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答复日期:2022-06-13   点击率:
  • 所属类别:政协
  • 提案人:
具体内容:

宋志菁、何来珍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民营医疗机构纳入我县120急救体系的建议》已转卫健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对此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 办理单位:淳安县卫生健康局
办理结果:

目前,县财政每年每年划拨300万元到急救分中心(站点)和新站点的建设经费等,全县共有1个急救分钟和7个急救站点,配置救护车16辆,负压救护车5辆,车上统一配备心肺复苏仪、楼梯担架、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设备,并设置统一标识,基本实现县域急救能力的全覆盖。2022年,县财政额外投入200余万元对急救系统的升级改造,实施统一电子病例,统一业务数据统一标准、统一质控标准、实行分级管理。开通用户的个人信息和手机定位的地理位置同时上传至120调度中心,县急救分中心可实时查看全县域院前急救任务级救护车车载视频等相关信息,实现全过程可视化质量监管。

由于从事急救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急救能力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急救服务能力供给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需加强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争取财政提高对急救中心的补助,重点配置负压救护车,加强配备心肺复苏仪、楼梯担架、呼吸机、除颤监护仪等设备,并设置统一标识。研究制定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一体化管理的办法,完善急救分中心和站点的建设与管理体制,统一管理考核,不断提升全县急救水平和服务效率。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医务人员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及操作培训,对公众宣传急救知识和培训,认真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和抢救工作流程,严防差错、医患纠纷等医疗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在“120”院前急救及院内急救抢救过程每个环节都能做到无缝衔接,有力地保障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

三是完善急救网络。“十四五”期间,我县规划建设王阜乡卫生院急救站点,同时探索民营医疗机构纳入急救网络,拓宽辐射范围,提高急救工作的供给能力,确保每名急诊病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分管领导:方志斌

承办人:  郑文华


  • 答复时间:2022-06-13
  •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