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烟台网警:警惕“航空公司”客服短信

日期: 2020-06-23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在航班起飞前的一天或几小时,突然接到短信说航班取消了,而且短信中你的姓名、航班信息都是正确的,你会对这条短信产生怀疑吗?相信会有很多人都会选择相信,可是你知道吗?一旦你按照短信的内容进行操作,你就落入了不法分子精心设下的陷阱,请务必提高警惕。

近日,杨某收到一条自称“航空公司”的“客服”短信,称杨某乘坐的航班由于机械故障原因已取消,需要拨打退票电话进行改签或退票。为了不推迟后面的行程,杨某急忙通过电话联系了所谓的“客服”。该男性“客服”称,可以帮忙改签最近的航班,但需要顾客提供验证码;另外因改签延误会退返200元,所以还需要顾客提供银行卡号。张浩说,事发当日正是因为对方准确说出了包括航班号、身份证号、乘机人姓名、机票数量在内的所有信息,加上急着出门,所以才会上当受骗。杨某回忆称,由于当时在和“客服”通话,他没来得及完整阅读银行发来的验证码短信。该短信内含有防诈骗提示,他却还是匆忙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一时疏忽,银行卡被扣近万元,杨某称,毫无防备下,自己两次提供了验证码,直到第三次要提供的时候,张浩发现卡里有钱被转了出去。收到的扣款信息显示,他的银行卡在两分钟内,两次被骗子支出人民币3999元,共被转走8998元。

烟台网警提醒:请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易相信与购票相关的陌生人的来电,不在电话里、网络上进行与银行账号、验证码、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信息相关的任何操作。切不可被动相信,提高警惕就不会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