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生关注

合理使用抗生素用药需遵循医嘱

发布日期: 2021-01-14 11:08:50 来源: 传媒集团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冬季是一年中感冒多发的季节,而遇上感冒,有不少人喜欢使用抗生素,认为那样会“好得快”。但是,并不是所有病症都适用抗生素,现在,市场上流通的抗生素药品多达上百种,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该注意些什么?通过今天的新闻来了解一下。


县中医院药剂科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市面上的抗生素类药物种类很多,对症使用很重要。如果滥用抗生素会产生毒副作用,尤其要注意不要一次用好几种抗生素类药物。目前,常用的抗生素主要有青霉素类,如阿莫西林等,头孢菌素类,如头孢拉定、头孢克洛等。每种抗生素分别有不同的作用对象、范围和疗效,应遵循医嘱用药。


县中医院副主任药师姜忠妹: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使用抗生素不但没有效果,还会引起一些副作用,甚至产生细菌耐药。所以,服用抗菌药物前,请务必咨询医务人员,经过医生的专业诊断才能确定是否需要抗菌药物、需要哪一种抗菌药物。贵的药不一定是最好的,适合自己病情的药才是最好的。再一个是要遵循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很多口服抗菌药物生物利用度也很高,和注射剂差不多,所以尽量选择口服给药,会更加安全、经济,也更方便。另外,平时要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特别是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要注意保护好自己,避免细菌感染;多运动,强身健体,增强身体抵抗力。


据记者了解,滥用抗生素的典型误区有:认为抗生素是退烧药,不明发热原因下随意使用抗生素;认为抗生素越新越贵疗效越好;一旦患有细菌感染,不分青红皂白,立即使用抗生素。其实在不明确致病菌的情况下,盲目使用抗生素反而会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用药原则。身体不舒服,还是要及时就医,严格遵循医嘱用药,避免滥用药物导致身体不适。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