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公安局:警惕冒充子女诈骗

日期: 2020-06-23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骗子的套路是日日“升级”,防不胜防,冒充子女实施诈骗的套路更是不断“拓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心愿,自己的孩子知道上进,作为父母“砸锅卖铁”也要支持。

近期,报警人宋女士称:她的QQ收到其在南京读书的儿子QQ信息,要求加她好友。对方告诉宋女士要报一个培训班,宋女士想孩子要求上进是好事就没多想,通过手机银行转了36,000元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上(对方称该账号是学校财务处的)。事后她打电话给儿子,儿子称没有要母亲转钱,宋女士发现被骗立即报警求助。

6月11日10时左右,李女士报警称:6月10日中午,在家收到其女儿(在外地读书)称要上培训班需交学费的QQ信息,于是被骗通过网银转账59,200元。

作案手法:

1. 非法途经获取受害人信息。

2. 盗取受害人子女的QQ,冒充子女向家长发送信息,谎称名校教授来校培训,想报名并需交纳培训费。

    3. 提供一个所谓的学校财务银行账号,对方会以“培训费”、“押金”、“材料费”等理由多次要求家长转账汇款,直至家长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

随着市民的防骗意识不断提高,冒充熟人的电信诈骗手段已经升级到了针对受害人“量身定做”诈骗套路的程度,目的就是获取受害人的信任,这种时候,千万不能因为对方说出的真实信息的准确性就放松警惕,要知道,对方获取的这些个人信息很有可能是非法获得的。如果您遇到了和上面类似的情况,请一定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谈钱需谨慎,电信诈骗的目的就是为了钱,如果收到跟钱相关的电话、信息、聊天消息,就要有所警惕,最保险的方式就是直接拒绝或者不予理睬,使骗子没有可乘之机。

二是身份核实,当遇到“熟人”、“亲友”、“同事”、“家人”、“领导”、“客户”的短信、消息时,最好的核实对方身份的方式就是和对方视频通话。如果对方找借口不敢视频通话,那么基本上就可以确定对方是骗子了。

三是多途径证实,可以求助其他熟悉人员,来核实对方的真实性,这样被诈骗的可能性就会下降。

很多骗子打着培训班的幌子招摇撞骗,事先通过不法渠道获得学生以及家长信息,利用设置好的话术让家长消除戒心。希望天下父母擦亮双眼,警惕此类骗局。凡是涉及到转账汇款,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