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淳安县教育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26:26  来源: 教育局  点击率:
  • 索引号:002512149/2020-13908
  • 文 号:淳教〔2020〕13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公开日期:2020-09-17

关于印发《淳安县教育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

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属学校(单位),乡镇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淳安县教育局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淳安县教育局

2020年513

 

淳安县教育局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巩固垃圾分类成果,扎实推进垃圾分类攻坚行动纵深发展,根据《关于深化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县委办〔2019〕39号)和《关于印发淳安县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1.确保教育系统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师生知晓率、投放参与率达到100%,分类准确率达到95%以上。

2.巩固分类成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保持高水平运行,在此基础上形成较为完善的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

3.引导师生将垃圾分类知识和习惯带进家庭辐射社区,把学校打造成引领垃圾分类社会“新时尚”的排头兵、领头雁。

二、工作举措

1.注重宣传教育

一是落实全员培训。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各学校要认真开展垃圾分类全员培训,确保机关干部、师生员工垃圾分类教育全覆盖,做到分类知识、投放要求人人知晓,投放实践人人精准。

二是落实全面宣传。积极利用网络、自媒体等各级各类平台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全县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制定垃圾分类承诺书,让每个家长通过签订承诺书切实了解、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都是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2.融入日常工作

一是融入学校管理工作。将垃圾分类和学校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融入学校管理始终。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各项分类举措,并坚持每天高标准开展分类实践。根据需要添置、增补符合杭州标准的垃圾分类设施,及时清理垃圾,处理垃圾污物,消除病媒生物滋生环境,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各学校要增设专门的设置明显标识的废弃口罩集置桶,用于单独收集废弃口罩,收集的废弃口罩经过消毒之后作为其他垃圾处置。做好有害垃圾、可回收、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收运和处置工作,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将垃圾分类活动与美丽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绿色学校创建、爱国卫生环境整治行动等有机融合起来。

二是融入学校教学工作。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校每学期日常教学计划组织开展好“垃圾分类第一课”相关活动积极开展学科渗透教育行动,自觉将垃圾分类教育根植于课堂教学中,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丰富学生的分类知识,使全县中小学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100%。

三是融入学校实践活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校每学期社会实践内容制定垃圾分类工作计划,积极组织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创意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校内外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持续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师生通过进家庭、进社区等形式,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实践  

3.强化督查指导

一是实行包干督查制。将督查任务包干落实到每一名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实行学期督查任务绑定,落实每月督查机制,负责指导、督查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及时反馈、协调解决学校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实行联合督查制。联合县分类办开展多种形式的督查,通过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各种检查形式,对各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及民办培训机构进行高频督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公布红黑榜,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学校年度业绩考核。

三是实行示范引领制。注重培育典型示范,选树一批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典型和特色做法,在全县学校推广。积极鼓励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优秀宣讲员、垃圾分类“小标兵”等优秀典型选树与表彰。

4.落实长效机制

一是落实局级长效机制。教育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县教育局把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终业绩考核,以考核提升全县各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促进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最终落地。对垃圾分类工作不力、在县分类办检查考核中造成扣分的,要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追责。

二是落实校级长效机制。学校要建立学校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将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作为学校的常态活动,将分类知识全覆盖、准确投放无误差作为学校德育行为规范建设的常规,促使垃圾分类养成习惯,确保分类准确率保持高水平运行,逐步形成符合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定位的较为完善的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

三、工作要求

1.完善机制,确保责任到位

成立淳安县教育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垃圾分类工作。

 长:鲍永红

副组长:吴建民  管社平  汪丽美  徐建平  江文华

 员:办公室、教育科、组织人事科、党建中心、人才科、财基科、职成教科、安保处、内审室、教育工会、督导室、教育装备管理中心、教育资产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任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科,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教育科宋长康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德育、教学、团委、后勤等共同参与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每月督查机制,形成督查台账;要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头雁和排头兵作用,全面调动各方力量,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强势推进。

2.压实任务,确保宣传到位

各校要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力度,突出垃圾分类教育先行作用,积极报道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要不断强化试点引领,充分发展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整体推进,建立激励机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县垃圾分类考核办法,每所学校每月在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垃圾分类宣传报道至少2篇,在省、市、县级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省、市、县级网络媒体、新媒体每年发布相关报道至少1篇。

3.对照检查,确保设施到位

各校(园)根据《关于统一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和收集容器设置的通知》(淳生分办〔2019〕3号)要求,全面检查已有设施,查漏补缺,通过补充、更新、调整,按规定、按需求配齐配足校园垃圾分类设施设备。

4.落实督查,确保措施到位

县教育局在县分类办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和管理,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学校要不断创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作举措,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监督师生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确保分类知识、投放要求人人知晓,投放实践人人精准。

 


打印】【 】【 背景颜色】【 辅助线】 【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