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0-04-26 14:28:51  来源: 教育局  点击率:
  • 索引号:002512149/2020-16602
  • 文 号:淳教〔2020〕5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公开日期:2020-04-26

各民办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行为,保障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项目 

1.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发改价格〔2011〕3207号)明确: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不住宿的无此项费用)及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费用。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幼儿家长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幼儿园保教费应该在新学期或新学年开学前确定,并在幼儿入园时向家长、社会公布标准后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幼儿园收费行为的监管,定期向社会公布幼儿园名录,收费标准等相关情况。

2.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浙政发〔2017〕48号文件要求,除了保教费可以自主定价,其他的“代收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及限制收费项目跟普惠性幼儿园标准一致。

二、执行上级文件精神,明确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浙财科教〔2018〕4号)文件精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的收费标准须确定在同等级公办幼儿园两倍以内执行。“代收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跟公办幼儿园一致。

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自主定价。“代收代管费和服务性收费”跟公办幼儿园一致。

三、落实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 

民办幼儿园在报备保教费标准时,应提交下列材料: 

(一)保教费收费标准备案报告; 

(二)教育局批准的办学许可证明、等级证明,幼儿园法定登记证书,房产证复印件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三)近3年(不足3年的按实际年限)的收入和支出状况; 

(四)《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备案表》; 

(五)教育局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民办幼儿园首次申请收费标准备案的报告和材料,应在办学至少30天前提交;调整收费标准备案的报告和材料,应在每学期开学至少30天前提交。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报县教育局经审核同意并以书面形式批复、备案后执行,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家长和公众的监督。备案后的收费标准1年内不得变动(如遇公办幼儿园调价除外)。  

四、强化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 

(一)民办幼儿园收费公示要求。幼儿园应在园内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对象、投诉电话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二)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代管费、服务性收费的收取、退费及使用管理

1.保教费按每学期5个月收取,按规定免补(享受补助的幼儿)的部分,不得再向家长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收取保教费按规定打入对公账号并使用税务机关统一印制的税务票据。幼儿入园后因故连续休园期满一个月及以上,并事先办理休园手续的,减半收取保教费;幼儿入园后因故要求转园或退园的,当月保教费不再退还,次月起已预收的保教费应予以退还。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应主要用于教职工工资及津贴、福利费、社会保障费、公务费、业务费、幼儿活动及学习、生活用品费、图书设备购置费、房屋修缮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正常办园费用支出。

2.代管费是指民办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提供方便代收代管的费用。收取时,报教育局教育科审核备案;必须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幼儿园不得营利,并定期接受家长委员会、家长代表、教育局职能科室的监督。 

代管费分为两项:一是教育代管费每学期90元,按照“多退少不补”原则结算,按照实际支出每学期向家长公布一次;二是代收的幼儿伙食费按照幼儿实际用餐消费计算,多退少补,每周向家长公示伙食内容、每学期向家长公示结算情况。

3.服务性收费是指幼儿园完成正常的保教任务外,为在园幼儿组织活动和按照幼儿在园学习、生活的实际需要,提供服务而收取的费用。按照幼儿园服务职能,仅能提供两项服务:早送晚接和周末困难班。

早送晚接费指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需要提前15分钟将孩子送到幼儿园或晚20分钟以后(30分钟以内)去幼儿园接孩子,委托幼儿园管理产生的管理费用(夏令时准时接送时间为早7点50分、晚4点10分;冬令时早8点00分、晚4点),收取20元每月,每学期100元。但是如果部分家长要求幼儿园放学延迟1小时(需要家长向幼儿园提出申请的资料)接孩子的则特级园收取80元每月,每学期400元,甲级和乙级园60元每月,每学期300元。

周末困难班费指由于家庭实际需要,星期六(全天)把孩子送幼儿园,委托幼儿园管理产生的费用(每学期15天左右)。周末困难班费按等级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收取,特级园每学期500元以内、甲级园每学期400元以内,乙级园每学期300元以内。

这两项服务性收费须建立在家长知情自愿的原则上,收费时幼儿园须提供家长知情自愿的佐证材料,以备教育职能科室检查。

(三)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管理。教育局每年将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等情况列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不按规定备案保教费收费标准、报备收费标准提供虚假资料、拒不履行收费备案法定程序、未实行收费公示、出现典型乱收费行为的民办幼儿园,要限期整改,经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年检将不予通过。

本指导意见不适用于营利性幼儿园收费。

本指导意见于2020年春季开园起执行。



淳安县教育局

2020年1月16日


 


打印】【 】【 背景颜色】【 辅助线】 【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