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六稳六保 > 工作情况
依托“山海”提升工程 激活基层医疗“一池春水”
时间:2023-03-17 16:31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对于心胸外科医生来说,把CT片看好很重要,因为我们要先通过阅片来了解病人。”昨日上午10点,在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业务主任戴备军正和科室医生对比病人术前和术后的CT片,指导他们如何通过阅片寻找病根,以及如何利用CT片做好手术方案。

戴备军是淳安县与浙江省人民医院正式实施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后,浙江省人民医院派驻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心胸外科专家。2021年4月,浙江省人民医院12名专家“安家”淳安一院,他们在专业技术、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卫生管理等方面发挥优势,通过教学查房、专家门诊、病例讨论、手术带教、业务指导、科室督查等,完善体制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激活”基层医疗技术“一池春水”。

“我们遇到比较复杂的病人都会请示戴主任,他会给我们提供一个治疗意见,而这些意见是来自上级医院的最新治疗方法,他还会帮我们改进相应的治疗措施,让医生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淳安一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覃超说,能与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做“同事”,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不仅要“输血”,更要实现“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这是“山海”下沉专家的一致目标。因此,专家们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传帮带工作,他们充分发挥下沉专家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通过知识讲座、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传授新技术、分享个人临床经验等,快速提升年轻医生的临床专科技术能力,帮助淳安一院培养一批人才、留下一支队伍,让淳安百姓看病不出县。

与戴备军结成“师徒”的淳安一院副主任医师潘德光对此深有感触。“淳安医疗资源相对薄弱,老百姓检查出来重症需要做手术,很多人会选择去杭州,以前我们医院每年做肺癌手术也就20例左右,但随着‘山海’提升工程派驻专家过来之后,我们重症手术量成倍增长,现在每年能够达到60台,其中还包括不少年龄大的病人。”潘德光说,“山海”提升工程刚启动时也是淳安一院心胸外科成立之时,专家到来正好为这个新科室带来强劲助力,对医院心胸外科整体团队帮助特别大,他们可以跟专家联合查房,深入交流患者的病情、手术方案以及术后的康复治疗,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知识、理念和技术。

“‘山海’提升工程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把医疗技术带到基层,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能够享受杭州大医院的医疗技术。第二个是做好传帮带工作,建立一支技术过硬的心胸外科队伍,提升基层外科手术水平。”戴备军说,“在传帮带工作中,我都会让医生们学会观察病人CT片,能够独立进行术前规划评估,从而做到全面认识病人、熟悉病人,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会接轨大医院,努力形成心胸外科同质化诊疗服务。目前整体来说发展还不是特别平衡,今后要帮我们基层医生获取更多信息,帮助他们成长,做到基层心胸外科诊疗服务与上级医院同质化、规范化。”

“高位嫁接”优质资源,效果立竿见影,“山海”提升工程正全力推进医疗资源优质共享,探索出一条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民生共同富裕美好道路。“我们老百姓就希望就医地点离家近一点,这样更方便,跑到杭州看病不仅开支大、路途远,还加重家庭负担。”77岁患者汪炳忠在得知省城专家入驻淳安一院后,果断放弃去杭州求医。

“今年是进入‘山海’提升工程的第三年,一些重点学科帮扶已经初见成效,我们会重点推出新的重点学科,特别是对淳安一院薄弱科室,会进行重点帮扶,继续提升整个医院的医疗能力。”淳安一院副院长吴志强说,通过实施“山海”提升工程,越来越多的省级专家来到淳安,不仅满足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的需求,更是帮助淳安提升人才培养、疾病诊治、慢病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增强淳安百姓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感。