,为千岛湖旅游统一经营、统一营销打下基础。

群英大会

2001年2月,千岛湖旅游市场营销又出新招,来自江浙沪皖等地200余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千岛湖营销群英大会。淳安为旅行社有功之臣颁发了300余万元的巨额组团奖励金。堪称国内首创的群英大会,受到新华社等媒体的广泛关注,竞相头版报道。这一创新的营销策略激发了旅行社组团热情,也成为了其他景区竞相效仿的经典营销案例。

首届千岛湖秀水节

2001年9月15日,以“人·水·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淳安千岛湖秀水节在美丽的千岛湖畔举办,这是我县首次举办的大型节庆活动,内容由水文化、水旅游、水经济、水运动四大板块12个活动项目组成。到2017年,千岛湖秀水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实践证明,秀水节已成为全县人民的新节日,成为淳安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文明创建的新载体。

 创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

2000年开始,千岛湖风景旅游管理局专门成立了争创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办公室,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在旅游接待设施、经营管理、教育培训、规划建设的完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经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现场检查评审,顺利了摘取了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的金字招牌。

水下古城宣传

2002年,为进一步挖掘千岛湖的文化渊源,扩大影响力,我县邀请了专业潜水员对因建造新安江水电站而淹没在千岛湖水下的千年古城进行了探摸,中央电视台、上海卫视等国内外新闻媒体极度关注。在6个月时间里,仅央视《新闻30分》栏目就连续报道20余次。另据统计,在各大网站搜索中,有关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的报道多达万余篇。

旅游资源普查

2002年,为全面了解千岛湖旅游资源的“家底”,加大对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县旅游局组织了大规模的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发现了金山湾、黄山尖、芹川村、上西村等一大批极具价值的旅游资源。经过科学规划和建设,2005年9月16日,千岛湖黄山尖、金山湾、九咆界三个景点同时向游客开放,丰富了千岛湖观光旅游的产品,提高了千岛湖旅游景点的档次。

乡村快乐之旅

2002年7月,千岛湖旅游局联合杭州大厦旅行社组织了近200名游客赴临歧镇参加“乡村快乐之旅”,这是淳安县举办的第一次乡村游活动。经过培育,芹川访古、上西风光游、石林风情游等乡村游渐已成熟。乡村游的发展使旅游真正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产业,推动了新农村的建设。

游船艇实行“六统一”经营管理

2004年4月,千岛湖风景区游船(艇)开始实施“统一接待、统一调度、统一船价、统一结算、统一考核、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经营管理体制,极大地规范了接待秩序,提高了游船的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推动了游船改造步伐,到2006年初千岛湖新造游船35艘,全面提升了千岛湖游船的档次。

“伯爵号”豪华游轮启航

2004年4月18日,中国内陆湖最大的豪华游轮——“伯爵”号举行了首航仪式,该游轮是中国内陆湖第一艘超四星级标准的酒店式豪华游轮,船长70米,宽18米,航速15公里/小时,住宿载客量182人,提升了湖区休闲游。

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开元度假村开业

2004年4月底,千岛湖开元度假村正式开业,酒店占地302亩,由美国WATG公司担任建筑设计,HBA公司担任室内装修设计,BELT COLLINS公司担任景观设计。2005年11月,开元度假村正式挂牌成为千岛湖首家五星级饭店。

中加千岛湖国际对话

2005年7月15日,中国千岛湖与加拿大千岛湖通过国际卫星实现了两个“姐妹”湖泊的空中对话,对话的双方分别是时任淳安县委书记的郑荣胜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旅游及娱乐部长吉姆·布拉德利,双方就两个千岛湖的历史文化、旅游开发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让世界了解你》栏目组进行现场拍摄录制,9月24日晚,该节目通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向全球150余个国家播出。

国际湖泊旅游论坛

2005年9月24日,以“湖泊保护与旅游发展”为主题的2005国际湖泊旅游论坛在千岛湖畔拉开了帷幕,由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旅游报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云集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62个著名湖泊、16所大学、15个市县旅游局和10家著名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论坛举办期间,通过了湖泊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千岛湖共识》,发起并成立了中国湖泊旅游联盟。该活动先后入选“2005浙江省旅游十大新闻事件”和人民网“2005年最受关注的8大直播活动”之一。

千岛湖景区有限公司组建

2005年8月1日,成立国有控股的浙江千岛湖景区旅游有限公司,对原来13个景点进行了整合,并有效提升千岛湖景区经营管理水平。千岛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千岛湖观光旅游再次迈上新的征程。

 

转型阶段(2007至今)

为增强旅游综合带动力,县委县政府提出千岛湖旅游要从单一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运动的综合型旅游发展。所以这一阶段,千岛湖旅游围绕“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建设旅游经济强县”“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滨湖度假酒店业、休闲游艇业、康美养生业和乡村旅游业,培育绿道骑行、婚纱摄影、登山露营、民宿民居、风情小镇、特色小镇等新业态,着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独立运行,2012年县旅委挂牌,形成政企分离、分工协作的旅游发展体系,理顺了全域旅游管理体制,同年启动实施全县景区化战略,推进湖区、城区和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通过创建,全域旅游向纵深推进。

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继千岛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及时树立创5A标杆,成立了县长亲自挂帅,县四套班子参与,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召开5A创建动员大会。对创建所涉及的10项测评指标,53个检查项目,225个检查要点开展整改落实,全部整改到位。2010年4月18日,国家旅游局授予千岛湖风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全县景区化战略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全县景区化发展战略,明确把全县景区化作为千岛湖休闲度假旅游的重点方向,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县域大景区。出台《关于推进全县景区化的若干意见》,编制完成全县景区化总体规划及全县景区化规划导则、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特色村、风情小镇、户外休闲等专项规划,加强工作指导。全县景区化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县景区化的设施基础不断完善,休闲度假产品日益丰富,全县景区化的保障体制日趋完善。全县景区化战略实施5年来,基本形成了“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

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成立

2012年4月,经市政府批准我县正式成立了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新成立的旅委在单位职能、工作范围和管辖权限上得到进一步拓展,不仅继续承担全县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千岛湖风景区管理、旅游项目审批、产业发展管理和市场营销宣传等工作。同时,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商贸服务功能,我县将商务管理职能划入旅委,并增挂县商务局牌子,县旅委统筹管理、协调全县涉旅事宜职能得到切实增强。

智慧旅游试点

2012年,我县成为全省首批四个智慧旅游试点县之一。先后投入3800万元建设“一库三基础四工程”(“一库”即千岛湖旅游中央数据库,“三基础”即无线互联网、电子地图与刷卡无障碍工程、旅游咨询与指挥中心,“四工程”即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和智慧旅游企业工程),构建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三位一体”智慧旅游体系。千岛湖景区成为杭州市首批智慧旅游景区,创建16家智慧旅游企业,总数居全市首位。无线WiFi、电子地图、宾馆饭店数字电视旅游融合平台、旅游视频监控中心、旅游互动信息屏、旅游智能门禁系统以及手机APP、WAP网站建设基本到位。建成千岛湖旅游云数据中心,建立旅游指挥中心,创新旅游宣传方式,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

实施绿道经济工程

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深入实施绿道经济工程,通过3年的建设,总投资20亿元,建成450余公里的“环湖+放射”绿道网,覆盖全县23个乡镇300余个村庄,将绿道沿线的田园、村庄、园区、小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绿道沿线民宿民居、自驾骑行、登山露营、农事体验、婚纱摄影等特色游游蓬勃发展,被誉为中国最美骑行线。制定全省首个《绿道管理暂行办法》,培育全国首家骑行旅行社,《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为全国首创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充分发挥绿道经济大动脉的作用,提升全域旅游经济综合效能。

厕所革命

2015年我县制定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两年来全县新改建旅游厕所57座。2017年,在总结“旅游厕所革命”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标准和千岛湖特色,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县级“厕所革命”建设管理规范,把“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和提升旅游环境的重要内容,从景点到全域,从城区到乡村,努力打造全国县域公厕的千岛湖样板。截至2017年底,新改建厕所125座,建设第三卫生间10处,建成智能厕所3座,其中AAA级旅游厕所2座、AA级旅游厕所39座、A级旅游厕所22座。通过实施厕所革命,提高厕所硬件设施的建设水平,提升厕所运行和管理水平,转变社会各界对厕所的认知,提亮康美千岛湖文明底色。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2017年初,我县被列为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成立了党政统筹的县全域旅游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出台扶持政策,实施全域旅游统计改革,134项创建指标全部完成,顺利通过市级初验,获得省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优秀单位”。

姜家旅游风情小镇、特色小镇创建

姜家乐水小镇成为省内唯一的省级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和4A景区“三创”单位。2016年8月2日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被确定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2月30日,姜家镇被省旅游局确定为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根据创建要求,县旅委积极做好指导工作,2017年12月千岛湖乐水小镇.文渊狮城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通知》(浙政发〔2018〕6号),认定淳安县姜家镇为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

千岛湖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

    把风景名胜区规划作为保护、利用和管理的重要依据,高度重视风景名胜区的规划编制工作。2014年以来安排了830万元专项资金编制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并要求做好“多规融合”,与水环境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相关规划相衔接。截至目前,其中三个单元的详细规划已于今年5月获得住建部批复,另外两个单元通过自然资源部林草局的第三轮审查,羡山和宋村-威坪两个区块已报省建设厅审查,其他6个单元也在积极开展编制和修编工作。

 

产业篇

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有一条重要的理论精髓就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千岛湖旅游30余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印证这一理论的科学性。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伟大实践,千岛湖旅游经历了产业不断发展积累、观光旅游不断丰富完善、休闲度假旅游不断探索提升的过程。

游客接待

千岛湖景区从1982年开始接待慕名而来的旅游者,随着旅游接待条件的日臻完善,90年代中期以后游客接待量以平均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千岛湖旅游接待量始终保持持续上升的良好态势。从1982年的数百人到现今千万人次。2017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其中,下湖游客连续七年突破200万人。

门票收入

千岛湖实行旅游大门票制度后,千岛湖旅游门票制度进行了四次变革。1995年,旅游门票实行景区门票与景点门票结合的门票制度。1998年1月1日,千岛湖景区实行旅游门票一票制,票价为55元/张·人。2000年又从55元提高到80元/张·人。随着景点建设和接待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千岛湖品牌价值的提升,2004年再度调整门票政策,按淡旺季设置门票价格,在每年的3月至11月执行旺季价120元/张·人,12月1日至次年的2月28日执行淡季价100元/张·人。2010年,全票票价调整为150元/张·人,并实行淡旺季节性门票管理,淡季门票执行时间为当年12月1日至次年的2月底,门票价格为120元/张·人。

从1998年千岛湖实施“一票制”以来,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门票收入均为逐年递增趋势,景区门票连续六年突破2亿元。2017年全年接待下湖游客232.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亿元。

旅游经济总收入

2015年,我县旅游经济首破百亿元,2017年全县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57.7亿元,同比2006年年平均增长率23.77%,各项指标平稳增长。旅游业吸纳从业人员4.98万人,占全县就业人数的20.9%。千岛湖景区拥有游船艇302艘,运力17582座。

30多年来,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以千岛湖鱼味馆为龙头、有机鱼为特色的餐饮业红红火火,一方面打响了吃在千岛湖的品牌,全县共有旅游餐饮经营单位2134家。旅游业的繁荣还带动了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全县拥有旅游商品商店241家。

此外,千岛湖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中介服务等其他产业的发展,体育游、工业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新供给蓬勃涌现。旅游产业已成为淳安最具潜力、最有活力、最富魅力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宾馆饭店

2005年11月,千岛湖开元度假村正式挂牌五星,这是淳安县首家五星级度假酒店。伴随千岛湖休闲度假旅游的快速发展,万向洲际、滨江希尔顿、梅地亚君澜、建国润和、阳光大酒店等高星级酒店陆续建成开业,共有高星级酒店33家,床位数9420张,高星级酒店集群效应凸显。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宾馆饭店290家,标准床位2.94万张(不含民宿)。高星级酒店度假群为千岛湖打造“休闲度假胜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旅行社和导游

千岛湖的旅行社主要负责千岛湖景区的游客招徕任务,从1982年成立第一家旅行社——新安江旅游服务公司以来,到现在千岛湖共有旅行社54家,其中出境旅行社1家,四星级旅行社3家,三星级旅行社6家。

1988年国家旅游局实行了国家级景区导游资格考试制度,30年来我县培养了一支精通业务、吃苦耐劳的导游队伍,目前我县导游人员705人,其中取得国家导游资格的560人。

2004年我县专门成立了导游服务中心。

A级景区

加强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前全县共有A级景区数量19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乐水小镇·文渊狮城),3A级景区9个,2A级景区8个。

按照浙江省万村景区化建设要求,围绕“一村一品”,坚持基础提升和产业并重的原则,2017年成功创建了105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AAA级景区村庄10个,AA级景区村庄34个,A级景区村庄61个,在杭州率先实现了“百村景区化”。

民宿、农家乐

2015年制定出台《淳安县民宿产业指导意见》和《民宿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召开民宿推进大会,启动建设民宿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超9亿元。其中建成宋村云里雾里、左口蓝马驿站2个精品民宿,蓝马驿站被评为“浙西十佳民宿”。推行民宿联合审批,破解消防和特种行业许可难两大难题,启动大众民宿改造提升30家,及时促业态转型。发展大众民宿687家、精品民宿32家,拥有床位1.4万个,民宿(农家乐)餐位3.5万个,市级民宿业示范点(村)24个。精品民宿建成开业32家。

 

模式篇

纵观千岛湖旅游的发展历程,一直全力践行“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要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首位经济,全面实施“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探索出了独特的千岛湖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千岛湖旅游发展模式总结和提炼为:生态优先,一核三化、双网百源。

生态优先

以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为目标,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在全域生态保护基础上发展旅游业。一是实施更加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严格落实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完成千岛湖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和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河长制”“路长制”实现全覆盖。二是全面夯实生态基础。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提高城乡污水截污纳管率,景点、游船艇污水统一收集上岸处理,完成沿湖宾馆酒店、农家乐、乡村景点、漂流景点等污水改造工程,沿湖宾馆酒店和景区景点实现污水“零排放”。湖面垃圾实现市场化打捞和综合利用。建成全国首家水质自动在线通量实时监测系统,完成千岛湖生态系统监测站建设。三是深入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整治。打好“三改一拆”“无违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组合拳,推进景观修复和公益林扩面。以景观化要求开展乡村小河流域整治,完成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强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开展湖区垂钓整治,出台垂钓新政。深化“清洁乡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开展美丽公路、美丽庭院、最美农居和最美河道争创工作。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千岛湖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石,促进绿色旅游经济的发展。

一核三化

围绕千岛湖景区核心,不断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推动千岛湖旅游全民化、休闲化、品质化发展,实现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的转变。一是坚持全域大景区的发展理念。2012年提出“全县景区化”发展战略,旅游发展空间从千岛湖湖区向乡村延伸,形成了“一湖一城两副三环多节点全方位”的旅游空间发展格局。同时不断优化全域旅游体制机制,成立县委书记挂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成立县级风景旅游委员会,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改革湖区经营管理体制。推进游船艇公司股份制改造,提升游船艇服务品质。构建旅游城市运行管理机制,深化“一巡多功能”沿湖沿线综合巡查机制,强化综合执法和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目的地环境。创新产品体系,体育游、工业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等融合业态不断涌现,自驾骑行、登山徒步、婚纱摄影、房车营地、露营基地、汽摩小镇等新产品蓬勃发展,实施全域旅游营销,度假千岛湖品牌日益响亮。二是坚持旅游参与全民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出台《淳安县农家乐管理制度》,转农家乐审批制为实行农家乐备案制,改革民宿审批制度,为全省首个证照齐全、合法经营的民宿大县。启动实施“淳商回归”工程,出台淳商回归系列支持政策,吸引淳商返乡旅游创业。引导国有资本开发一批大型主题演艺、大营地、骑行驿站等旅游项目,引入外来资本建成文渊狮城主题公园、铂瑞精品度假酒店等项目。励外来投资者与当地社区建立和谐关系。三是坚持推动休闲化,打造全时空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以特色休闲街区、旅游休闲广场、高星级酒店、滨湖景观飘带为重要节点,大力培育茶楼酒吧、咖啡、餐饮美食、康体疗养、蜜月婚纱摄影等城市休闲热点。着力发展夜间休闲经济,推出全省首部县级常态化大型演艺节目“水之灵”,推出千岛湖夜游船项目,开发了啤酒小镇、鱼头广场、千岛湖灯光秀等一批夜间休闲产品,推进夜间休闲产品的常态化发展。加快高端、精品、特色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建成“全国最美骑行绿道”“滨湖度假酒店集群”“婚纱摄影基地”“姜家特色小镇”“最美下姜”精品民宿等一系列特色休闲度假品牌。四是坚持旅游发展品质化,不断完善全域管理与服务功能。齐头并进推进环湖绿道和环湖公路建设,打造全国最美景观公路和国际知名景观绿道。开通至萧山机场直通旅游巴士。全力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自创地方旅游标准8个,其中《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上升为国家旅游行业标准出台水上运动休闲项目管理办法,实施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联动管理,实施厕所革命,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善待游客十条,营造全城旅游“好客度”,营造温馨文明的康美旅游环境。

双网双百

通过打造绿道网和智慧旅游网两大网络体系,全力提升全域旅游软硬环境。推进农村百源经济发展,促进旅游业与百业全面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构建全域绿道网和智慧旅游网两大网络体系。一方面,实施绿道经济工程,不仅将绿道作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充分发挥绿道经济大动脉的作用,打造全域绿道经济圈。强化旅游服务功能和经济功能,促进周边乡镇乡村旅游发展,将旅游业由城区延伸到乡村,打通旅游经济发展大动脉。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覆盖城乡、服务政府、企业、游客,集旅游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营销平台为一体的智慧旅游网络体系,夯实千岛湖全域旅游发展软环境。二是全力发展百源经济,推动旅游业与百业融合。以源为发展空间,坚持景区化方向,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促进农旅融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农村“百源经济”产业带,源内农旅融合产品不断丰富。同时,大力推动特色产业+旅游,实现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典型的有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商贸+、文创+旅游等。

 

精神篇

千岛湖旅游发展的三十六年,也是旅游人历经风雨、开拓进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创造辉煌业绩的三十六年,在为淳安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同时,也产生了千岛湖这一巨大的品牌效应,“千岛湖”三个字已经成为淳安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千岛湖旅游发展的这一过程中,无不渗透着千岛湖旅游人创新、奉献、服务、协作的精神。2007年和2011年,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千岛湖旅游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飞跃,都凝聚着创新的智慧和汗水,千岛湖旅游发展的历史就是创新的历史,创新已成为千岛湖旅游人所具备的重要精神之一。千岛湖的旅游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一同成长的,早期的景点开发、机制建立是创新;从坐等游客上门到主动走出去促销是创新;大门票制的实行、“景点革命”更是创新。进入新世纪后,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体制改革,中加千岛湖对话,湖泊旅游论坛,游船六统一管理,品系列牌创建,各类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出。尤其是千岛湖所独创的“五指营销法”已经成为国内景区最常用的营销法;千岛湖也因水下古城的宣传被媒体评价为中国最善于炒作的景区。千岛湖旅游人正是在这样不断的创新中,实现一步步跨越,把千岛湖打造成了中国湖泊旅游的典范。

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埋头苦干是千岛湖旅游事业发展的保证,乐于奉献是千岛湖旅游人追求的境界。也许有的人认为做旅游就是“吃、喝、玩、乐”,可又有谁知道,旅游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节假日别人休息旅游人忙的特点。每逢小长假、黄金周,旅委的干部职工都放弃休息,赴一线加班。每年两个亿门票需要景区工作人员一张张的收取,每位游客需要宾馆酒店一个个的热情接待,许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宣传和主题活动需要我们一个个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旅游市场的开发需要营销人员千辛万苦、千山万水的在客源地市场奔波。在个人、家庭利益与旅游的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就是千岛湖旅游人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虽然艰辛但毫无怨言,在辛苦与劳累之后,千岛湖旅游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飞速发展。

游客至上的服务精神

游客是我们的上帝,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一直以来,千岛湖旅游人用真诚的服务展示了淳安人的热情和友爱。善待游客、诚信服务,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已是旅游人的服务准则。导游追求最好的讲解和导引,景区管理人员追求游客游览安全和有序,旅游企业追求最佳的接待和服务,旅游管理部门追求提供最好的政策、机制和环境。多年来,千岛湖旅游良好的服务,为千岛湖旅游赢得了口碑,积攒了发展的后劲。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千岛湖这颗明珠也会因旅游人的诚信服务越来越熠熠生辉。

大局第一的协作精神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所涉及的部门、行业众多,许多工作需要得到各部门,各行业的支持与配合,这就注定我们旅游人要有大局意识,一切工作立足于品牌之上、大局之上。当个人利益与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选择服从集体,当部门与部门利益发生冲突选择服从大局,这就是千岛湖旅游人的大局意识。黄金周游客接待的多方协调合作、游船六统一经营管理的实施、景区综合管理处的6家单位合署办公、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秀水节的举办都是人与人、单位与单位、部门与部门、行业与行业协同合作的成果。游船六统一经营管理使千岛湖游船艇经营体现了秩序和效益。大局第一的协作精神是千岛湖旅游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基础。

 

展望篇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十三五”期间, 千岛湖旅游将紧紧围绕“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努力迈进,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产业体系完善、产品丰富、服务配套,老百姓致富的重要产业和平台。

当前,千岛湖旅游正处于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实干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十三五”期间将是千岛湖旅游迅速发展的五年,新的目标正在召唤: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量18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800万人次,游客人均逗留时间1.8天以上,游客人均消费1200元以上,旅游经济总收入165亿元,推进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成功创建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千岛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姜家省级旅游特色小镇。

 

分享到:
【返回顶部】

辉煌的千岛湖旅游

发布日期: 2018-11-20 19:28:35

浏览次数: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选编:

 

辉煌的千岛湖旅游

由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供稿

 

秀美的千岛湖,用万顷碧波和千座翠岛托举起的千岛湖旅游业已走过了三十六年的风雨历程。回顾千岛湖旅游业的发展历程,其实是记取千岛湖旅游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直至进入今天飞速前行的发展历程;是在印证千岛湖人三十多年来勇于开拓、奋发有为的进取历程。

三十六年,犹如一个人的成长,但对千岛湖的旅游发展来说却非同寻常。千岛湖旅游最初的起步是在1982年,那时的旅游主要是以简单的岛屿观光为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全国旅游业的兴起,千岛湖的旅游逐渐走上轨迹,开始了摸索、探寻的发展时期。随着县委县政府对千岛湖旅游的日益重视,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尤其是“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建设旅游经济强县”发展目标的明确,让千岛湖的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千岛湖旅游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品牌宣传、招商引资和景区管理等工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我们将其概况为“生态优先、一核三化、双网双百”。千岛湖已向观光旅游、水上运动、休闲度假、会展产业为主要功能的世界级湖泊旅游风景区迈进,是中国最美、最适宜休闲度假的地方。

三十六年的心血、汗水,三十六年的创业、发展,三十六年的风霜雨雪和不懈努力,最终凝结成一块块响当当的品牌和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有太多的欣喜和感慨:“国际花园城市”“休闲度假胜地”“湖泊旅游典范”等等,正是在这些品牌和荣誉的争创过程中,越来越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和体系,让越来越多的世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千岛湖山水浑然大美的自然魅力和生态优越。而今的千岛湖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杭州旅游的主打品牌,浙江旅游的主导品牌,全国旅游的著名品牌,世界旅游的知名品牌。

青山不语花嫣然,绿水无音鸟作歌。千岛湖大美的山水画卷让千岛湖旅游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想象余地。

站在千岛湖三十六年发展的历程上看我们走过的道路和留下的脚印,其实是用理性和思考的目光在山色和水光之间作一次穿越的旅程,用停留和回望的目光在三十六年的发展变化的高度上对千岛湖旅游作一次概望和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和走得更远。

为此,我们用成长记录着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件的大事喜事,因为,正是由那一件件的大事喜事连结成了千岛湖旅游成长、发展的足迹。

我们摄取一个个镜头,是因为从那里我们窥见到了千岛湖旅游发展的历程。

我们更要关注一点点变化,是由于正是有了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才汇聚起了千岛湖今天全新的面貌和风采。

我们也不忘记录下荣誉和称号,因为那是我们走过的昨天和步履,我们更要由此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

让我们捧起清澈的湖水。

让我们走进山水的情怀。

让我们承受自然的恩情。

让我们一起努力打造千岛湖旅游更加辉煌的明天。

 

资源篇

千岛湖位于杭州市西郊的淳安县境内,以“千岛、碧水、金腰带”的独特景观闻名于世。千岛湖湖面面积573平方公里,被耸峙的山峦和岛屿分为中心、东南、西北、西南、东北五个各具特色的湖区。其中,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已经开发旅游。

千岛湖是一个年轻的湖泊。她的前身是发源于中国第一名山“黄山”的新安江,因1959年建造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而筑坝蓄水形成的,蓄水量达178亿立方米,是太湖的4倍,西湖的3000倍,故有“西子三千个”之美称。美丽的千岛湖有如西子般灵秀,太湖样浩淼,它的完美就体现在这一湖碧波之上。

千岛湖是中国最美的湖泊。湖中那1078个岛屿,姿态各异,风姿绰约。初春的千岛湖,桃花着色,碧水传意,空气里到处弥漫着百花的芬芳和氤氲的水汽;暮夏的清晨薄雾初开,水意缭绕,像是人间天堂又仿佛蓬莱仙景;枫叶飘红的九月,是千岛湖最美的季节,层林尽染,洋溢着成熟与浪漫的气息;待到雪满湖山,松挺山崖,又是一幅王维笔下的山水诗画图。湖区四周,森林繁茂,栖息着各种各样的鸟儿,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植物1786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森林覆盖率93%,绿视率近100%,是全国最大的森林公园。

千岛湖是中国水质最好的湖泊。“青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对新安江的赞美。如今的千岛湖秀水澄碧、翠岛竞妍,平均水深34米,能见度达9米以上,属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就能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被原新华社社长穆青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享誉世界的农夫山泉饮用水就产自于千岛湖。

“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千岛湖镇是一个充满浙西风情的滨湖旅游小镇,娇妍风光令无数游人沉醉其中,流恋忘返。近年来又相继获得了“国际花园城市”和“中国最佳自然生态名镇”的桂冠。在千岛湖周边的乡村,至今还保留着独具山越风情的民风民俗,如跳竹马、舞草龙、赛猪头、山越麻绣、睦剧等濒临失落的民间文艺。另外,千岛湖底还完整的保存有两座1800多年的历史古城,等待世人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千岛碧水、悠长湖岸、环湖绿道、度假酒店、浪漫游艇、旖旎乡村、风情田园……千岛湖大步迈向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关怀篇

在千岛湖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1959年4月9日,周恩来总理视察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工程,并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几十年来,习近平、江泽民、李鹏、朱基、乔石、曾庆红、李岚清、吴仪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千岛湖视察和指导,为淳安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荣誉篇

30余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呵护下,经过全体旅游人的勤奋耕耘,千岛湖这颗深藏于浙西大山之中的湖泊明珠,终于放出绚丽的光彩,成为了湖泊旅游界的一面旗帜。一项项荣誉、一顶顶桂冠,如一串串光彩照人的宝珠,将千岛湖装扮的美丽动人。

1.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千岛湖景区碧波万顷、风光旖旎,岛屿千姿百态,湖湾港叉纵横,四季景色优美,似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 1982年,千岛湖景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首批44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2.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依托一流的自然风光,千岛湖旅游观光产品逐步丰富,接待设施日趋完善,服务环境全面优化,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首批AAAAA级旅游区。

3.国际花园城市金奖

千岛湖镇是独具特色的山水城市,它位于千岛湖风景区内,是淳安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千岛湖旅游的集散中心、接待中心和服务中心。2004年10月在加拿大尼亚加拉市举办的第八届全球花园城市决赛上,千岛湖镇荣获B类城市唯一金奖,被授予“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4.全国青年文明号

千岛湖旅游是一个朝阳般的事业,千岛湖旅游人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团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默默奉献,为旅游事业的繁荣尽着自己的努力。2006年,千岛湖景区被共青团中央和国家旅游局评为“2005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景区”。

5.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千岛湖以青山秀水著名于世,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千岛湖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环境和生态最好的地区。为保护好千岛湖,淳安县划定了生态公益林216.8万亩,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192万亩;先后建立猕猴、香果树、高山湿地等5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还利用鲢鳙鱼滤食的生物特性净化水质。2005年初,千岛湖所在的淳安县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6.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

千岛湖景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9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3%,绿视率达100%;有植物种类1786种,野生动物2100余种。1986年,千岛湖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国家林业部评为全国森林公园十大标兵单位。

7.全国黄金周旅游直播点

2004年,千岛湖风景区正式被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纳入全国假日办“黄金周”统计预报景区。每年的三个“黄金周”期间,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都会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网等权威媒体上公布千岛湖风景区每天的旅游接待情况,方便游客出行。

8.中国最佳自然生态魅力名镇

湖岸边的山水小镇, 一城山色半城湖,湖水清澈见底,小城四季如春,小岛像珍珠一样洒在平静的湖水中,这里就是千岛湖镇。2005年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2005年CCTV中国最佳魅力名镇颁奖典礼”上,千岛湖镇捧回了“中国最佳自然生态魅力名镇”的奖杯。

9.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享誉中外的农夫山泉天然水就产自千岛湖。作为亚洲单体结构最大的饮用水厂,养生堂农夫山泉有限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流水生产线,2004年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千岛湖农夫山泉水厂成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

10.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景区

为了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给游客提供优质服务,1996年千岛湖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并组建了旅游咨询接待中心,游客接待步入了安全、有序、规范的阶段。2001年,千岛湖风景区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评为“全国保护旅游消费者权益示范景区”。

11.“杭州—千岛湖—黄山”国际黄金旅游线

千岛湖源于黄山,经富春江、钱塘江,在杭州湾入海。1992年,“杭州—千岛湖—黄山”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国际黄金旅游线,千岛湖正式成为杭州和黄山两大国际级风景区中间璀璨的明珠。1997年,被浙江美景乐园审定委员会评为“浙江十佳美景”之首。

12.中国旅游强县

2007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了包括淳安在内的17个中国旅游强县。标志着淳安县旅游在25年的探索实践中,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千岛湖实际、具有千岛湖自身特色的旅游业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中国县域旅游的标杆,淳安旅游品牌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13.世界休闲国际创新奖

2011年11月18日,在2011中国(杭州)休闲发展国际峰会论坛上,千岛湖荣膺“世界休闲国际创新奖”,即世界休闲组织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项目。

14.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

实施旅游标准化战略,通过广泛培训、反复筛选,确定了47家旅游企业作为标准化试点单位,以示范推动整体,共有39项旅游标准在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游购物、旅游娱乐等业态得到良好的推广,全方位提高我县旅游行业管理与服务的水平,提升了行业竞争力。2013年高分通过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验收。

15.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在2015年中国森林旅游节暨生态休闲产业博览会上,淳安县被授予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称号,全国仅有9个地区入选,该县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县市。淳安现有林业用地537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1%,是全省林业用地和公益林面积最大、森林蓄积量最多的县。拥有千岛湖石林、龙川湾、森林氧吧、九咆界、安龙森林公园、金紫尖、千亩田、磨心尖等一批森林旅游景点,牧心谷水杉林、龙川湾阔叶林、龙门谷楠木林被授予浙江省最美森林。

1997年,被台湾媒体评为“台胞赴大陆旅游的三大热点”之一

2002年,被共青团浙江省委和浙江省旅游局评定“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示范景区”

2003年,被浙江日报社评定“浙江省最具吸引力的景区”

2004年, 被休闲杂志社和每日商报社评选为“浙江省十佳休闲度假胜地”之首

2004年, 被上海市旅游协会和旅游时报社评定为“上海市民最喜爱的浙江旅游景区”

2004年, 被杭州都市快报社评为“浙江旅游景区中认知度最高的景区”

2005年,被浙江日报社评为“读者最喜爱的浙江省十大旅游休闲城市”之首

2005年,入围《中国地理》杂志组织评选的“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2006年,入选《环球游报》组织评选的“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2007年和2011年,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2007年,千岛湖景区被世界百座城市市长及旅游届权威人士在欧中旅游合作论坛上评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

2008年,被省建设厅、省文明办、省旅游局授予“浙江省文明景区”称号

2009年,在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评选活动中,被网友评为“中国最美丽的十大湖泊”之一

2010年,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荣获杭州市“参与2010世博会先进集体”“2010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2年,被浙江省旅游局评为旅游十强县和旅游发展创新奖

2014年,《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

2014年,千岛湖景区入围百度“中国十大生态旅游景区”

2015年,央视大数据显示:千岛湖成为2015全国周边游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

2015年,千岛湖景区荣获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2015年,环湖绿道被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授予“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被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

201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

2016年,被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新华每日电讯社评为“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

2016年,被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组委会评为“中国最具创新力特色会奖目的地”

2017年,被第十届中国旅游品牌发展高峰论坛评为“2017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示范县”

2017年,被新华网主办的第五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评为“2017最美中国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全域旅游创建典范城市”

2017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旅游数据中心千岛湖民宿及乡村旅游观测站”

2017年,千岛湖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单位”

2017年,千岛湖旅游大数据创新服务项目被国家住建部立项

2017年,千岛湖风景区被澎湃新闻网、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院评为“长三角最具魅力私家旅游目的地”

2017年,被中国旅游目的地发展大会组委会评为“2017中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

2017年,千岛湖环湖绿道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评为“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历程篇

数字可以证明成长,事业可以证明辉煌。30余年来,千岛湖旅游经历了起步阶段、壮大阶段、提高阶段、转型阶段四个阶段,游客接待人次持续攀高,品牌知名度日益响亮,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旅游经济快速增长。目前,千岛湖旅游正朝着长三角首选、全国一流、世界知名旅游景区的目标迈进。

 

起步阶段(1982-1991)

1982年1月,中共淳安县委设立了新安江风景区规划建设办公室,并开发建设东南湖区桂花岛,由此拉开了千岛湖风景区建设的序幕,标志着千岛湖旅游正式开始起步。1982年11月8日,国务院发文确定了千岛湖所在的“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区为首批国家级44个重点风景名胜之一。1985年9月千岛湖管理局成立,标志着千岛湖旅游管理开始走向规范、科学、有序的发展方向。十年间,新安江开发公司、千岛湖林场、千岛湖旅游局等国有、集体单位,相继在千岛湖建成了桂花岛、蜜山岛、龙山岛等9个湖内景点。在这期间,游客主要以游千岛湖、住建德白沙为主要游览形式,从建德下湖的游客占千岛湖总游客量的90%以上,千岛湖镇的宾馆饭店建设相对滞后。总体而言,由于这一时期由于受城市、交通、市场等方面的制约,千岛湖旅游尚处在产业规模小,投资少,管理散,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发展不平衡的缓慢发展阶段。

 千岛湖命名

千岛湖原名新安江水库。1980年8月,浙江省城乡建委顾问余森文建议将新安江水库改名为“千岛湖”。经淳安县人民政府的申请,1984年12月15日浙江省地名委员会下发1984[029]文件,同意将新安江水库改名为“千岛湖”

第一个景点

1982年1月,在杭州市委副书记王富生的建议下,新安江风景区规划建设办公室与开发公司投资5.7万元开发建设桂花岛。1984年,桂花岛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了千岛湖景区开发最早的景点。

第一艘游船

游船是游客游览千岛湖最为重要的交通工具。1982年8月,由新安江开发公司设计建造的游船“千岛湖一号”应运而生,该船为千岛湖第一艘游船,有接待客位58座。

第一次促销

1983年,千岛湖首次在上海举办的摄影图片展中一展芳容,秀美的湖泊风光和浓郁的乡土风情让上海市民第一次感受到了千岛湖魅力。从此,千岛湖旅游逐步走出了家门,走向了广阔的市场。

第一家旅行社

1982年8月5日,新安江旅游服务公司成立,这是淳安县第一家正式挂牌营业的旅游企业,后改名为千岛湖旅游公司,时有职工17名,游船一艘,主要从事游客住宿接待、餐饮服务、景区旅游交通和导游服务。

第一家旅游宾馆饭店

1982年,淳安县第一家旅游宾馆——鱼味馆动工兴建,1984年建成接待游客。这是一家集吃住娱为一体的旅游酒店,餐饮是其主要特色,许多游客游览了千岛湖,都会在鱼味馆吃上一餐鱼宴,随着千岛湖旅游事业的发展,该酒店已成为我县餐饮业的龙头。

千岛湖管理局成立

1985年9月26日,淳安县人民政府下发了淳政发1985173号文件,正式批准千岛湖管理局成立,负责风景区规划、建设项目审批、旅游行业管理、旅游宣传促销以及旅游服务质量监督检查等工作。1995年千岛湖旅游总公司成立,与千岛湖管理局实行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主要负责千岛湖景区门票经营及财务管理等工作。

千岛湖镇更名

千岛湖镇原名“排岭镇”,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千岛湖日益为国内外游客所熟知和喜爱。为了进一步推动千岛湖旅游事业的发展,1991年9月13日,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杭州市民政局颁发文件,将排岭镇更名为“千岛湖镇”。目前的千岛湖镇已经成为千岛湖旅游的集散中心、接待中心和服务中心。

 

壮大阶段(1992-1997)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为千岛湖旅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93年,淳安县人民政府出台了“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鼓励政策,允许国家、地方、社会、集体、个人一起上,同时加大了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方投资建设的积极性。一时间,新安江开发公司、林业、农业、财税等很多单位和个人纷纷投资开发景点,温馨岛、鸟岛、锁岛、钱币岛等相继建成开放,景点建设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1995年千岛湖实施了景区大门票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景区的管理,提升了景区的品位。据统计, 1997年千岛湖接待游客65.8万,实现门票收入2858万,其中游客接待比1991年上升了139.3%。

经过五年的发展壮大,到1997年底,千岛湖风景区共开发景点23个, 发展游船58艘、摩托艇144艘,建成宾馆饭店28家,成立旅行社15家,旅游业得到迅猛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扩大,千岛湖旅游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但是,这个阶段的千岛湖旅游还基本处在数量扩张型阶段,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千岛湖品牌内涵均处于较低水平。

三.三一事件

1994年3月31日傍晚,千岛湖中心湖区和东南湖区交界的湖面上,海瑞号游船发生了一起特大抢劫、故意杀人案,32人遇难,其中台胞24人。事件发生后,千岛湖一时间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千岛湖的旅游业也因此陷入困境,走入低谷。为了进一步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1995年县政府投资200余万元,租用美国空中通信卫星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水上通讯救助中心,对游船进行卫星跟踪,并成立了水上派出所,实行了陆上签证、水上昼夜巡逻、空中卫星跟踪的安全管理办法。通过安全网络的构筑,平安千岛湖的形象逐渐树立。

实施景区大门票制度

19953月,千岛湖风景区推行了景区和景点门票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实行了旅游、交通、公安联合办公,设置了毛柴站等六个景区入口管理站,实行统一管理。景区门票制度的实施,结束了景区资源无偿使用的历史,千岛湖旅游发展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点。

编制千岛湖风景区总体规划

1995年9月,淳安县人民政府委托中国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编制《千岛湖风景区总体规划》。1996年初,在杭州市“两江一湖”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的主持下,省、市有关部门和旅游规划专家组先后两次举行了《规划》评审。1998年3月,该《规划》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实施,千岛湖风景区进入了有序开发的阶段。

 

提高阶段(1998-2006)

为改变景区景点低、小、散、乱的面貌,从1998年开始,千岛湖景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景点革命”,对景区内23个景点实施了关、停、并、改的改造,形成了13个较高品位的景点,实现了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转变。1998年8月,县政府组建了千岛湖景区综合管理处,开创了“统一接待、统一售票、统一调度、统一结算”的四统一旅游接待管理办法,2004年实行“统一接待、统一调度、统一票价、统一结算、统一考核、统一服务”的六统一管理,改进窗口接待形象,规范了接待秩序,提高了游船的服务质量。从1998年开始,我县开展了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活动,千岛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得到提高,合力兴旅的氛围进一步浓厚。这期间,千岛湖的宾馆饭店也得到较快发展,开元度假村以及凤凰度假村、天清岛度假酒店、温馨岛商务度假酒店纷纷建成开业,新旅游码头、羡山休闲度假中心、游艇俱乐部等一系列休闲度假项目投入建设,千岛湖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2006年景区接待游客182万人,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19.3亿元。

景点革命

从1998年开始,千岛湖景区投资达1.05亿元,对原有的23个景点进行了一场“外科手术”式的景点改造,关闭了鹿岛、水貂岛等一批档次低、模规小的景点,并对五龙岛、温馨岛等景点进行了大规模地改造,经过改造极大提高了千岛湖湖区景点的品位,这场规模空前的景点改造被旅游界、新闻界誉为“景点革命”。

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

1998年,作为旅游集散中心、接待中心的千岛湖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活动。在淳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全县各行各业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了城市拆违拆旧工程和千岛湖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广泛开展了“保护母亲湖、洁美大行动”的活动。通过创建,千岛湖镇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旅游接待环境得到了优化,成为浙江省首批国家级卫生县城。

实施一票制

千岛湖景区大门票的实施为千岛湖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但1995年实施的景区与景点门票相结合的管理办法,无法避免多头管理和分散经营的弊端。1998年,为解决由此所造成的景点间不规范竞争等诸多问题,千岛湖推出“一票制”,取消了景点门票,简化了游览购票手续,为千岛湖旅游统一经营、统一营销打下基础。

群英大会

2001年2月,千岛湖旅游市场营销又出新招,来自江浙沪皖等地200余家旅行社负责人,参加了千岛湖营销群英大会。淳安为旅行社有功之臣颁发了300余万元的巨额组团奖励金。堪称国内首创的群英大会,受到新华社等媒体的广泛关注,竞相头版报道。这一创新的营销策略激发了旅行社组团热情,也成为了其他景区竞相效仿的经典营销案例。

首届千岛湖秀水节

2001年9月15日,以“人·水·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淳安千岛湖秀水节在美丽的千岛湖畔举办,这是我县首次举办的大型节庆活动,内容由水文化、水旅游、水经济、水运动四大板块12个活动项目组成。到2017年,千岛湖秀水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实践证明,秀水节已成为全县人民的新节日,成为淳安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文明创建的新载体。

 创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

2000年开始,千岛湖风景旅游管理局专门成立了争创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办公室,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与《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在旅游接待设施、经营管理、教育培训、规划建设的完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经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的现场检查评审,顺利了摘取了全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的金字招牌。

水下古城宣传

2002年,为进一步挖掘千岛湖的文化渊源,扩大影响力,我县邀请了专业潜水员对因建造新安江水电站而淹没在千岛湖水下的千年古城进行了探摸,中央电视台、上海卫视等国内外新闻媒体极度关注。在6个月时间里,仅央视《新闻30分》栏目就连续报道20余次。另据统计,在各大网站搜索中,有关千岛湖水下千年古城的报道多达万余篇。

旅游资源普查

2002年,为全面了解千岛湖旅游资源的“家底”,加大对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县旅游局组织了大规模的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发现了金山湾、黄山尖、芹川村、上西村等一大批极具价值的旅游资源。经过科学规划和建设,2005年9月16日,千岛湖黄山尖、金山湾、九咆界三个景点同时向游客开放,丰富了千岛湖观光旅游的产品,提高了千岛湖旅游景点的档次。

乡村快乐之旅

2002年7月,千岛湖旅游局联合杭州大厦旅行社组织了近200名游客赴临歧镇参加“乡村快乐之旅”,这是淳安县举办的第一次乡村游活动。经过培育,芹川访古、上西风光游、石林风情游等乡村游渐已成熟。乡村游的发展使旅游真正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产业,推动了新农村的建设。

游船艇实行“六统一”经营管理

2004年4月,千岛湖风景区游船(艇)开始实施“统一接待、统一调度、统一船价、统一结算、统一考核、统一服务标准”的“六统一”经营管理体制,极大地规范了接待秩序,提高了游船的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推动了游船改造步伐,到2006年初千岛湖新造游船35艘,全面提升了千岛湖游船的档次。

“伯爵号”豪华游轮启航

2004年4月18日,中国内陆湖最大的豪华游轮——“伯爵”号举行了首航仪式,该游轮是中国内陆湖第一艘超四星级标准的酒店式豪华游轮,船长70米,宽18米,航速15公里/小时,住宿载客量182人,提升了湖区休闲游。

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开元度假村开业

2004年4月底,千岛湖开元度假村正式开业,酒店占地302亩,由美国WATG公司担任建筑设计,HBA公司担任室内装修设计,BELT COLLINS公司担任景观设计。2005年11月,开元度假村正式挂牌成为千岛湖首家五星级饭店。

中加千岛湖国际对话

2005年7月15日,中国千岛湖与加拿大千岛湖通过国际卫星实现了两个“姐妹”湖泊的空中对话,对话的双方分别是时任淳安县委书记的郑荣胜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旅游及娱乐部长吉姆·布拉德利,双方就两个千岛湖的历史文化、旅游开发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让世界了解你》栏目组进行现场拍摄录制,9月24日晚,该节目通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向全球150余个国家播出。

国际湖泊旅游论坛

2005年9月24日,以“湖泊保护与旅游发展”为主题的2005国际湖泊旅游论坛在千岛湖畔拉开了帷幕,由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旅游报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和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云集了17个国家和地区的62个著名湖泊、16所大学、15个市县旅游局和10家著名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代表。论坛举办期间,通过了湖泊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千岛湖共识》,发起并成立了中国湖泊旅游联盟。该活动先后入选“2005浙江省旅游十大新闻事件”和人民网“2005年最受关注的8大直播活动”之一。

千岛湖景区有限公司组建

2005年8月1日,成立国有控股的浙江千岛湖景区旅游有限公司,对原来13个景点进行了整合,并有效提升千岛湖景区经营管理水平。千岛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千岛湖观光旅游再次迈上新的征程。

 

转型阶段(2007至今)

为增强旅游综合带动力,县委县政府提出千岛湖旅游要从单一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运动的综合型旅游发展。所以这一阶段,千岛湖旅游围绕“打造休闲度假胜地,建设旅游经济强县”“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的战略目标,大力发展滨湖度假酒店业、休闲游艇业、康美养生业和乡村旅游业,培育绿道骑行、婚纱摄影、登山露营、民宿民居、风情小镇、特色小镇等新业态,着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千岛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独立运行,2012年县旅委挂牌,形成政企分离、分工协作的旅游发展体系,理顺了全域旅游管理体制,同年启动实施全县景区化战略,推进湖区、城区和乡村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通过创建,全域旅游向纵深推进。

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继千岛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及时树立创5A标杆,成立了县长亲自挂帅,县四套班子参与,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召开5A创建动员大会。对创建所涉及的10项测评指标,53个检查项目,225个检查要点开展整改落实,全部整改到位。2010年4月18日,国家旅游局授予千岛湖风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全县景区化战略

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全县景区化发展战略,明确把全县景区化作为千岛湖休闲度假旅游的重点方向,加快建设全国首个县域大景区。出台《关于推进全县景区化的若干意见》,编制完成全县景区化总体规划及全县景区化规划导则、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旅游特色村、风情小镇、户外休闲等专项规划,加强工作指导。全县景区化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县景区化的设施基础不断完善,休闲度假产品日益丰富,全县景区化的保障体制日趋完善。全县景区化战略实施5年来,基本形成了“湖区观光、城市休闲、乡村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发展格局。

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成立

2012年4月,经市政府批准我县正式成立了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新成立的旅委在单位职能、工作范围和管辖权限上得到进一步拓展,不仅继续承担全县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千岛湖风景区管理、旅游项目审批、产业发展管理和市场营销宣传等工作。同时,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商贸服务功能,我县将商务管理职能划入旅委,并增挂县商务局牌子,县旅委统筹管理、协调全县涉旅事宜职能得到切实增强。

智慧旅游试点

2012年,我县成为全省首批四个智慧旅游试点县之一。先后投入3800万元建设“一库三基础四工程”(“一库”即千岛湖旅游中央数据库,“三基础”即无线互联网、电子地图与刷卡无障碍工程、旅游咨询与指挥中心,“四工程”即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营销和智慧旅游企业工程),构建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营销“三位一体”智慧旅游体系。千岛湖景区成为杭州市首批智慧旅游景区,创建16家智慧旅游企业,总数居全市首位。无线WiFi、电子地图、宾馆饭店数字电视旅游融合平台、旅游视频监控中心、旅游互动信息屏、旅游智能门禁系统以及手机APP、WAP网站建设基本到位。建成千岛湖旅游云数据中心,建立旅游指挥中心,创新旅游宣传方式,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

实施绿道经济工程

2015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深入实施绿道经济工程,通过3年的建设,总投资20亿元,建成450余公里的“环湖+放射”绿道网,覆盖全县23个乡镇300余个村庄,将绿道沿线的田园、村庄、园区、小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绿道沿线民宿民居、自驾骑行、登山露营、农事体验、婚纱摄影等特色游游蓬勃发展,被誉为中国最美骑行线。制定全省首个《绿道管理暂行办法》,培育全国首家骑行旅行社,《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为全国首创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充分发挥绿道经济大动脉的作用,提升全域旅游经济综合效能。

厕所革命

2015年我县制定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两年来全县新改建旅游厕所57座。2017年,在总结“旅游厕所革命”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标准和千岛湖特色,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县级“厕所革命”建设管理规范,把“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和提升旅游环境的重要内容,从景点到全域,从城区到乡村,努力打造全国县域公厕的千岛湖样板。截至2017年底,新改建厕所125座,建设第三卫生间10处,建成智能厕所3座,其中AAA级旅游厕所2座、AA级旅游厕所39座、A级旅游厕所22座。通过实施厕所革命,提高厕所硬件设施的建设水平,提升厕所运行和管理水平,转变社会各界对厕所的认知,提亮康美千岛湖文明底色。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

2017年初,我县被列为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成立了党政统筹的县全域旅游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出台扶持政策,实施全域旅游统计改革,134项创建指标全部完成,顺利通过市级初验,获得省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优秀单位”。

姜家旅游风情小镇、特色小镇创建

姜家乐水小镇成为省内唯一的省级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和4A景区“三创”单位。2016年8月2日淳安千岛湖乐水小镇被确定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2月30日,姜家镇被省旅游局确定为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根据创建要求,县旅委积极做好指导工作,2017年12月千岛湖乐水小镇.文渊狮城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8年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通知》(浙政发〔2018〕6号),认定淳安县姜家镇为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

千岛湖风景名胜区规划编制

    把风景名胜区规划作为保护、利用和管理的重要依据,高度重视风景名胜区的规划编制工作。2014年以来安排了830万元专项资金编制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并要求做好“多规融合”,与水环境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相关规划相衔接。截至目前,其中三个单元的详细规划已于今年5月获得住建部批复,另外两个单元通过自然资源部林草局的第三轮审查,羡山和宋村-威坪两个区块已报省建设厅审查,其他6个单元也在积极开展编制和修编工作。

 

产业篇

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有一条重要的理论精髓就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千岛湖旅游30余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印证这一理论的科学性。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伟大实践,千岛湖旅游经历了产业不断发展积累、观光旅游不断丰富完善、休闲度假旅游不断探索提升的过程。

游客接待

千岛湖景区从1982年开始接待慕名而来的旅游者,随着旅游接待条件的日臻完善,90年代中期以后游客接待量以平均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千岛湖旅游接待量始终保持持续上升的良好态势。从1982年的数百人到现今千万人次。2017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40.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其中,下湖游客连续七年突破200万人。

门票收入

千岛湖实行旅游大门票制度后,千岛湖旅游门票制度进行了四次变革。1995年,旅游门票实行景区门票与景点门票结合的门票制度。1998年1月1日,千岛湖景区实行旅游门票一票制,票价为55元/张·人。2000年又从55元提高到80元/张·人。随着景点建设和接待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千岛湖品牌价值的提升,2004年再度调整门票政策,按淡旺季设置门票价格,在每年的3月至11月执行旺季价120元/张·人,12月1日至次年的2月28日执行淡季价100元/张·人。2010年,全票票价调整为150元/张·人,并实行淡旺季节性门票管理,淡季门票执行时间为当年12月1日至次年的2月底,门票价格为120元/张·人。

从1998年千岛湖实施“一票制”以来,除2003年受非典影响,门票收入均为逐年递增趋势,景区门票连续六年突破2亿元。2017年全年接待下湖游客232.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亿元。

旅游经济总收入

2015年,我县旅游经济首破百亿元,2017年全县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57.7亿元,同比2006年年平均增长率23.77%,各项指标平稳增长。旅游业吸纳从业人员4.98万人,占全县就业人数的20.9%。千岛湖景区拥有游船艇302艘,运力17582座。

30多年来,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以千岛湖鱼味馆为龙头、有机鱼为特色的餐饮业红红火火,一方面打响了吃在千岛湖的品牌,全县共有旅游餐饮经营单位2134家。旅游业的繁荣还带动了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全县拥有旅游商品商店241家。

此外,千岛湖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了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中介服务等其他产业的发展,体育游、工业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等新业态新产品新供给蓬勃涌现。旅游产业已成为淳安最具潜力、最有活力、最富魅力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宾馆饭店

2005年11月,千岛湖开元度假村正式挂牌五星,这是淳安县首家五星级度假酒店。伴随千岛湖休闲度假旅游的快速发展,万向洲际、滨江希尔顿、梅地亚君澜、建国润和、阳光大酒店等高星级酒店陆续建成开业,共有高星级酒店33家,床位数9420张,高星级酒店集群效应凸显。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宾馆饭店290家,标准床位2.94万张(不含民宿)。高星级酒店度假群为千岛湖打造“休闲度假胜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旅行社和导游

千岛湖的旅行社主要负责千岛湖景区的游客招徕任务,从1982年成立第一家旅行社——新安江旅游服务公司以来,到现在千岛湖共有旅行社54家,其中出境旅行社1家,四星级旅行社3家,三星级旅行社6家。

1988年国家旅游局实行了国家级景区导游资格考试制度,30年来我县培养了一支精通业务、吃苦耐劳的导游队伍,目前我县导游人员705人,其中取得国家导游资格的560人。

2004年我县专门成立了导游服务中心。

A级景区

加强A级旅游景区创建,目前全县共有A级景区数量19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乐水小镇·文渊狮城),3A级景区9个,2A级景区8个。

按照浙江省万村景区化建设要求,围绕“一村一品”,坚持基础提升和产业并重的原则,2017年成功创建了105个A级景区村庄,其中AAA级景区村庄10个,AA级景区村庄34个,A级景区村庄61个,在杭州率先实现了“百村景区化”。

民宿、农家乐

2015年制定出台《淳安县民宿产业指导意见》和《民宿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指导性文件,召开民宿推进大会,启动建设民宿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超9亿元。其中建成宋村云里雾里、左口蓝马驿站2个精品民宿,蓝马驿站被评为“浙西十佳民宿”。推行民宿联合审批,破解消防和特种行业许可难两大难题,启动大众民宿改造提升30家,及时促业态转型。发展大众民宿687家、精品民宿32家,拥有床位1.4万个,民宿(农家乐)餐位3.5万个,市级民宿业示范点(村)24个。精品民宿建成开业32家。

 

模式篇

纵观千岛湖旅游的发展历程,一直全力践行“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要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首位经济,全面实施“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探索出了独特的千岛湖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千岛湖旅游发展模式总结和提炼为:生态优先,一核三化、双网百源。

生态优先

以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为目标,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在全域生态保护基础上发展旅游业。一是实施更加严格的生态保护机制。严格落实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完成千岛湖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调整。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和公安、环保联合执法,“河长制”“路长制”实现全覆盖。二是全面夯实生态基础。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提高城乡污水截污纳管率,景点、游船艇污水统一收集上岸处理,完成沿湖宾馆酒店、农家乐、乡村景点、漂流景点等污水改造工程,沿湖宾馆酒店和景区景点实现污水“零排放”。湖面垃圾实现市场化打捞和综合利用。建成全国首家水质自动在线通量实时监测系统,完成千岛湖生态系统监测站建设。三是深入推进城乡生态环境整治。打好“三改一拆”“无违建”“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组合拳,推进景观修复和公益林扩面。以景观化要求开展乡村小河流域整治,完成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强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开展湖区垂钓整治,出台垂钓新政。深化“清洁乡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开展美丽公路、美丽庭院、最美农居和最美河道争创工作。良好的生态环境奠定千岛湖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石,促进绿色旅游经济的发展。

一核三化

围绕千岛湖景区核心,不断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推动千岛湖旅游全民化、休闲化、品质化发展,实现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的转变。一是坚持全域大景区的发展理念。2012年提出“全县景区化”发展战略,旅游发展空间从千岛湖湖区向乡村延伸,形成了“一湖一城两副三环多节点全方位”的旅游空间发展格局。同时不断优化全域旅游体制机制,成立县委书记挂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协调领导小组,成立县级风景旅游委员会,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改革湖区经营管理体制。推进游船艇公司股份制改造,提升游船艇服务品质。构建旅游城市运行管理机制,深化“一巡多功能”沿湖沿线综合巡查机制,强化综合执法和问题整改,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目的地环境。创新产品体系,体育游、工业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等融合业态不断涌现,自驾骑行、登山徒步、婚纱摄影、房车营地、露营基地、汽摩小镇等新产品蓬勃发展,实施全域旅游营销,度假千岛湖品牌日益响亮。二是坚持旅游参与全民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出台《淳安县农家乐管理制度》,转农家乐审批制为实行农家乐备案制,改革民宿审批制度,为全省首个证照齐全、合法经营的民宿大县。启动实施“淳商回归”工程,出台淳商回归系列支持政策,吸引淳商返乡旅游创业。引导国有资本开发一批大型主题演艺、大营地、骑行驿站等旅游项目,引入外来资本建成文渊狮城主题公园、铂瑞精品度假酒店等项目。励外来投资者与当地社区建立和谐关系。三是坚持推动休闲化,打造全时空的休闲度假产品体系。以特色休闲街区、旅游休闲广场、高星级酒店、滨湖景观飘带为重要节点,大力培育茶楼酒吧、咖啡、餐饮美食、康体疗养、蜜月婚纱摄影等城市休闲热点。着力发展夜间休闲经济,推出全省首部县级常态化大型演艺节目“水之灵”,推出千岛湖夜游船项目,开发了啤酒小镇、鱼头广场、千岛湖灯光秀等一批夜间休闲产品,推进夜间休闲产品的常态化发展。加快高端、精品、特色休闲度假产品的开发,建成“全国最美骑行绿道”“滨湖度假酒店集群”“婚纱摄影基地”“姜家特色小镇”“最美下姜”精品民宿等一系列特色休闲度假品牌。四是坚持旅游发展品质化,不断完善全域管理与服务功能。齐头并进推进环湖绿道和环湖公路建设,打造全国最美景观公路和国际知名景观绿道。开通至萧山机场直通旅游巴士。全力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自创地方旅游标准8个,其中《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上升为国家旅游行业标准出台水上运动休闲项目管理办法,实施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联动管理,实施厕所革命,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落实善待游客十条,营造全城旅游“好客度”,营造温馨文明的康美旅游环境。

双网双百

通过打造绿道网和智慧旅游网两大网络体系,全力提升全域旅游软硬环境。推进农村百源经济发展,促进旅游业与百业全面融合,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构建全域绿道网和智慧旅游网两大网络体系。一方面,实施绿道经济工程,不仅将绿道作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充分发挥绿道经济大动脉的作用,打造全域绿道经济圈。强化旅游服务功能和经济功能,促进周边乡镇乡村旅游发展,将旅游业由城区延伸到乡村,打通旅游经济发展大动脉。另一方面,通过建设覆盖城乡、服务政府、企业、游客,集旅游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营销平台为一体的智慧旅游网络体系,夯实千岛湖全域旅游发展软环境。二是全力发展百源经济,推动旅游业与百业融合。以源为发展空间,坚持景区化方向,通过富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绿道经济等联动推进,提升城乡统筹、富丽乡村等建设成果,促进农旅融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引领的农村“百源经济”产业带,源内农旅融合产品不断丰富。同时,大力推动特色产业+旅游,实现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典型的有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商贸+、文创+旅游等。

 

精神篇

千岛湖旅游发展的三十六年,也是旅游人历经风雨、开拓进取、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创造辉煌业绩的三十六年,在为淳安创造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同时,也产生了千岛湖这一巨大的品牌效应,“千岛湖”三个字已经成为淳安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千岛湖旅游发展的这一过程中,无不渗透着千岛湖旅游人创新、奉献、服务、协作的精神。2007年和2011年,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局被国家人事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千岛湖旅游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飞跃,都凝聚着创新的智慧和汗水,千岛湖旅游发展的历史就是创新的历史,创新已成为千岛湖旅游人所具备的重要精神之一。千岛湖的旅游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一同成长的,早期的景点开发、机制建立是创新;从坐等游客上门到主动走出去促销是创新;大门票制的实行、“景点革命”更是创新。进入新世纪后,创新的步伐日益加快,体制改革,中加千岛湖对话,湖泊旅游论坛,游船六统一管理,品系列牌创建,各类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出。尤其是千岛湖所独创的“五指营销法”已经成为国内景区最常用的营销法;千岛湖也因水下古城的宣传被媒体评价为中国最善于炒作的景区。千岛湖旅游人正是在这样不断的创新中,实现一步步跨越,把千岛湖打造成了中国湖泊旅游的典范。

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埋头苦干是千岛湖旅游事业发展的保证,乐于奉献是千岛湖旅游人追求的境界。也许有的人认为做旅游就是“吃、喝、玩、乐”,可又有谁知道,旅游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节假日别人休息旅游人忙的特点。每逢小长假、黄金周,旅委的干部职工都放弃休息,赴一线加班。每年两个亿门票需要景区工作人员一张张的收取,每位游客需要宾馆酒店一个个的热情接待,许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宣传和主题活动需要我们一个个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旅游市场的开发需要营销人员千辛万苦、千山万水的在客源地市场奔波。在个人、家庭利益与旅游的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就是千岛湖旅游人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虽然艰辛但毫无怨言,在辛苦与劳累之后,千岛湖旅游实现了一年一个样的飞速发展。

游客至上的服务精神

游客是我们的上帝,更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一直以来,千岛湖旅游人用真诚的服务展示了淳安人的热情和友爱。善待游客、诚信服务,想游客所想、急游客所急,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已是旅游人的服务准则。导游追求最好的讲解和导引,景区管理人员追求游客游览安全和有序,旅游企业追求最佳的接待和服务,旅游管理部门追求提供最好的政策、机制和环境。多年来,千岛湖旅游良好的服务,为千岛湖旅游赢得了口碑,积攒了发展的后劲。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千岛湖这颗明珠也会因旅游人的诚信服务越来越熠熠生辉。

大局第一的协作精神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所涉及的部门、行业众多,许多工作需要得到各部门,各行业的支持与配合,这就注定我们旅游人要有大局意识,一切工作立足于品牌之上、大局之上。当个人利益与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选择服从集体,当部门与部门利益发生冲突选择服从大局,这就是千岛湖旅游人的大局意识。黄金周游客接待的多方协调合作、游船六统一经营管理的实施、景区综合管理处的6家单位合署办公、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秀水节的举办都是人与人、单位与单位、部门与部门、行业与行业协同合作的成果。游船六统一经营管理使千岛湖游船艇经营体现了秩序和效益。大局第一的协作精神是千岛湖旅游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基础。

 

展望篇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十三五”期间, 千岛湖旅游将紧紧围绕“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努力迈进,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产业体系完善、产品丰富、服务配套,老百姓致富的重要产业和平台。

当前,千岛湖旅游正处于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实干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十三五”期间将是千岛湖旅游迅速发展的五年,新的目标正在召唤:到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量18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800万人次,游客人均逗留时间1.8天以上,游客人均消费1200元以上,旅游经济总收入165亿元,推进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成功创建省级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千岛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姜家省级旅游特色小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