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淳安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02 15:02:26  来源: 教育局  点击率:
  • 索引号:002512149/2021-18941
  • 文 号:淳教〔2021〕5号
  • 发布机构:教育局
  •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 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 公开日期:2021-03-02

 

关于印发淳安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1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县属学校(单位)、乡镇中小学、民办学校、幼儿园:

现将《淳安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淳安县教育局

                2021226

 

淳安县教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淳安县教育局紧紧围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目标要求,遵循战疫情、优布局、强基础、创品牌工作思路,齐心协力,上下协同,教育工作既呈现精彩,又引人注目。2020年,淳安县教育局被评为杭州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严密有序。构严系统防控机制。年初疫情始发,县教育局快速构建了“一办五组”工作体系,及时学习传达省市县防控部署,推动实施动态监测和每日零报告机制,着力推进教师健康档案、学生健康档案全覆盖,严格落实高风险地区返淳师生及教育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系统上下零疫情。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严格遵循上级防控要求,全面推进校园封闭管理。积极采取集中采购、学校自筹及社会定向捐赠等方式,多方筹集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各类校园疫情防控物资,配齐热成像体温测试仪及市民卡刷卡机,有效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扎实推进线上教学。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完成3.2万余名学生近57万册教科书的配送任务;精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建立教研员联系学校工作制度,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家校互动,着力改善和提升网上授课成效,确保网上教学活动平稳有序。

(二)系统党建持续加强。注重夯实党建基层基础。紧紧围绕系统党建争先创优目标,牢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周密组织系统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注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遵循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则,认真组织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各类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党员发展严格组织程序,年度发展党员44名。深入开展清廉教育建设。统筹谋划、深入实施“清廉教育”工程。分类筛选20所学校参加县级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择扰推荐中洲镇小、千岛湖镇六小参加市级示范点、优秀案例评选。注重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细化落实和作用发挥,着力打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积极争取纪监委工作指导,精心筹划开好“清廉学校”现场推进会。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注重导向引领,有序组织开展微党课、擂台比赛等系列党建活动,注重发挥基层主观能动,着力推进系统党建品牌创建,先后涌现淳安中学“党旗飘扬在班组 党员先锋在课堂”、淳安二中“先锋领航 雁型飞翔”、中洲镇小“红色党建”、镇六小“六岗示范育新人”等党建品牌50余个。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在“一单位一品牌”亮晒比拼活动中荣获“十佳党建品牌”

(三)办学水平稳步提升。学区调整平稳推进。呼应公众需求,立足城区教育资源布局优化,扎实推进排岭初级中学、千岛湖第七小学新校启用。借助新校启用契机,积极稳妥推进城区8所小学、3所初中,涉及11390余名学生学区调整工作,整体情况平稳平顺。招生新政经受考验。学前教育在城区入园人数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加强协调统筹,强化推进节奏,新增富力、明月和雅苑3所公办园,并合理拓展城区原有公办园办园规模,综合施策破解“入园难”。公办占比由去年69.2%提升到今年72.08%。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和网上报名。有效应对“公民同招”政策对千岛湖建兰中学的招生影响。总体而言,今年的招生工作尽管面临新政考验、压力超常,但最终结果和舆情平稳,情况良好。教研活动成果丰硕。坚持五育并举,先后组织开展2020年淳安县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中小学篮球赛、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第三届小学读书活动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注重教师教研水平锻炼提升2020年度获浙江省教科规划、基教教研立项课题各1项,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2项。杭州市教科规划立项课题9项,杭州市教科规划立项教师小课题19项,杭州市基教教研立项课题5项。杭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研究(基教)评比一等奖5项。杭州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8项,教师小课题成果17项。高考成绩可喜可贺。全县共1786名学生参加高考,一段上线642人,其中文化类435人,体艺类207人,上线率35.95%。淳安中学552名学生参加高考,一段上线345人,上线率62.5%。张津同学总分716分,列全省第2名、全市第1名。

(四)队伍建设公众注目。教师待遇全面落实。在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和重视下,对应省市口径和节点要求,不折不扣补齐了2628名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差距,非义务教育阶段1238名教师同步统筹发放到位。县教育局还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了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同步、同幅增长的长效机制。这无疑成为本年度最令人难以忘怀的一件标杆事项。教师配置规范有序。立足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和工作需要,严密组织程序和疫情防控措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19名。首次采用统一招聘方式招聘幼儿园非编教师19人。依据“逢进必考”原则,公开选调进城教师95人。遵循“三择优”原则,在总编制数不变情况下,择优选配城区两所新启用学校教师92人。教师培训依序而行。根据年初计划,全年共安排了24个培训班次,尽管受疫情影响,计划实施遭遇诸多困难,但历经多方共同努力,较好了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人才工作在省市教育部门和县委人才办支持下,25家名师工作室、希望之光等载体运行情况较好,柔性引进人才工作受到好评。团队管理得到加强。克服疫情影响,组织150余名校(园)长赴宁波大学高端研修。遵循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和民主决策“十六字”方针,稳妥推进83名校(园)长暑期调整调配,其中提拔任用32人,交流任职38人,公众反响良好。探索实施排岭初中、七小校长公开遴选,无论是遴选程序还是最终任用人选,均得到社会公众广泛好评。立足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公开遴选6名90后年轻干部,作为校级班子储备人选进行跟踪培养。

(五)民生实事全力推进全年共承担省市县民生实事三项。县级民生实事。投入200万元实施农村校园安全提升工程,配备移动式红绿灯44个,安全警示牌35个,为14所农村学校增派校园保安14名。市级民生实事。新建第八小学,新增学位1620个;投入资金459万元,采购空调906台,惠及42所学校。城镇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教室空调覆盖率达100%。省级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是建成“阳光厨房”10家,经与县市场监管局共同协商,安排了淳安中学等11所学校,超额完成“智慧阳光厨房”建设。

(六)难题破解扎实有为。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严格遵照机构改革要求,将原有的党建中心、教研室等10家直属事业单位进行系统整合,重新组建党建群团中心、教育督导事务中心等6家局直属事业单位。对应机构设置调整,稳妥做好中层职数控减、人员分流和职能厘清等系列工作。睿达处置尘埃落定。在县委县政府强力推动下,一手抓疫情防控、开学复课,一手抓遗留问题的谈判推进,于429日与睿达公司达成最终协议,资产处置范围限于办学期间的资产性投入,资产处置金额为1980万元。历时八年之久的睿达实验学校招引、退出及火炉尖学区就学困境得到破解。设施改善负重前行。积极应对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较前大幅压缩的客观现实,细化1477万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稳妥推进24个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优化1200万元教育装备专项资金项目安排。积极争取工作支持,争取上城区智慧教育协作资金1000万元,完成城域网设施改造、学校网络升级、互动课堂建设。

(七)品牌创建富有成效。学习型城市、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创建顺利通过。在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直接参与下,历经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我县学习型城市创建和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市督导评估。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筹备工作加快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创建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注重总结提炼梓桐镇小马云基金会项目试点经验,积极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及寄宿制学校改革深入,推动实施梓桐试点经验向全国19所马云基金会项目试点学校推广应用。启动并顺利完成梓桐镇中小里桐校区、枫树岭镇中小铜山校区撤并工作。富文中小农村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创新案例入选教育部未来学校探索案例;同时,学校成为《我和我的家乡》取景地,再度引来众多媒体聚焦和公众到校参访。教育事业发展和各项创建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依托专业力量,委托宁波大学参与编制淳安县“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积极争取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工作支持,有序推进中小学布局优化调整调研论证工作,细化完善高中向城区集聚、初中向片区集聚、小学向乡镇中心集聚工作方案,并纳入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

(八)校园安全总体平稳。安全防范卓有成效。在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注重校园安全常规防范措施细化落实,力求警钟长鸣,常抓不懈,2020年度实现校园安全零事故目标。尤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特别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安全保障,细化情绪异常、反常现象的调查排摸和防范化解,着力化解疫情对师生身心健康的不利影响。护校安园提质扩面。“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小学全覆盖基础上,注重载体上下延伸,新增幼儿园12所、初中10所、高中6所。目前,全县共有83所学校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覆盖率达70%。智安校园稳步推进。争取公安工作支持,打造“智安校园”示范学校,实现校园安防系统与公安有效联网、校园安全防范由“被动应付”向“主动防控”转变。目前,汾口中学、千岛湖镇七小、青溪小学、宋村中小、南景幼儿园等5所学校成功创建“智安校园”示范学校。筹建智安校园指挥中心。信访维稳积极应对。建立部门、乡镇及学校联动机制,通过上门访谈、电话约谈等方式,做好安抚、劝解和化解工作。2020年共受理信访410件,化解21位民师越级信访。此外,完成共20批次平安建设督查所涉及的55所学校158项问题整改。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篇布局之年,也是特别生态功能区背景之下推进淳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县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有关教育综合改革文件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综合改革,注重质量立校,致力师资强能,优化整合资源,力推创建目标,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期盼。

(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党对教育领导。夯实党建基础。依托杭州智慧党建和西湖先锋平台,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系统党建工作基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工作督查,推进正风肃纪,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统筹力、战斗力;强化大党建考核目标引领,持续推进系统党建争先创优。注重载体融合。遵循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原则,细化落实《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统筹大党建活动策划安排与教育教学业务工作开展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结合教育教学特点,引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融合文章,力求“一箭多星”工作效果。提升品牌内涵。持续推进“三最党建”品牌建设,深化完善“一校一品”创建载体,创新挖掘党建品牌内涵,努力争取党建品牌“从有到精”蝶变;注重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四廉”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活动,打响淳安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品牌。

(二)坚持综合改革,着力激发教育教学活力。强化专业引领,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上级教育部门印发的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创新教育评价体系。紧紧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目标要求,提请完善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中小学生科技节为平台,以劳动基地为载体,以特色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建设。强化上下联动,稳步推进教共体建设。遵循“城乡共建、集团运作、项目先行、成果共享”工作思路,集中精力推进教共体建设。注重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探索组建“融合型”教共体“共建型”教共体和跨层级、跨类别、跨体制的“协作型”教共体,力求实现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推动教共体内教育资源共享互通、合作共生。明晰责清单,有效激发办学活力。遵循《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健全办学管理机制,完善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保证教育教学自主权,探索扩大学校人事工作自主权,落实经费使用自主权,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提升办学支撑保障能力,积极推进办学激励机制建设,着力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三)坚持质量立校,着力各类教育齐头并进。遵循基础教育工作规律,紧紧围绕高质发展目标,全面推进各类教育齐头并进。高中教育分类办学。立足各校办学实际、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学生个性需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分类办学促进特色发展改革。实施错位发展策略,引导各校自主确定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方向,形成各校发展优势,以各自的办学特色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要,努力实现县域内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格局。义务教育提质强校。遵循初中提质强校和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要求,秉持“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理念,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坚持“综合施策、优化环境、注重内涵、提升质量”工作思路,优化资源配置,缩小城乡差距,不断提升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培育特色项目,发展特色学科,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落实规范办园各项要求,着力提升幼儿园队伍管理水平,提升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着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四)坚持师资强能,着力提升教师育人水平。突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首位。组织提炼和弘扬淳安教师精神,有序组织开展名优和先进教师评选,大力表彰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深化暑期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强化师德师风承诺践诺动态跟踪,坚决制止和惩治有偿家教,持续保持对违反师德、违法乱纪行为的高压态势。推进管理制度改革。提升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模式。统筹高中编制,确保高中段“缺编即招”。核增幼儿园编制,持续实施幼儿教师定向培养。遵循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原则,修订完善教师队伍管理办法,合理下放教师招聘自主权。优化完善教师培训机制,着力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注重人才工作领域丰富拓展,着力增强人才工作载体,激发人才活力。围绕教共体建设需求,研究构建增强学校自主、保持相对灵活的选人用人机制。构建梯队培养机制。注重工作调研,强化对既有的培养机制和激励政策的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探索实施分类梯度培养激励政策。教师成长层面,依据任教时间,按新人、能手、标兵和工匠四阶进行分类激励,依序进阶;名师培养层面,突出专业技能,按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特级教师四阶进行分类激励,依序培养;管理干部层面,依据选拔职位,按班主任、学校中层、副校级领导、正校级领导四阶进行梯队培养。

(五)坚持资源提效,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推进教育资源优化调整。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为契机,以城乡教育资源逐步优化均衡为目标,持续加强教育资源综合调研,稳步推进小学以乡镇为中心、初中以片区为中心、高中以城区为中心的办学格局,细化制定全县中小学布局优化调整方案,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有序推进全县中小学布局优化调整。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综合管理。加强工作协调,加快推进第三中学项目前期协调办理,力争2021年度有实质性推动。加快千岛湖镇第八小学、千岛湖镇中心幼儿园和培智学校建设进程,争取千岛湖镇第八小学和千岛湖镇中心幼儿园在2021年秋季启用。综合教育资源布局调整、教共体建设等实际需求,遵循保教学、保安全、保重点原则,统筹实施学校维修和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充分利用农村补短提升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改造项目,着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着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主动适应“互联网+”教育形态变化,围绕教育布局调整、教共体建设和“互联网+义务教育”,统筹使用教育装备资金。注重强基础保重点,着力推进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和智安校园建设。统筹推进高考网上考试巡查系统改造工程。提升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技术装备,推进教育治理数字化转型。

(六)坚持统筹协调,着力提升教育发展合力。强化责任落实,服务政府履职督评。对照省对县履职评价指标,强化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分解加强部门协同,力求对上强化牵头协调服务作用发挥,对下强化教育督导职能履行,统筹做好省级督政各项筹备迎检工作。强化对标对表,抓好发展水平监测。围绕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全面梳理、分析、研究监测相关指标数据,精准施策,积极应对,努力补齐短板,确保教育发展水平检测争先进位,为做好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强化目标导向,抓好各类教育创建。以教育现代化县创建为统领,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强优势补短板,统筹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以“平安千岛湖”创建为导向,积极推进智安校园、平安校园和护校安园建设,构筑校园安全防线。

 

 


打印】【 】【 背景颜色】【 辅助线】 【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