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生关注

“智慧助老”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 2021-01-13 08:21:27 来源: 千岛湖新闻网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感谢你们!我一直以为健康码必须要用手机,刚才急死我了!”1月8日上午9点,在县一医院门口,徐平娜老人向医务人员胡燕连声道谢。原来,就在一分钟前,正在值班的胡燕通过NFC读卡技术将老人的市民卡信息读出,帮助她实现了绿码通行,配好了亟须的药品。


近年来,数字化应用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普遍,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在卫生健康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但对不少老人来说,却形成了一道“数字鸿沟”。目前,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0.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23.91%。“从2018年开始,我们就把解决老年人在就医服务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作为优化服务的重点。”县卫健局党委委员汪凤鸣说。


当天,记者在县一医院看到,医院入口核验健康码处已经实现了“一卡通”,市民卡可通过具有NFC功能的PDA读取;医院场所内都提供了轮椅、老花镜、饮用水等贴心服务;挂号、收费等窗口科室处保留人工服务功能,有需要的老年人(70周岁及以上)可优先。县一医院院长王斌告诉记者:“针对不少老人没有家人陪同就医的情况,医院特别强化‘首问首诊负责制’,在挂号、导医、检查、取药等环节均提供志愿服务。”


贴心助老就医的类似场景也出现在我县的其他医院。在县妇幼保健院,党员和团员组建了一支“智慧助老”志愿者团队,帮助老年人查询健康防疫码,协助老年人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温馨的就医服务。


汪凤鸣告诉记者,淳安在‘智慧助老’方面一直铆足干劲、做足功课,下一步将继续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特别是针对空巢老人的情况,通过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下沉到社区、农村和家庭,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