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案建议(旧)
关于在县二医院实施基层门诊报销比例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0-10-22 16:55:50  点击率:
  • 届次会议: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 议案建议号:2020[142]
  • 议案建议类型:康美生活
  • 所属类别:人大建议
  • 领衔人:余志勇
  • 领衔人地址:
具体内容:

2015年以来,根据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淳政办发〔2014〕143号)文件精神,我县卫健、医保部门以病人利益为导向,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形成有效的医疗分流机制,逐步建立起了完善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制度,不断提高县域内就诊比例,;2017年12月31日,根据浙江省《关于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医改办〔2017〕7号)和《淳安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淳政办发〔2017〕127号)文件精神,全县医共体建设启动。医共体建设两年以来,逐步构建了稳定的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了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便捷转诊通道,医疗服务体系向更科学合理化发展;不断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完善预约诊疗服务机制,提升了医疗服务便捷性和可及性。以县二医院医共体为例,2019年,全医共体门诊人次增加了2.12%,其中四家分院门诊人次增长7.2%,牵头医院下降3.91%,牵头医院下降、分院上升说明医共体建设效应初步显现,实现了医共体区域内就近就医、便利就医的医共体建设目的。但整个医共体门诊人次仅小幅提升,说明整个医共体服务能力提升有限,仍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前往医共体区域外就诊,甚至直接至县外就诊。

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县二医院医共体辖区群众区域内就诊率,县二医院首要加强内部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辖区百姓的信赖度及区域就诊依从性,当然,作为县内唯一一家地处农村集镇的县级医院,这个建设过程存在一定的长期性。此外,以病人利益为导向,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等手段加强政策性调节作用,从这几年基层医疗机构的实践来看,在短期内就会收到实效。故建议,县二医院门诊报销比例参照基层门诊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或略低,但应明显高于县城县属医院及县外医院。


  • 办理单位:淳安县医疗保障局
  • 办理状态:已办结
办理结果: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

答复函

余志勇代表: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县二医院实施基层门诊报销比例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召集相关科室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县自2017年启动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来,通过县级牵头医院医护人员梯度下沉,建立医共体转诊规范和转诊服务体系,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逐步构建了稳定的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提升了医疗服务便捷性和可及性,缓解了“看病难”问题,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治病配药。据了解,县二医院医共体2019年门诊人次增长2.12%,下属四家分院门诊人次增长7.2%,牵头医院下降3.91%,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

自我县医共体建设试点以来,医保部门从政策、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入手,全力助推医共体建设。按照“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原则,出台了分级诊疗差别化医保支付政策,梯度设置医保报销比例,适度提高基层医保补助。目前,普通门诊县外医院报销20%、县内医院报销25%,而乡镇和城区(社区)医疗机构报销已提高至60%,县内二级医院门诊报销比例已高于县外。考虑到县二医院的特殊性,在设置住院报销比例时,适当拉开县二医院与其他县属医院的差距,目前县一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为70%,而县二医院则提高5个百分点,报销比例为75%。

针对您提出县二医院门诊报销比例参照基层门诊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或者略低,但应明显高于县城县属医院及县外医院的建议,我局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与市医保局进行了沟通对接。据了解,今年市里将重新修订《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目前,杭州市医保局正在起草修订方案。待《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出台后,我县也将修订《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淳安县实施细则》,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在修订我县医保政策过程中,将结合我县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并充分考虑县二医院所处地理位置及服务群体等因素,适当提高县二医院的门诊报销比例,进一步拉开与县外二级医院的差距。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衔领导:方向玉  

人:范鹏翔   

联系电话:64828828

                             

      淳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6月10


  • 办理时间:2020-06-10 16:55:50
  •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