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总结
发布日期:2018-02-26 11:47:43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根据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乡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势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主要是: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县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宣传推动力度加大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广泛宣传。

(三)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  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所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的内容。对政府内部各自的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全部实行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务,重点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公开。

1、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乡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情况,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执行、完成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制定落实情况。

2、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低保发放及民政救助、计划生育指标发放、粮食直补、各种强农惠农资金落实等涉及老百姓贴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客观公开透明。

3、公开廉政建设信息。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坚持收支两条线,确保专款专用,

(三)公开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打不各类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回应解读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

(一)主要问题

1、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下步打算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宋村乡人民政府

                        二○一八年一月三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