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8-19 14:10:18 来源: 县府办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8月18日,县委书记黄海峰主持召开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我县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试点建设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高标准、高质量、高品位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淳安特色的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新路子。


黄海峰指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本单元,也是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本。试点建设工作中,相关乡镇部门积极学习汲取先进经验,加速落地试点建设,制定完成实施方案,正式启动规划研究编制,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对照省市要求和群众的需求,仍存在进度不够快、思路不够新、特色不够明等方面的短板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实践创新,全力推动我县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工作创出特色、走在前列、做出示范。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黄海峰强调,要倒排时间,紧扣时间节点,精心谋划布局,有力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快推进,统筹整合要素,深化完善规划编制,抓紧实施项目建设,推动试点建设工作早落地早见效。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机构指挥协调作用,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建立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专班机制、服务机制、保障机制、协调机制、考核机制和督查机制,构建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试点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黄海峰强调,要处理好六个关系。要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在稳妥有序、整体推进全县面上工作的同时,聚焦试点社区和乡村,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发挥试点单元的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作用。要处理好领会精神与彰显特色的关系,既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省市试点建设要求,也要因村制宜、因社制宜,在宜居宜业宜游、主客共享融合、城乡互动互促、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彰显特色,提升淳安未来社区、未来乡村“辨识度”。要处理好以人为本与需求导向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关心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黄海峰要求,要处理好未来创新与整合资源的关系,既要聚焦创新驱动、数字赋能,也要统筹整合各种规划方案、资源资金,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坚实要素保障。要处理好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高度关注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要处理好政府保障与市场参与的关系,既要发挥政府引领统筹作用,也要拓展市场化经营体系机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县领导许海波、徐新勇、余飞、方飞燕参加。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