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13:59:08 浏览次数:

2020年,淳安县公安局在淳安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解读重要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按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2020年,县公安局将“网上信息公开”作为提升警务效能、服务保障民生、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新平台之一。通过“网上信息公开”充分展示公安机关良好形象,快速传递社会信息,努力发挥公安门户网站在深化警务公开、改善服务民生、提升队伍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各单位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下,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县公安局按照《条例》规定和县政府的要求,立足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同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做到公开事项审查有序有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安全、及时、准确。2020年县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7件,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9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21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22条。其中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2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淳安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对申请人递交的现场申请以及上级转办的网上申请提出办理意见,当场答复申请人。无法当场答复的,经法制、保密审核后在规定时限内(一般为15个工作日)答复申请人(网上申请的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管理板块回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按上级公安机关和县保密局的要求进行管理。2020年,县局办结网站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严格落实审核制度,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制作、公开、存档等制度,同时按照立改废的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调整。

(四)平台建设情况。作为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维护单位,县公安局办公室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处、县府办政务公开科的指导,进一步维护好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确保做到便民、为民。

(五)监督保障情况。着眼于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上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全县公安机关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健全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确立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自上而下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0年县公安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及业务申办人检索、复印、邮递等事项收取费用。

(七)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20年县公安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1

 78

2311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03

 97

1908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1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件

 29.37万元

备注:如果没有此类信息,填“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备注:如果没有此类信息,填“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备注:如果没有此类信息,填“0”。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2020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县公安局负责政务公开为兼职人员,且人员变动频率高,需要加强人员培训。二是时效性有待增强。县公安局信息公开机制有待完善,日常工作中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进行公开,公开及时性有待提升。三是规范性有待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四是实用性有待提高。在涉及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相对较少,公开内容单一化。

六、下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今后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在组织机构健全基础上,抓好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和完善,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络,多请示汇报,主动争取支持。二是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在上年集中培训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科学安排,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开展平台操作、信息编辑等专题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岗位民警的应用技能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同时不断丰富公安网站内容,做活做优各种功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淳安县公安局   

                        202012月31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