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函
答复日期:2022-06-13   点击率:
  • 所属类别:政协
  • 提案人:
具体内容:

张飞燕、邵红卫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教育部门增加幼儿园托班供给切实解决群众托育难题的建议》已收悉。收到您的提案后,局领导非常重视,专门召集相关职能科室、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并与县教育局进行了对接和沟通,现答复如下:


  • 办理单位:淳安县卫生健康局
办理结果:

一、基本情况

淳安属于山区县,居住分散,出生人口数、常住人口数逐年下降,托育需求不平衡,因地制宜,重点推进完善以“托幼一体化为主体,社会兴办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最符合淳安实际。目前全县共设置托位1020个,千人常住人口的托位数是3.11,其中社会性机构170个,托幼一体化850个。全县共有0-3岁儿童8593人,共入托421人,入托率4.90%,其中社会性机构入托251人,幼儿园一体化入托170人。

二、整合幼教资源,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

结合淳安的实际,实行托幼一体化最符合淳安县情。去年以来,由卫健局牵头,协同教育局和各乡镇人民政府数次对全县幼儿园空余班级场地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到现场察看场地现状,利用幼儿园现有场地富余资源增设托班。截至4月底,已有14个乡镇的幼儿园建立了托育部,其中13个乡镇已开始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千岛湖镇有2家民办幼儿园已建立托育部并开始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其中千岛湖英皇幼儿园设2个独立托班,招收人数有23人;其他幼儿园因人数少,均和小班混班。截至目前,全县幼儿园共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170人,招托数比去年增加86人。

三、依托小区配建,推进普惠性机构建设

杭政办函〔 2021〕2号文件提出新建居住区应配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建成后无偿移交乡镇。经多方沟通协调,千岛湖镇悦湖湾小区一处三层共1000余平方的建筑已列入托育园建设,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装修后移交开发区管委会举办。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预计今年能够完成移交政府,将用于举办普惠性托育园。

四、强化监督管理,促进机构规范化管理

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和完善了卫健、市场监管、消防、住建、教育等部门信息交流机制和联合检查机制。定期开展托育机构规范化管理联合检查,重点对思想教育引导、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预付式消费、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指导。推进社会兴办托育机构备案工作,每月开展1次检查走访活动,督促托育机构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完成备案工作。目前有3家托育机构在积极整改准备备案工作。

五、推进驿站建设,提升家庭照护服务能力

利用社区(村)公共服务设施资源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向社会开放,定期开设公益课堂和婴幼儿健康服务活动,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有效提升了婴幼儿家庭照护能力。通过沟通协调,落实了建设的财政补助政策,基础型成长驿站每家补助5万元,示范型成长驿站每家补助10万元。2021年已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7家,其中示范型驿站5家。2022年将再建设7家示范型成长驿站,目前已完成点位选址和图纸设计,部分点位已进场施工。

下一步,我局将与各部门密切配合,推动政府出台我县托育发展的支持性政策,出台收费标准等文件,多措并举扩大托位的供给,特别是增加幼儿园托班的资源,切实解决我县群众托育难题。

衷心感谢您对淳安县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童建红

人:陈勇军、章才干

联系电话:64823640


  • 答复时间:2022-06-13
  •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