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启用可信身份认证终端 忘带身份证明可“刷脸”认证

发布时间: 2019- 03- 08   10: 56: 26   来源: 地区管理员      作者:      点击率:

  以往,办事群众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时候,如果忘了带身份证,那就需要先进行身份认定,相关部门还必须启动审查认证,当事人要赶到窗口办理,费时又费力。不过,随着公安窗口的可信身份认证终端机的上线,今后办事群众没带身份证也能进行身份认证,而且操作简单,全程只需要十几秒钟就能完成,来看民情记者的报道。


  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记者见到了这台可信身份认证终端机。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这台设备主要用于登记事务办理过程中,相关人员信息的认定。


  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 吕富强:如果一个群众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忘记带身份证了,平时可能就要回去拿,但是有了这个认证机,他可以在这个认证机前刷脸,进行脸部识别扫描。如果机器识别出是本人的话,就会出来一张通过认证的证明。他就可以拿着这个证明去办理其它相关的手续,效果与身份证是一样的。


  在公安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首先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再通过人像采集核对信息,不到10秒钟,界面便显示确认成功,并打印出一张《浙江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凭证》,整套流程简单高效。据记者了解,所谓的“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是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提供的具有政府权威公信力、全国范围内统一互认的身份认证平台。基于这一平台和各类政务、警务业务系统,可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认证基础,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此外,该平台在支撑各类互联网身份认证的同时,可关联、记录各类网络行为主体的活动轨迹,积累并形成海量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可直接服务于公安预警管理、打击犯罪等网上网下打防管控工作。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上了前来办业务却忘带身份证的周师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周师傅顺利拿到了可信认证单,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市民 周师傅:真方便,如果没有这项业务的话,是不是又要跑回家去取?那是还要跑一趟,就麻烦了。现在科技发达了办什么事都方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身份可信认证出具的认证单除了可以在公安窗口使用外,还可以为行政服务中心其他窗口出具认证信息,不过在操作前最好先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另据了解,接下来公安部门将以可信身份认证终端上线为“起点”,逐步完善并推广“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