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汾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7 15:21:5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9年汾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9年,在县政府办相关部门的得力指导下,我镇进一步规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办公室一项重要业务,切实加大规范力度、管理力度和保障力度,为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政府公信力作出了贡献。 

一、力量上加大,强化组织领导 

为常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确保扎口负责、统一管理,我镇派专人承办政府信息发布,结合平时边学边干,悉心求教,不断熟练业务。不断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工作实效、加强政务公开制度保障和平台维护等方面,明确工作要点,并逐一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具体落实人,做到责任到人、工作落实、有序实施,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年内,还派人参加专题培训,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的理解,提高政务公开的法治化、标准化、细致化水平。 

二、制度上健全,规范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众面广、保密要求高。我镇坚持两项制度,有力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一是实行信息公开审阅制度。一方面,在平时公文办制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签二审三校”制度,通过严格的办文程序保证政务公开信息质量。另一方面,严格依据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办法,结合实际规范执行。二是严格遵循公开保密制度。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事前审查,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认真执行上级有关要求。 

三、管理上从严,及时更新发布 

为及时、规范、有序地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我镇采取定期编制、专人审核、统一发布的方式,全年合计编制发布可公开信息数十条(篇),其中乡镇动态24条,公告公示4条,其他等政府相关文件32条。从公开情况看,既扩大了政务信息公开种类,又加大了事关民生的信息公开透明程度,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无错漏信息发布。

四、2020年工作思路和有关意见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1)积极展开各项政策、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宣传。(2)开展相关办公室座谈,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解决,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发布的准确率。

二是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协调各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的监管,加大对各项违反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规的打击处理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1)加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勤学理论和业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加强业务建设。认真落实业务学习制度,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对改革文件、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关键环节的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3)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强化知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