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

发布时间: 2018- 07- 11   09: 46: 53   来源: 淳安县      作者:      点击率: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年多来,始终坚持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为主抓手,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群众办事满意率和便捷度有了新提升。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的退休联办窗口,退休多年的王建萍正在帮助邻居办理退休手续,她表示,比起自己当年办退休手续,现在更方便了。
 

  办事群众 王建萍:那我们以前麻烦多了,要跑好几个地方,原来在电影院上面,那里办好再到底下还有个地方,哪个地方都忘记了,那个地方办了之后再还要银行里去一下,要跑三个地方,现在改革最多跑一次确实比较好的,方便了老百姓,有些东西政府现在把改革制度改革好,确实带来很大方便。
 

  从今年5月开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内部职能优化、科室协作,设立企业退休人员联合办理窗口,将原分散在社会保障科、参保登记科、养老结算科的退休类事项,统一在联办窗口受理,办理养老退休的群众不用在银行、科室、窗口间来回跑。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蒋发英:我们设立了退休联办窗口,申报的材料从以前的11份材料,减少到现在只要3份材料,以前多窗口跑,现在除了银行要补交钱的以外,只要跑一个窗口就可以了。
 

  何善民:要想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让办事群众,事先知道办理的相关程序和资料要准备哪些,为了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县人社局在6个中心镇和行政服务中心准备了10台自助服务终端,来帮助大家进行咨询,另外还汇编了这样的册子,放在每个村里和企业当中来进行查询,如果说您不在千岛湖或不在淳安地区,您也可以进行查询,那就是通过我们的手机微信公众号查询就可以了,关注千岛湖人社微信公众号,上面就有详细的信息。
 

  55岁的郑青南可以享受国家特殊工种的相关政策,在通过前期咨询和自主查询后,准备好了必备材料,很快就在窗口完成办理。
 

  办事群众 郑青南:他们档案袋里整个资料初步看一下,提交给他们就好了。(刚才有没有算一下花了多少时间办完?)顶多两三分钟,三分钟之内。(接下来还需要您再做什么吗?)基本上就不需要了,就是听他们电话通知,这个快捷,给我们省了时间。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去繁化简,大力度精简办事申报材料,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蒋发英:我们局里113个事项,现在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而且113个事项全部都进驻中心,整体的材料去年精简了591份材料,今年我们又精简了200多份表单和材料,办结的时限我们整体也缩减了一半。通过我们后台流转,后台的人员跑,减少老百姓跑。
 

  下一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创新服务,深化就近一次办,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事项办理;攻坚克难,扩大网上快捷办,开设“网上办事大厅”,积极探索将“杭州办事手机APP”和自助终端机进行对接,让群众随时随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