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协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答复日期:2022-06-08   点击率:
  • 所属类别:政协
  • 提案人:方红星
具体内容:

长期护理保险,是以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针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中央在“十三五”期间开始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并陆续出台了系列制度规范,明确要在“十四五”期间稳步推进。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同时也是为“共同富裕”做好民生兜底保障的战略性制度,对我县的现实意义尤为重大:

一是我县老龄化形势严峻。对比全国、全省60岁以上老人均不到20%的总人口占比,我县60岁以上老人户籍人口占比接近30%、常住人口占比接近40%,职工职退比2.8:1,且比重和绝对值都呈现增长趋势,人口老龄化形势特别严峻。

二是我县供养能力严重不足。伴随“4-2-1” 和“4-2-2” 甚至“4-2-3”成为当前主要的家庭结构形态,传统家庭的供养功能急剧削弱,家庭照护能力不断减弱。同时,因我县整体社会经济发展滞后,导致社会护理市场发展滞后,专业护理机构和专业护理人员缺乏,护理水平不高,与老年人群对长期医疗护理或日常生活护理迫切需求形成强烈反差。

三是家庭和医疗负担双向加剧。持续增加的护理时间和经济成本,对于我县占70%的城乡居民家庭来说负担沉重,不少家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同时,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病的失能老人,除了需要生活照料之外,还需要长期基础医疗和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支持,家属往往选择“住院养老”,极大地占用了医疗资源,挤占医保基金。

省委已明确要求把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作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纳入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点工作中。作为我省26个山区县,更应基于缩小城乡差距全力提低的角度,提前为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做好谋划和布局,下好“先手棋”。

1.要提前做好顶层设计。结合前期各级试点的经验,首先是要确立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全员共享”的共富型大社保体系的整体定位,切忌推行先职工、后城乡的“先易后难”分步走策略;其次是根据我县实际,以长护险为纽带,构建以机构作引领、村社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民生兜底与康养产业同步发展;同时要对当前政府对应的专项补助资金、医保基金的资金绩效开展评估分析,为下步推进长护险的政策匹配和筹资模式奠定基础。

2.要提前启动市场培育。整合政策和市场资源,提前谋划和引导社会保险和护理服务两个市场的发展。一是要坚持经办社会化,引入第三方商保公司,通过政保合作先行商业性质的长期护理保险,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方筹资”的运行模式,并与政府托养康复及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坚持服务职业化,充分发挥政策和社保基金的杠杆作用,建立护理服务机构资质准入制度,培育符合我县需求的多层次、多样化的护理市场,创造出充足的就业机会和产业前景,让护理行业能够完成“自我造血”,把护理产业培育成我县新的“朝阳产业”。

3.要提前布局人才培养。长期护理服务不同于一般养老护理服务,从业人员须经过培训,服务机构资质、准入也必须有专业门槛,才能确保参保人享受到合格的服务。一是建立起护理专业评定制度,建立行业准入门槛,提高行业整体素质;二是对城乡富余劳动力开展护理专业技能培训,有效扩充护理服务团队,全面提高护理人员素质能力和技术能力;三是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对于专业技能强、个人素质高的护理人才提供落户、税收优惠、社保缴费等形式的政策优惠,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社会认同感,吸引更多人才的加入。

4.要提前开展面上宣传。要紧紧围绕“失能人员有保障、护理产业得发展、长护基金可持续”的长护险制度立意,要大力宣传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重要意义、制度功能和试点地区成效,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应对老龄化到来提前“储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为长期护理保险顺利推进构建良好的社会氛围。



  • 办理单位:淳安县医疗保障局
办理结果:

淳安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第127号提案的答复函

 

方红星委员:

您好!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县政协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提前谋划和布局我县长护险制度的建议》已转我局办理,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项部署,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我局根据我县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推进长期护理保险所做的主要工作

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对于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杭州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做了大量工作:一是积极与省医保局对接,在试点县城桐庐召开现场会,专题研究杭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建设思路和方案。二是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研究小组,对全市失能人员、照护机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结合杭州实际形成了《关于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方案和建议》。

二、我县暂不具备实行长期护理保险的条件

(一)2020年9月,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新增北京市石景山区等14家试点城市,并未将杭州市纳入试点范围,同时明确:“未经国家医保局和财政部同意,各地不得自行扩大试点范围”。 

(二)据了解,本批次国家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原则是“独立险种、低水平起步、责任共担”,原则上只覆盖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这与杭州市“制度公平、保障适度,参保职工和居民全覆盖”的总体设计存在较大差异,与我县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也有一定差距。

(三)截止2021年底,我县共有参保人员35.53万人,其中职工医保11.39万人,居民医保24.14万人,城乡居民参保人员约占我市参保人员总数的67.9%。2021年我县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当期均为赤字,且已连续2年出现赤字。

三、我县将把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

虽然我县暂时不具备开展长期护理保险的条件,但从长远看,我县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势在必行。根据统计,我县参保人员中60岁以上老人户籍人口占比接近30%、常住人口占比接近40%,职工医保职退比仅有2.78,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加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于加快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意义重大。

县医保局将密切关注我县失能人员保障问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我县市场需求和服务供给形势,积极与市医保局沟通对接,研究制定合理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择机实施。

再次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关注我县医保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领衔领导:王建平  联系人:方圣智   联系电话:64828830

                             

   淳安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6月8日


  • 答复时间:2022-06-08
  •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