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桐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14:12:45 浏览次数:

2020年,我镇根据《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淳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淳政办函〔20202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等内容展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镇十分重视制度建设,强调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逐步完善,努力形成政府信息工作长效机制。我镇建立和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同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接受公众监督。

(二)拓宽公开渠道

1、主动公开情况。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古韵梓桐”官方微信和新闻媒体等为主要公开平台和渠道,主动公开部门文件、公告公示、部门动态等信息。一是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规范性政务信息公开阵地。2020年度,梓桐镇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等73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信息中其他文件10条,政务动态15条,网络问政2条,行政执法公开5条,法规文件5条,组织机构16条,规划信息5条,财政信息2条,应急预案1条,计划总结2条,通知公告5条,人事信息1条,重点领域1条,其他2条。二是以古韵梓桐”官方微信为主要新媒体平台。作为梓桐宣传“代言平台”我镇积极推送工作动态信息,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全年发布微信90条。三是以拓展外宣渠道为着力点用好《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浙江新闻》《杭+新闻等媒体渠道,全年发布报道信息230条次,并积极利用《今日千岛湖》淳安电视台、淳安发布本地媒体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信息。

2、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平台建设情况。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做好信息公开目录调整进一步完善板块设置,按照规范设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相关信息。

4、回应关切情况。对于群众的上门、电话来访工作,全面做好回应,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留言的信息,也及时做好回复解答,确保群众期待得到快速、准确回应,并积极做好社会舆情热点回应,制定了我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确定1名分管领导为我新闻发言人,明确了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及互动交流情况。

5、监督保障情况。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各处室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政务公开新条例学习,重点督促指导业务科室做好信息公开的难点和焦点问题,着力提升信息公开办理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镇信息公开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理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

(二)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高、难度大、责任重,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下一步我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条例》施行时间还不长,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总结和研究。因此,要提高广大干部党员的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 把握内在要求,积极拓展主动公开内容。要准确把握《条例》的要求,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制定相关的实施细则或具体办法,进一步规范操作,深入推进主动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利用网络建设好政府信息的统一平台,努力把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

3. 加强科学管理,努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规范的流程,明确申请、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同时进一步配强工作人员,畅通受理渠道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尤其要把握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适用范畴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

 

 

 

 

梓桐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