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以诚信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日期: 2019-01-1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良好的发展环境能够有效凝聚发展力量,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一个地方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吸引力、就是生产力。优化发展环境是黑龙江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既要营造包括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也要打造持续稳定的政策环境和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

  诚信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内在要求

  诚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强,政无诚信不威,业无诚信不兴。诚信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资本,具有降低社会运行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提高社会运行效率、保证社会稳定的作用,通过诚信建设能够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诚信也是保障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从事经济活动的各方主体只有遵循诚信原则,建立起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有效降低市场交易的成本,避免与减少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利益冲突和矛盾,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才能确保经济的正常运行与健康发展。诚信是和谐的基础、是秩序的保障。积极推进诚信建设,会营造一种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对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实现龙江全面振兴的目标,不仅需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优化所有制结构,着力培育人力资源队伍,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战,更要通过诚信建设促进发展环境的优化,打好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攻坚战。

  政府诚信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

  政府诚信是现代诚信体系的关键和核心。政府作为公共权力的行使者,担负着引导、监督和管理社会的重要职责,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体系的核心内容和基石,对整个社会诚信建设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优化发展环境至关紧要的因素。政府诚信直接影响着社会诚信,政府作为经济社会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其行为具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和重要的引导作用,如果政府自身不能践诺守信,必将会带来其他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员的竞相效仿,从而导致整个社会诚信的缺失,甚至会引发社会信任危机,阻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政府失信将使社会诚信建设面临巨大阻力,社会诚信建设的积极性也大大会降低。因此,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法治角度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并把“守法诚信”作为加强政府建设的重要目标。

  建设诚信政府,优化发展环境,应力戒下列行为:一是政策朝令夕改。政策朝令夕改,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公众将会逐渐失去对政府的信任和信赖,政府的权威性也将会大幅度降低。二是新官不理旧账。新官不理旧账是法律意识淡薄、契约观念欠缺的具体表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三是不兑现承诺。政府不能秉持诚信兑现承诺,无法做到取信于民,会严重损害政府的形象,使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关键,只有政府诚信率先垂范,社会诚信才能健康发展,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诚信示范作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真正成为诚信建设的引领者,优化发展环境的践行者。

  一是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要加强对政府行政人员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诚信教育,提高公职人员思想认识和道德觉悟,培养公职人员诚信意识,要从实现龙江全面振兴的战略高度认识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将诚实守信作为一种信仰,一种责任,形成自律约束,并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践行,突出信守规则、信守合同、信守诺言,坚决纠正扭转“忽悠”之风。

  二是以法治推进诚信政府建设。诚信的第一表现是对法律的尊重与执行,坚决依法办事,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最大诚信。政府必须把国家宪法和法律作为一切行为的根本依据,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做到依法办事、照章办事,才能不断体现政务的公开公平,不断增强政务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三是建立部门“政务清单”。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推进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完善政务信用决策机制,逐步完善“政务清单”,实现政务诚信清单化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

  四是建立政府诚信承诺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守信践诺制度,以规范格式将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职权范围内的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期限和保障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将信用承诺纳入政务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参考。

  五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把政务诚信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逐步在各部门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对于诚实守信的干部和部门,要予以奖励,对于失信的干部和部门,要予以严厉的惩处。(作者:高原丽 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