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生关注

三伏天高温到 要清淡饮食适宜运动

发布日期: 2020-08-03 14:23:56 来源: 传媒集团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俗话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眼下正值中伏,意味着我们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热的时间段。面对接连不断的高温天,科学的养生保健必不可少。那么在三伏天,我们该如何调节身体?饮食运动方面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县一医院主治中医师陈道挺告诉记者,进入三伏天后,天气炎热,大家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起居都要跟随气温的变化,作出适当的调整。


  县一医院主治中医师  陈道挺:特别像肠胃、消化系统不好的,这个时候很容易发病,还有一个就是,有些像风湿关节炎的病人也特别多,容易发作。我们建议,这些病人可以通过冬病夏治的办法,比如说三伏贴、口服中药,还有个就是艾灸,这个季节就特别适用。


  陈医生介绍,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入伏后,因饮食不当导致的胃肠疾病患者不在少数。因此,夏秋在饮食方面,宜清淡忌油腻。而运动方面,要避开白天高温时间段,尤其是下午一点到三点左右,切忌在太阳下运动作业。


  县一医院主治中医师 陈道挺:一般的运动,我们建议就是要适宜自己的,早晚可以锻炼一下,中午的时候我们要回避一下,饮食方面,像这个时候湿比较重的话,我们就不要吃太甜腻的东西,还有生冷的东西,我们中医里面有一个汤,就是乌梅汤,大家可能都比较适合的。


  另外,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会出现睡眠不适的症状。医生建议,作为成年人来说,一天的睡眠时间在6-7个小时就可以。中午有条件的话,可以午睡休息一下,时间不用太长,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午睡时间过长,反而会影响到晚上的睡眠质量,适得其反。


  进入三伏天,除了要学会正确的养生保健,更不能忘了预防中暑。在这里,希望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户外作业人群的关心、关爱,合理安排工人的作息时间,避免在高温下作业,防止中暑发生。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