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2 17:09:50 浏览次数:

2020年,县住建局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淳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政府工作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淳安县住建局发布主动公开信息共254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88条。公开信息主要政务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其他文件、领导信息、内部机构、财政预决算公开、保障性住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集体决策机制,明确任何重大决策均需充分征求公众代表、企业代表、行业专家代表意见。此外,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就公众关切的重大决策制定征集公众意见。多措并举,制定出更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决策,真正意义上最大化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的行使。二是加强政策解读。2020年淳安县住建局发布规范性文件2件,解读2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将文件与解读相互关联,提高了文件的解读效率,方便群众查阅。通过图文并茂等形式,丰富解读内容,增强群众对于政策的认识与理解。三是及时回应关切。全年针对民众关注热点问题与重大舆情主动回应3次,保障了民众知情权,维护了民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完善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标准,做到精确化、规范化、体系化。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县住建局对照新条例的要求,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发挥互联网+政务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以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化答复文书,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0年,县住建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办结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同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调整。 

(四)平台建设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运行单位,县住建局根据县政府政务办的指导,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做到便民、为民。

(五)监督保障情况。着眼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省、市、县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健全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立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一、2020年度政务公开信息情况

项目

主动公开信息数

政务微信公开信息数

政务网站公开信息数

条数

254

88

25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3

157

3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3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4717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4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县住建局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公开的需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未能就政策的背景、目的、进展或计划多维度进行详细解读,解读的形式不够丰富,专家解读、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解读较少。二是部分重点领域工作落实不到位,动态宣传类信息较多,工作落实情况发布较少。三是自查整改工作较为薄弱。通过日常监测与自查发现,部分目录内容发布不够规范,与先进单位存在较大差距。

2021年,县住建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重大政策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的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平台作用。持续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分解,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开展重点工作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案例研究,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淳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