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岭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6 20:00:4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根据县政府统一部署,枫树岭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我镇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梳理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现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委书记汤燕君同志为组长,副书记何来仙、组织委员徐建平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1、组织领导情况,强化组织领导,组织机构逐步加强。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落实了分管领导,明确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强化制度建设,公开平台逐步完善。根据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2018年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我镇也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突出完善和管理好各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规范合理、运作有序。此外,在镇政府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将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要点等信息公布上墙,打造阳光政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明确了党委书记为该项目的第一负责人,信息员是直接负责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规定镇政府所有成员及各镇直单位每月上报政府信息,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充实。  

4、学习、宣传、培训等情况,组织机关干部和镇直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体干部认识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得到进一步突破;我镇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板报、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公开形式。同时,主动公开其单位相关信息,如镇各部门的工作指引或办事指南、机构设置、职能、政策法规及业务办事流程等等,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后,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上报更新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12月12日,我镇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要有:劳务、公共管理事项、强农惠农政策、招标投、承包建设、宅基地审核审批、计划生育、土地征用、扶贫救灾救济等。

3、公开形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由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及时统一上传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同时,纸质文件在枫树岭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专栏予以公开,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开放透明,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目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目前因历史政策原因发生一起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我镇网站仅一名工作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从现行机制体制出发,考虑从以下四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以完善政务公开目录的编制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目录的编制为契机,使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内容上,由重点工作的公开向一般内容的公开延伸;在公开形式上,由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延伸;在公开环节上,由事后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功能,依托我县政府网站,使其成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继续加强信息、档案作为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继续办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基层领域延伸。

  (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并交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四)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

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新闻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枫树岭镇人民政府

二O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