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浪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01 15:17:4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54号)精神,浪川乡围绕全年工作中心真抓实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具体措施

1、管理到位明分工

为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乡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成立了由组织委员为组长,综合办主任为副组长,还有个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同时,对信息公开管理办公室各成员进行了相应的分工,胡航为信息公开管理员,姜洁为采编员,具体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公开到位严程序

在政府信息公开环节,坚持做到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务必主动公开,要公开完整的项目务必公开全面。而且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还注重“三审”:一是公开前做好初审,把好入门关。即对文件是否涉及到秘密及隐私等情况进行审核,把不能公开的信息剔除。二是公开中做好验审,把好门面关。即对审核前草稿箱中的信息原文进行全面的验审,防止由于电脑操作等原因而造成的拟公开信息出现一些问题而带来后遗症。三是公开后做好定审,把好出口关。即对于在网上公开的信息当天进行全面的定审,切实确保公开信息的百分百的准确。

3、登记到位细操作

登记主要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对于已公开的各项信息,都在第一时间按信息名称、文件编号、产生时间、主要内容、责任科室等方面进行全面地登记,做到登记零错误。二是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实行值班制度,对信函、电话、传真等要求申请公开的事项将进行答复并做好相应的登记工作。

(二)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信息共88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78条,通过政务官方微信公开信息38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7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3条。公开信息主要侧重在规范性文件、任免文件、本乡政务工作动态、政策解读、内部机构人员调整及科室联系方式、财政审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等。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3、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已列入本乡公务经费支出。年内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相关收费。年内没有发生相关费用支出。

4、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发生针对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二、工作存在问题

我乡狠抓了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宣传,但距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相关工作人员分工的调整变动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实效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加强,信息公开范畴和方式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三、2019年工作思路

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具体要求,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研究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推进信息公开长效管理制度建设。认真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参加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乡、村两级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

二是打造多种媒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利用好乡、村两级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栏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在依托现有的乡政府门户网站和乡公众微信平台之外,再增加乡政府官方微博平台建设,强化与公众的信息互动(同时开通乡公众微信平台留言功能)。

三是优化公开服务,进一步抓好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结合浙江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事求是、因事制宜、分类管理,分期分批制定“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对外发布实施,全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网格体系,逐步打通政务服务“经脉”,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