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14:48:46 浏览次数:

按照上级《关于做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现对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 2020年12月31日止。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石林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了“阳光政务”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主动公开。2020年度,石林镇通过“千岛湖门户网站”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43条,其中乡镇动态20条,公告公示3条,法规文件10条,人事信息2条,其他8条。无规范性文件,处理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0条,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条;处理并公开行政处罚事项0条,行政强制事项0条。同时,通过“仙活石林”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工作动态、信息宣传46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石林镇共收到0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0年,石林镇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管理,包括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工作。对照《关于印发2020年淳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安排保密员参加杭州市保密培训,强化了信息公开水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平台建设。落实专人负责政务网站维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做好政务网站安全维护、信息发布、对外联络和督促各科室落实信息上报任务等工作。及时做好信息的网上发布及更新,针对2020年存在的政务公开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完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五)监督保障。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期限和时间。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工作。对信息的上报、审核、发布等流程作了严格的要求,实行经办人员上报、科室负责人把关、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办公室统一发布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同时,主动向镇领导汇报当前工作情况,广泛接受指导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

17.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满足群众需求。加强对规范目录的熟练和对新要求的掌握,及时把握栏目信息更新方向。全力做好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的解读工作,方便公众理解。二是加大力度,增强服务意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全镇依法应予公开的信息集中汇总,加大宣传力度,便于群众查询。三是畅通渠道,扩大公开范围。积极利用、规范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着重抓好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安全生产、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