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民生关注

减少“贪念” 防范电信诈骗

发布日期: 2021-03-01 09:11:13 来源: 千岛湖新闻网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期,我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2月18日当天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起,损失9.1万元;2020年12月21日至今,全县已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百余起。为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会频频发生?电信网络诈骗又有哪些骗术?作为普通人,又要如何防范呢?


笔者认为,会被电信网络诈骗的人,普遍可能对金钱有“贪念”,而且防范意识较低,相信“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等,被骗之后便失去了一定的理智和基础判断。再者,逢年过节,“骗子们”也会利用人们在此时的松懈心理,在大家忙于过节、疏于防范时,“骗子们”就趁机出动了。


这些“骗子们”又会采取哪些骗术手段呢?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假冒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利用伪基站实施诈骗、兼职诈骗、考试诈骗、校园贷诈骗、民族资产解冻骗局、投资返利诈骗、保健品购物诈骗、引诱裸聊敲诈勒索。其中,投资返利诈骗较多。例如,2月18日,千岛湖镇餐饮行业工作人员申某通过某社交APP的好友推荐功能在“正大证券”APP上投资外汇被骗3.6万元。


那么,作为一个普通人,又要如何防范呢?首先要对陌生的网络信息提高警惕,如果是老年群体收到陌生且奇怪的信息,可以及时联系子女或亲属进行确认。其次,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而非抱着占小便宜、“试一试”的态度,去做一些所谓的“投资”、“兼职”、“贷款”等事情。其实,这种“尝试”,往往就是因为没有正确的金钱观,既有“贪心”,又不相信付出总是与回报成正比的道理,从而掉入骗子的陷阱。最后,笔者也希望大家平常能多看新闻多读报,强化对诈骗案件的了解和防诈骗知识的掌握。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