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六稳六保 > 上级政策
党的二十大代表为“五水共治”代言 我县启动全民治水护水行动全力护航亚运会
时间:2023-03-17 16:27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3月9日,2023年淳安县“保护母亲河日”主题活动暨全民治水护水行动启动仪式在文昌镇举办。活动特别聘任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为千岛湖“五水共治”代言人。

成为千岛湖“五水共治”代言人后,姜丽娟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带动全民参与五水共治,努力让治水流芳、福泽后世。

活动中,增殖放流保秀水、清水提质护清流、义务植树添新绿、治水有声巡河湖、找寻查挖赛擂台等5大治水护水行动同时展开。湖岸上,志愿者们沿着近一公里的湖岸,对岸边、草丛中、石缝里散落的烟头、塑料袋、纸屑等生活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湖面上,大型垃圾打捞船引领5艘小型船只开展湖面库湾垃圾打捞,现场开展巡湖护水行动;高铁站旁,找寻查挖队伍两两一组摆开阵势,现场进行“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行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当天向千岛湖投放鲢鳙鱼苗20万尾,开展绿化植树800余株。

活动现场,文昌镇还分别与左口乡、桐庐县百江镇签署区域流域联合保护协议,与卓锦环保公司签署生态环保服务协议。举行了民间河长公益保险捐赠、2022年度市级民间河长聘任、2022年度“绿水币”表彰等仪式,党的二十大代表姜丽娟被聘为市级民间河长。“我们将通过开展生态治理技术咨询服务、水污染治理技术咨询服务、智慧治水等为家乡治水贡献自己的一份科技力量。”卓锦环保公司董事方武说。

县五水共治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五水共治指挥部将持续开展全民治水护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成为绿色传播者、河流守护者、生态修复者、环保行动者;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活动,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让人民群众在水生态环境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即将召开的杭州亚运会提供环境保障。

一直以来,我县抢抓数字化改革新机遇,加快数字治水迭代升级,实现治水智慧化、管水数字化、护水全位化,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第一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