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千岛湖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0 16:25:15 浏览次数:

2019年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千岛湖镇一直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积极关切回应,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了“阳光政务”的良好氛围,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2019年,千岛湖镇主要通过淳安千岛湖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板块进行公开,市民可通过上网查询公开信息。此外,还积极通过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信息。

(一)主动公开。2019年度,千岛湖镇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15条,其中政策文件0条,乡镇动态2条,规划计划3条,公告公示5条,人事信息1条,重点领域0条,其他4条。无按要求公开规范性文件,处理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0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条;处理并公开行政处罚事项0条,行政强制事项0条。

(二)依申请公开。2019年千岛湖镇共收到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人的类别为自然人,因涉及第三方合法权益不予网上公开,按要求以书面材料寄送方式处理完毕。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千岛湖镇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力量,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更新、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和政民互动回复。抓好业务指导,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并与相关单位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广泛交流、取长补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平台建设。加强平台安全维护,配合区电子政务办进行安全监测,2019年未发现安全问题。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19年版,认真编制调整、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推动我镇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公开,增强公开的时效性。

(五)监督保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凡是公开内容均通过保密审查登记,把好信息公开第一关。由相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逐级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规范。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进行公开,对为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本年度各种标准政策等进行及时公布,为群众提供监督保障渠道。主动向镇领导汇报当前工作情况,广泛接受指导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详见附件:千岛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统计表。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详见附件:千岛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统计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可公开信息发布格式等需进一步规范化;二是政务公开信息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理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增强各科室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公开。二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确保群众知情权。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政府信息工作开展督查,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系统进行维护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子栏目更新及时、有效。四是组织信息公开培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提高信息公开负责人员的履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千岛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统计表.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