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踏实的点滴 守护人民生活的安稳 我县平安建设交出十年精彩答卷

发布日期: 2022-10-14-16:14:03    来源:中国淳安千岛湖门户网站   作者: 千岛湖新闻网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在千岛湖镇玫瑰园小区,因琐事争吵的邻里双方在楼下对峙,矛盾一触即发。而随着千岛湖镇“小脑+手脚”警网协同运行机制快速响应,千岛湖综治队员协同辖区网格队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不到一小时,一场潜在的危机就地化解。

所谓“小脑”,是指乡镇数字化综合指挥中心,集风险预警、任务指派、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功能于一体,“手脚”则是指一支由非警务警情类处置、社会矛盾调解、村社服务等队伍组成的综合治理力量。自今年5月起,这套现代化“枫桥式”基层矛调化解机制,正式在千岛湖镇运行试点,让千岛湖镇矛盾问题不上交、维护好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逐步成为现实。 

事实上,“网格化”和“数字化”不仅是新形势下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个缩影,也是十年来我县加强平安建设的行动指南与成果。

“如果说十年前平安建设主要是被动、有限的‘综治’,那这十年,我县依靠网格体系和数字智能,逐步形成了主动、全面的‘智治’格局。”县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生态是底本,发展是引擎,平安则是基石,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夯实。

这十年,在“网格化”平安建设实践中,我县建立健全了全科网格队伍,从2012年的439个粗放式网格,到如今设有1020个网格、4528个微网格,并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2777名,基本实现县、乡、村、网格四级联动和基层社会治理事件闭环管理;大力助推平安督查,每年会针对往年平安建设短板弱项,组建平安稳定工作专班,多措并举持续落实常态化督导机制;推动建立县、乡、村三级社会治理中心建设,在县级层面建立以“1+3+X”为运行模式的县级中心,在乡镇村社层面分类建设8个一类和15个二类乡镇级中心,完成354个村(社)级中心挂牌运行,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培育发展以“方贝调解工作室”、临岐“娘家侬”为代表的矛盾纠纷化解组织。网格化,打通了平安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数字化”平安建设实践,我县还创新打造“基层治理四平台”,完成平安督、警网平台、矛调应用、统一地址库、全量信息视图、乡镇数字驾驶舱、大下姜共同富裕、智慧旅游等8大系统数据关联,实现平安通、流管通、河长通“三通”融合,极大助力村(社)疫情防控、防汛等基层治理工作;“雪亮工程”深入开展,助力全县范围内视频监控等前端数据感知设备实现有效覆盖,目前全县公共视频一体化视频监控点位县属部门建设监控数1.6万余个,乡镇建设监控数1.2万余个,其中纳入联网整合监控合计18039个,真正实现从十年前的“人防为主”向现在的感知型数字化全量防控的转变。数字化,助力平安建设更智慧、更精准。

十年奋楫笃行,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县在平安建设中迈出的坚定步伐。十年间,我县累计排查化解群众各类矛盾纠纷6万起,调解率达97%以上,群众满意率99.38%,同时实现省“平安县”连创,高含金量夺取现阶段全省平安建设最高奖项——一星“平安金鼎”,用最踏实的点滴,守护了淳安人民的安稳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