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4 16:34:30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多载体并用,充分运用新平台,齐力共抓,共同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快速有效开展。一年来,我局以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总数为418件。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淳人社〔2017〕31号--关于调整完善淳安县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历年资金使用有关政策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8件;通过微博微信共公开政府信息300件。政策解读一件,即《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4部门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关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0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行全部免费政策。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出现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淳安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过程中包括招考计划、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入围政审对象、最终录取名单等相关重点信息均通过淳安县政府门户网站、淳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千岛湖人社公众号进行公告公示。特殊工种公示、精简退职人员认定公示以及失业保险待遇享受公示均通过淳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其他人事招聘公告等社会群体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均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公示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尽管相比往年,我局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升,但是针对县府办相关工作要求,仍略显不足。二是信息工作分配不明确。目前信息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工作量很大且时间要求紧迫的信息工作,部分工作由于相关人员调动、事前分配不明确以及其他原因,层层转包,导致信息工作不连续,覆盖面不全,严重影响信息工作质量和进度。三是信息工作手续不健全。对于需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开的文件或是公告等信息,拟办科室(单位)未能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操作程序进行信息公开审核审批操作,尤其是一些时间节点要求高,需要马上公示的东西。

六、明年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两点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工作平稳有序发展。

第一,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局领导提高认识,有序安排。针对量大时间紧涉及范围广的信息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任务布置大会,细化工作任务并向相关科室进行交办,切实提高各科室对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第二,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针对一些涉及多个科室的信息工作,要按照工作内容归属原则逐个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任务分配、工作指导、汇总分析、整理上报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确保事情有始末,杜绝再次出现信息工作层层转包现象。

第三,加强信息审核,做好信息保密。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保障涉密文件信息的保密工作。

七、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建议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或是经验交流大会,针对新进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对口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业务水平。

【淳安县人社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淳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