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14:12:19 浏览次数:

淳安县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在县政务公开科的正确指导下,县教育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机制保障,做好督促整改

县教育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发布工作推进力度 ,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巡查,进一步梳理问题,提高信息发布规范性。

(二)规范公开内容,强化公开力度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县教育局围绕教育热点,积极进行政务公开。坚持公正公开中小学校长任免、教师招聘、农村教师进城选调、教师资格认定、义务阶段招生方案等教育热点事项。为防止和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发生,设立了监督电话,并积极做好舆情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63条。其中,一般性文件22条,人事任免6条,规划计划8条,部门决算2条,其他25条;下属单位主动公开信息937条,其中:教育动态33条、通知公告60条、教学研究233条、党建信息194条、德育园地154条、安全教育66条、幼儿教育83条、教育督导9条,其他105条。同时,做好人大政协办理公开,2019年县教育局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1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网上公开率100%,满意率100%。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中国千岛湖“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并更新行政执法相关信息。目前,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工作要点等信息已通过“中国千岛湖“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决定等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相关栏目中进行公示。

3.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全省教育系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目录》,经省教育厅统一颗粒化梳理后,我县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细化为41个小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上统一公开,均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在线办理。教育系统公民上学“一件事”主要包括三大类事项,“入学入园”、“中考优待”和“高考优待”,均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上开通专门模块,推进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

4.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省财政厅规定的内容、格式、时间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及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

5.2019年度,县教育局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工作互动政府信息公开件、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网站在线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改进等;四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三、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1.继续做好督促改进。2020年,县教育局按照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总结经验,整改问题,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加大平台建设,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履行政务公开职责,加强主动公开意识,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一是对各类招生、教育收费、人事调配、教师招聘、社会力量办学等群众关注、社会敏感的事项,通过新旧媒体公布,向社会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全面下沉。广泛开展 “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每年对校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检查或考核。学校对外公开栏,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应当知晓的,都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公开,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3.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根据《条例》和《意见》要求,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总之,我局将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干群同心、干事创业的局面,推动教育事业在各项工作中向又好又快、更好更快迈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