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险预警  

【风险提示】暑假来了,警惕喊你“刷单”的骗子

日期: 2020-07-13    来源: 宁波晚报

       暑假来了,有不少学生想在假期里做兼职,或赚点外快,或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或积累工作经验。昨天,市反诈中心发出预警称,最常见的兼职骗局就是“网络兼职”——不固定上班时间,有空的时候动动手指,“躺着也能赚钱”!很多涉世未深的市民,往往抵挡不住这种诱惑,上当受骗的情况屡屡发生。

  6月27日,程女士在朋友圈看到兼职刷单信息,于是添加对方好友,询问刷单事宜。对方将程女士拉入一个微信群,程女士开始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点开一个价值160元的刷单链接并进行了支付,很快就收到本金加佣金178元。几分钟就赚了10多元,程女士很开心。

  此时,对方又让其完成第二个任务,需要完成三个大单。程女士先后支付了3000元、6000元、20000元,接着,对方一直以程女士没完成任务为理由,要求她完成更多的刷单任务……在对方的一步步诱导下,程女士先后支付了4万多元,这才醒悟上当被骗。

  市反诈中心梳理了近期相关案例,总结出几种兼职骗局:

  1.兼职打字诈骗 “急聘网络打字员工30元/千字”“招聘打字员,在家办公,日结薪水”……骗子一般以邮寄原稿需要邮费、押金、VIP费等各种费用为名头,骗取受害者的钱财。

  2.传销式刷单诈骗 和普通的刷单诈骗不同,这类刷单除了以各种优惠的名头吸引受害者加入,然后收取各种费用以外,还让受害者再去找下家行骗。

  3.收取保证金诈骗 一些骗子利用学生涉世不深、防骗意识薄弱的特点,打着高薪招聘的旗号,以收取保证金、押金和体检费等手段从事诈骗活动。

  4.骗中介费 社会上仍存在大量不规范的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一旦交完费,“工作”则遥遥无期,或者找几个做“托”的单位让学生前去联系。几次下来,学生打工热情锐减,对社会实践感到一片茫然。

  5.骗取额外费用 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打印、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或以优厚的报酬等作为诱饵吸引学生,求职者只需交一定的保证金或者其他一些费用,如服装费、建档费等等即可上班。但往往学生交钱后,招聘单位又推托目前职位已满,要学生回家听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6.骗培训费 一些单位要求应聘学生在“上岗”前先进行培训,同时要求学生自己掏腰包付培训费。但往往是培训进行后则以尚无工作岗位等借口推托。更有甚者在收取培训费后连所谓的“培训班”都尚未开班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7.拖欠费用 一些不法之徒到处发布信息,利用学生涉世未深的弱点,先以高薪诱惑,等做完以后,却如石沉大海,迟迟领不到报酬。

  警方提醒:刷单赚钱是一种常见的网络诈骗,诈骗分子在网络平台发布网络兼职信息,以刷单返利返本为幌子吸引受害人。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可以轻易获取高额回报的工作要保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