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社保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6 14:19:39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多载体并用,充分运用新平台,齐力共抓,共同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快速有效开展。一年来,我局以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总数为641件。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件,分别是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淳安县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等;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2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共公开政府信息500件;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0日,我局共收到政府依信息公开申请1次,即郑希平、王文昌、刘文龙申请获取“文昌镇大柘坞村49号、50号、90号地块被征收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该件已由社会保障科按照程序给予回复办结,出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 2018)第1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行全部免费政策。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出现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五、政策解读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共发布7条政策解读文件信息,分别是《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慢性病门诊医保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解读、《淳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淳安县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等。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度浙江省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包括招考计划、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入围政审对象、最终录取名单等相关重点信息均通过淳安县政府门户网站、淳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千岛湖人社公众号进行公告公示。特殊工种公示、精简退职人员认定公示以及失业保险待遇享受公示均通过淳安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其他人事招聘公告等社会群体关注度较高的信息均通过门户网站开展公示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尽管相比往年,我局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提升,但是针对县府办相关工作要求,仍略显不足。二是信息工作分配不明确。目前信息工作量大,时间要求紧。如最多跑一次涉及到浙江政务网一系列建设工作,都是工作量很大且时间要求紧迫的信息工作。部分工作由于相关人员调动、事前分配不明确以及其他原因,层层转包,导致信息工作不连续,覆盖面不全,严重影响信息工作质量和进度。三是信息工作无专人负责。一直以来,信息工作都是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职,办公室工作事多人少,兼职工作人员精力分散,如不定期提醒,容易忘掉导致遗漏少数网站栏目更新类等工作。这是目前确实比较突出的事实矛盾。

针对以上三点问题,我局层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工作平稳有序发展。

第一,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局领导提高认识,有序安排。针对量大时间紧涉及范围广的信息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任务布置大会,细化工作任务并向相关科室进行交办,切实提高各科室对信息工作的积极性。

第二,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针对一些涉及多个科室的信息工作,要按照工作内容归属原则逐个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同时安排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任务分配、工作指导、汇总分析、整理上报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确保事情有始末,杜绝再次出现信息工作层层转包现象。

第三,加强信息审核,做好信息保密。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保障涉密文件信息的保密工作。

此外建议:一是县电子政务办适时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会议,争取分管领导参加,强调信息工作重要性,同时强化信息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并提升相关业务水平;二是定期下发工作提醒通知,在关键节点再次督促提醒全县各部门单位做好相关信息工作,确保全县层面信息工作考核不丢分。

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年度).xls

 

 

 

                            淳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2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