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政协浙江省淳安县委员会官方网站!

千岛神韵新安风 国际旅游小城市

发布日期: 2018-11-20 19:49:10 作者: 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来源: 淳安县政协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选编:

 

千岛神韵新安风  国际旅游小城市

由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

三面环水,一面连山的千岛湖镇,现代化建筑群依山傍水,鳞次栉比,若隐若现地镶嵌在茂密的绿树丛中,与波光粼粼的湖水相辉映,使山城呈现出“一城山色半城湖”“鸟语花香公园城”的独特风格。

有位诗人咏道:“千岛湖山美,排岭是明珠,娇艳若西子,妙境胜仙居。”

千岛湖镇是淳安县治所在地,它地处千岛湖中心湖区的排岭半岛上,镇域面积356平方公里,城区面积1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92万人,是淳安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县的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地。

由于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淳安、遂安两县合并,淳安县城另辟新址重建,经过淳安人民半个世纪的努力,城市规模和发展定位不断更新变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荒山野岭到滨湖山城的艰难历程。

 

荒芜冷清:城市的雏形

千岛湖镇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它原名叫排岭,自古以来就是淳安通往杭州的必经之路,也是县东南各乡镇通往县城的交通要道。建水库前的排岭是个较为荒凉的地方。相传,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来淳安协助朱元璋义军,路过排岭(当时称牌岭)时,曾预言500多年后的排岭将会是一个繁荣兴旺的地方。历史和预言恰巧相吻合,1959年新安江水库形成后,淳安、遂安两县合并,县政府迁到与水下古城遥相对应的排岭半岛上。淳安人民在一年时间里,用仅有的400万元建设款,便在荒芜人烟的崇山峻岭上开辟出一座县城的雏形,1965年11月正式建立排岭镇。

六十年代作为县城的排岭镇仅有一条十字型短街,沿街民房、商店、旅店,大都为极其简陋的泥木结构建筑。雨季,街道上泥水四溅,泥泞不堪。街路用不规则的石板铺筑,左面是杂货店,右面是饭馆、理发店、棉布商店,前面是山和西园库湾,整个街面不过六十多米长。1971年经过县城,西园码头到大码头已浇水泥路,两码头也建了候船室,新安西路已开通,并浇筑了新安大街、排岭路、新安西路小环城水泥路。1978年,县城面貌依旧,但多了化工厂、化肥厂、农药厂、筛片厂、茶厂、无线电厂、罐头厂、造船厂、实验厂、农机厂等几家工厂,有了砖混结构的百货公司大楼和东风旅馆、县电影院。

七十年代末,城区建筑基本上还是普通的二层砖瓦房,最高建筑才六层。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各项事业相当落后,总建筑面积仅35万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1.24平方米,日供水才3000吨。

城市的起步:排岭到千岛湖

1979年,县政府下文成立“淳安县建设局”。1980年组建了市政工程队,开始配建排水沟(渠),修建护坡,更换供水管道。由于经济欠发达,每年1~20万元的城市建设维护费,解决行路难和拓展城市空间,1981年修建了新安北路,1985年修建了人民路,开通汽车站到浪达岭的新安东路,1988年修建了新安南路。19841989年,对县城、威坪、姜家、大墅、茶园等六个建制镇进行了第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城市建设开始走上按规划建设的轨道。在这期间,威坪、姜家、汾口建成了自来水厂;千岛湖镇建成了湖山公园、西园公园、江滨公园。

80年代,县财政能用于城市建设的资金每年不到20万元,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人均住房面积7.01平方米,公园2座,人均公共绿地1.3平方米。1982年千岛湖被国务院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991年9月为适应旅游发展的需要,排岭镇更名为千岛湖镇。

 

城市快速发展:旅游城市闻名遐迩

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个体经济、集体经济日益壮大,城镇容量已落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原定城市带状发展形态已不能适应。1992年,县政府决定对《千岛湖镇总体规划》进行调整。规划借鉴大、中城市建设卫星城的概念,提出组团式发展的城市形态,将原定浪达岭到宋家坞工业带改为环城中湖生活居住组团,另辟鼓山、坪山工业组团。1991年到2000年,千岛湖镇原有道路全部硬化,部分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李家坞、火炉尖旧区改造完毕;新建了江滨公园,湖滨公园、新塘公园、宏山公园和千岛湖广场。

千岛湖旅游作为淳安经济的“带头大哥”带动了千岛湖镇各项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2001年,千岛湖镇着手将06省道千岛湖镇城区到坪山段进行改造,经过四年的努力,将原12米宽公路改建成40米宽的千岛湖大道,并与杭千高速公路相衔接。2002年开始到2004年,将原20米宽的新安东路拓宽成40米双向四车道街路。从2002年开始着手滨湖景观大道的建设,将原20米宽新安北路拓宽为40米宽的城市道路与05省道相接;往南拓宽四马巷,新建秀水大桥和渔港大桥,建成40米宽的城市道路与淳杨公路相接。随着千汾线的开通,千岛湖镇与县内主要乡镇实现了一小时旅程的目标。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千岛湖镇完成了城区主要路段的拓宽改造工程,开通了龙门隧道,使环城线全程贯通。21世纪开始,拓宽改建千岛湖大道、滨湖景观大道等工程,秀水大桥和新旅游码头建成投入使用,中心湖区宽广的湖面或湖区沿岸,每到夏季其天然清凉的自然环境,远胜过防空洞和空调间,新旅游码头的秀水街上经常举行精彩的娱乐表演,夏季里这些地方都成为当地居民首选的消暑点。秀水街荣获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千岛湖秀水广场位于淳安县城北部,南靠县政府,西邻中心湖区,总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市民广场和湖岸线沿湖景观带,是秀水广场的主要构成。其中,秀水演艺区是核心区块,面积2.48 万平方米,中心设有旱喷广场、声光水幕电影、观景亭和休息廊等景观设施。广场中的双水幕电影在国内属首创,水上浮动彩色音乐喷泉为省内第一。特别是夏天的时候,以美丽的音乐喷泉作背景,广场上每晚都聚集五六百人,多的时候有一千五六百人一起共跳健美操。县体育馆已完成投资4900万元,主体工程已结。千岛湖镇的交通非常便利,环城线上配置旅游公交车,对110多辆简易出租车进行了更新,全部换成了1.6升以上的环保车型,从县城至杭州只需两个小时左右车程,到县内最偏远的山村也只要两个多小时。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千岛湖镇对各旧城区进行系统的改造,昔日低矮破旧的民宅和店面房,变成了林立的高楼大厦。居民小区内,实行了全面绿化,配备了公园式健身器材,城区内现有 17 座公园对外开放,整个城区各项绿化指标均达到国内较高水准,城区内还有保护完好的5000余亩生态公益林,空气悬浮颗粒、噪音分贝等环保指标都大大低于国家标准,目前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24.8平方米,农民人均住房面积41.3平方米。人均占有绿地面积13.7米。城区亮灯工程实施以后,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整个城区华灯齐放,大街小巷的霓虹灯、泛光灯、轮廓灯等与制高点的空中玫瑰、远投光柱交相辉映,五光十色,流光溢彩,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20世纪90年代以来,当地政府加大对城区企业、居民生活、餐馆、公厕污水处理力度,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深埋式地下无动力微生物装置来处理污水,在城区建立无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5座,其中南山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万吨;城区80%以上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城区垃圾实行了100%的无害化处理(垃圾填埋场采用渗滤液技术处理),城区配置200名清洁工分段、分时、实行24小时全天候清扫保洁,在欧洲长住过的当地居民自豪地评价说:千岛湖镇的卫生状况接近北欧,比西欧城市的卫生干净多了。城区现有公厕21座,8座按三星级要求进行全面改建,2座已达到三星级标准。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千岛湖镇的宾馆饭店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一大批中外知名品牌酒店入驻千岛湖。至2016年底,有宾馆饭店266家,共有床位2.76万张,其中高星级酒店32家,共有床位9218张。5星级标准建造酒店14家,包括洲际、开元、喜来登、希尔顿等,4星级标准建造酒店18家,包括海外海、龙庭、千岛湖饭店等酒店。

20世纪90年代以来,千岛湖旅游景区获得了诸多的荣誉,每项荣誉的获得都促进了千岛湖镇各项基础建设的改进,比如2007年在创建中国旅游强县过程中:投资500余万元对千岛湖镇主要街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改造;投入150 余万元,按照国家公共图文标准,对道路、宾馆饭店、游船、汽车站、景点等游客到达地方的公共图文标识进行全方位的整改;投入100余万元,在汽车站、景点、码头、宾馆饭店、娱乐场所设立触摸屏、大型电子显示屏、旅游资讯架、旅游地图,完善旅游服务系统;投资1200万元建立无线宽带监控中心,在景区所有游人集散地、千岛湖镇主要街道、旅游码头、所有游船安装无线监控设备,对景区、城区、码头、游船进行全程监控。2007年城镇仅基础设施投资就高达4.47亿元。

 

新型城镇化发展:山水名城日新月异

2006年,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新型城镇化是以城带乡,城乡互动,集聚要素,带动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及时把握今后五年我县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自此,我县城市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根据千岛湖城区住房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开展城区危旧房屋重建维修工程,大力改善群众住房环境。2006年,完成城区18幢约2.2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修缮,彻底改变了旧小区脏乱差的环境。2007年5月17日,县委县政府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在当时财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3亿元,正式启动里杉柏区块改造工程。

2007-2012年,相继完成淳安体育馆、千岛湖初中、南景路、千岛湖农贸市场等工程。秀水广场主体基本完工。数字城管上线运行。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区上改下、道路改造、老旧小区物业改善等工程加快实施,城市品位不断提升。青溪新城建设步伐加快,完成千岛湖汽车客运中心、县一医院迁建、县公共卫生中心等工程,县职教中心初具雏形,珍珠广场和中轴溪项目启动建设。

2000年以来,千岛湖新开发了清波花园、景秀花园、千岛花园、碧水花园、明珠花园、景湖花园、一家山水等共计94万平方米的住居新区。昔日破破烂烂的四马巷已变成一组10层高楼的商住居新区。低矮破旧的造船厂也将成为公园式的碧水清风苑所替代。“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道路绿化,沿湖的江滨公园、湖滨公园、明珠绿地,城区的湖山公园、西园公园、新塘公园、宏山公园、睦州公园,使人产生移步有景的意境。建成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11.8万平方米,改善城区危旧房2.4万平方米,城西、坪山、汾口三座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双柏岭垃圾填埋场无害化处理和扩建工程投入使用。

20世纪90年代以后,淳安县政府根据“建设山水名城,打造品牌淳安”的战略目标,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城市面貌彻底改观,城市品位迅速提升。已先后获得了“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县城”“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优秀乡镇”等殊荣。2004年10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花园城市”评选中获得全球国际花园B类城市第一名,成为我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B类城市。2005年10月,又被央视授予“中国魅力自然生态名镇”。如今,千岛湖镇不仅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也是“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线上的旅游重镇。千岛湖镇也被许多游客誉为“全国最美、最整洁、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休闲旅游时代:国家园林县城到全球绿色城市

近年来,随着淳安县提出休闲、会议、运动综合发展的旅游之路,着力打造一流的休闲度假胜地,千岛湖房地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发建设面积和产业总产值双双刷新历史纪录。千岛湖镇的城市品位在持续不断地提升。城市建设突出多规融合,完成了县域总体规划修编纲要编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3个入城口改造和梦姑路等重要路段景观整治、美化工程完工,七彩阳光、龙门坑等地块花海建成开放。启动新安北路街景改造。龙门隧道复线完工。千岛湖文化综合体、科技大厦等项目扎实推进,马路村家居市场建成试营业。撤村建居基本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安置房分配等工作扎实推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行“三包五定一整合”城管新模式,开展工程渣土等专项整治,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复评,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出台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实施100个光伏智能公交站棚改造,169辆纯电动微公交试运行,1000辆城区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荣获“浙江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的称号。

在第三届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淳安县被第十一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评为“全球绿色城市”。截至2015年,淳安县建成区绿地率38.6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8平方米,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出标准。此外,淳安注重打造绿化精品,先后建成了千岛湖城区沿湖景观飘带、明珠观光山体公园及珍珠广场、珍珠中轴溪等工程建设,形成了一个融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园林景观为一体,景观优美、功能齐备、科学合理的城市绿化格局。另外,淳安开展了“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环境整治,完成05省道收费站两侧、千岛湖大桥南端入城口、杭千高速路口、鼓山口等入城口改造,推进环湖北路湖岸线提升和梦姑路、城中湖南路改造,建成3000米樱花大道和2150米香泡大道,积极打造城市美景、美路。

 

两高时代:从拥江发展到提升国际化水平

在千岛湖,从城市门户到大街小巷,从广场公园到社区院落,从标志建筑到绿道飘带,如今,这座滨湖山城的每个细节,堪称匠心独运、和而不同。

有人评价,这座山水小城就像一个生命体,景观面貌是它的“形”,功能内涵则是它的“神”,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才使得这座城市熠熠生辉。

近年来,淳安县以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培育、省美丽县城建设试点为载体,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G20峰会期间城市品质,努力建成“整洁有序、温馨文明”的国际旅游小城市。

这座城市以国际化的视野、艺术化的要求,以全面精细化管理方法,通过城市规划建设把城市中最具特色的品质资源“找出来”“连起来”进而“织起来”“秀出来”,构建极具特色具有规模的城市品质空间体系,让城市品质最大程度地惠及于民,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千岛湖的绿化几乎达到了见缝插针、见空即填。特别是结合“三改一拆”和“两路两侧”,突出了拆后利用,在沿湖沿线地带和城市节点地带,按照开湖透气、添彩加色、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乡土元素、借景入城的理念,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和植被,因形就势、因地制宜,突显千岛湖湖光山色和地域本土文化,营造主客共享的休闲旅游城市景观。

实行老城有机更新、城市修补,推动“面子”到“里子”的发展,盆景向风景转变,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留住城市记忆,体现淳安味道。按照“整洁有序、疏密有致”的要求实施零星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工程和背街小巷改造。曾见证淳安城市发展、最具千岛湖山城传统风貌的骑龙巷区块、火炉尖区块、施家塘区块,都被改造成为慢生活休闲街区(社区)。曾经承担淳安交通枢纽的老汽车站地块现在引进了银泰城,曾经还是偏居一隅的城北区块现在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老城更新,打造一个全新的大气的高端的商务街区。

“我县千岛湖城市品质提升,走的是‘城景合一、产城融合、山水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生产发展、生态优秀、生活富裕’的三生融合实验区、引领区”。县住建局园管处负责人谈到,“我们城市品质的目标就是任何一个人走进千岛湖映入眼帘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靓靓丽丽、和和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