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成立 掀开千岛湖生态司法保护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2-07-14-16:39:35    来源:中国淳安千岛湖门户网站   作者: 检察院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13日,由淳安县委政法委、淳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12家司法、行政执法机关组成的“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正式成立。此次“联盟”的成立切实推进了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的联动协作,加大了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保护的力度,开启了千岛湖生态司法保护的新篇章。


杭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翀,杭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娟,县委常委罗孙一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永鸿,县政协副主任汪雪梅,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波,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哲丰出席仪式,共同点亮“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标识。


成立仪式上,12家联盟单位被授予“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工作牌,并签署《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议定书》,县检察院、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家单位作表态发言。


“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的成立是淳安探索生态环境法治联保的一次重要实践,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生态修复”三位一体办案模式,推动生态领域执法司法一体打击、系统治理,切实形成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合力。


该“联盟”重点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建设基础上,建立执法司法部门长效联动机制,形成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议、案件办理等全方位协同监督机制,推动执法司法办案无缝衔接、形成闭环,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支持和法治保障作用。


“保护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发展,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还将通过强化执法、司法、普法联动,聚焦服务淳安的深绿产业体系,更好地保障淳安的大水业、大旅游、大健康等特色产业发展,为淳安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典范贡献法治力量。”淳安县检察院检察长许哲丰说。


生态环境保护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检察机关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是保障绿色发展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淳安县检察院将继续树牢深绿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千岛湖保护公益诉讼联盟”理念共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实现共建特别生态功能区、共享魅力千岛湖,争当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排头兵贡献检察力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