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国际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国际动态  

穆迪:发表新评级方法后,维持28家中国城投公司评级

日期: 2020-08-05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2020年7月29日发表《中国城投公司评级方法》(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 in China Methodology)之后维持中国(A1/稳定)各级地方政府下属的28家国企及其受评子公司的评级。

穆迪还将以下3家发行人的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A3/稳定)、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Baa2/稳定)和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Baa3/稳定)。另外25家发行人的展望维持稳定。

同时,由于主要评级方法由《政府相关发行人》(Government-Related Issuers Methodology)变更为《中国城投公司评级方法》,穆迪撤销了此前授予上述28家公司的基础信用评估(BCA)。

维持全部28家发行人评级的决定计入了以下因素:(1)穆迪根据新评级方法将这些国企归类为城投公司;(2)基于新评级方法下所属地方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以及可能会降低所属地方政府支持意愿的城投公司具体特征;(3)穆迪对这些城投公司的评估仍维持在原来的评级水平。

3家城投公司的展望调整为稳定,这反映出穆迪预计其所属地方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以及这些城投公司的业务状况在未来12-18个月将基本维持不变,而此前的负面展望反映了其各自的BCA在《政府相关发行人》评级方法之下面临的压力。

本地市场分析师

主要评级方法变更反映出穆迪发表新的中国城投公司评级方法,该评级方法与穆迪的下列观点相符:(1)地方政府支持是评估一家城投公司信用时的主要考虑因素;(2)城投公司的具体特征可能也会影响地方政府的支持意愿。城投公司是由地方政府直接或间接全资所有或实际控制的实体,代表所属地方政府主要从事公共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的投融资和运营。城投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于公共政策目标,免费或以补贴价格向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因此通常与所属地方政府存在密切关联,并且大部分现金流一般来自于地方政府。

本评级方法的分析框架包括两个因素:

1)政府支持能力,考虑可能影响地方政府及时支持城投公司能力的各个方面;

2)影响政府支持意愿的城投公司特征,主要基于:(1)城投公司的业务状况;(2)与地方政府的关联性以及地方政府的控制和监督;(3)被要求救助其他实体的风险;(4)政府提供额外支持的特殊因素和其他考虑因素。这些指标可能会在政府支持能力分数的基础上向下调整,或在比较少见的情况下向上调整。

上述评级还考虑了以下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

城投公司开展的活动可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环境风险,具体取决于各家城投公司的职能。

由于城投公司通过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持有和运营来落实公共政策职能,因此社会风险通常较高。人口结构的变化、公众的认知和社会优先任务决定了城投公司的发展目标,并最终影响其所属地方政府的支持意愿。

此外,作为承担公共政策职能的国有实体,发行人面临来自所属地方政府的监督并需要进行报告。因此,公司治理也是上述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

可引起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28家城投公司的稳定展望反映了:(1)中国主权评级的稳定展望;(2)穆迪预计其所属地方政府的支持能力保持稳定;(3)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城投公司的业务状况、与地方政府的关联性以及地方政府的控制和监督将大致上维持不变。

穆迪调整了这些受评城投公司的评级考虑范围,以反映评级方法以及相应信用影响因素的变化。

如果出现以下情形,上述评级可能上调:城投公司的具体特征变化促使地方政府的支持意愿提高。

如果出现以下情形,其评级可能面临下调压力:城投公司的具体特征变化降低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意愿;或中国政府的政策发生变化,禁止地方政府向城投公司提供财务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