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1 11:04:0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淳安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围绕重大部署着力推进公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围绕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发挥公开载体作用、加强组织保障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十三个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淳安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71-64820782;电子邮箱:zjcajtjxx@163.com)。

一、概述

2019年,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公开、便民、高效为基本要求,局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以公开促建设,以公开提效率,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保廉洁,促进依法行政,打造法制交通,推动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二、围绕重大部署着力推进公开

聚焦乡村振兴,及时公开中央、省、市、县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方面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及时公开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开环保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工作进展等信息,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公开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聚焦“放管服”改革,做好权责清单调整与公开。根据法律法规调整和上级削减权力事项等情况,继续精简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事项,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公开。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布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

三、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推进公开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

健全落实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汇总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二)推进会议公开。

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推进政策执行公开。

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以县政府2019年工作要点为标准,重点公开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监督方式等信息。

(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我局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34件,政协委员提案16件,网上公开率100%。

四、围绕重点领域着力推进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将部门预决算在财政局相关平台集中公开,并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文件精神。公开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明确公开主体。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统一在平台上的发布工作,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三)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

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局属各企业工作信息81条。

五、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

(一)加强政务舆情处置回应。

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处置回应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与联动,切实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重点关注涉及重大政策调整、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加强政务舆情日常管理,建立完善政务舆情应对效果评估机制。

(二)加强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

创新公众参与方式,积极探索网络参与形式,积极答复承办信访等56条,办结满意率达100%。

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严格落实公文办理程序。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拟制公文时,在公文审签单上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设置为必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并建立审查记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健全完善工作规范,明确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和责任,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说理性和针对性,明确救济渠道的机关名称、地址、时限等信息,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

(三)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岗位职责、民生决策、服务指南、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

七、加强平台建设发挥公开载体作用

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建设和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今年通过部门动态专栏、公示公告专栏等方式向社会各界群众公开其关心关注的问题189条,累计主动发布微博5条,转发微博300余条,微信信息15条。

八、加强组织保障构建政务公开大格局

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分管负责人直接参与,落实责任;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无。

十、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强,公开的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仍存在一定距离,内容深度、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信息公开范围以上级要求为基本准则,需要公开的做到全面高效,主动公开的更加倾向于社会关切、舆情导向,切实提高交通民生实事、行业执法、管理服务等领域的信息保障能力,努力让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十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淳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